高职教育管理理念创新路径

时间:2022-12-06 09:15:08

高职教育管理理念创新路径

高职院校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有力补充,对社会的岗位需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在报告中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因此,在高职院校的教育管理中,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刻学习领会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教育管理的理念,为社会培养出大批合格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接下来,本文就探讨就业视野下的高职教育管理理念创新的路径,希望能给相关教育机构以有益的参考。

一、优化教学管理组织结构

提升教学管理质量是当前我国高职院校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最重要,也是最紧迫的任务,教学管理质量的提升,能够极大地提升高职院校的竞争力,使高职院校赢得更多的生源,获得更好的市场发展。而要想提升教学管理质量,高职院校必须首先优化教学管理的组织结构,建立健全现代化的教学管理体制。要想达到这一目的,高职院校必须根据的讲话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也就是说,高职院校必须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共同建立校企合作模式下的教学管理机构,作为主要推动者的高职院校,必须建立完善的互惠互利长效机制,引动企业积极参与到教学管理当中来,从而实现高职教育的产教融合、共同发展。在人员的具体配置方面,高职院校应成立教育管理委员会,由学校与企业双方的领导进行直接得交流与沟通,从而明确学校应承担的任务、企业应承担的责任,并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明确学生在学习、实习以及就业期间双方的责任、义务以及配合的策略。例如:校企双方共同建立实训基地,探讨制定学生实习的方案,企业派专业的技术人员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技术指导等举措,从而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让学生在毕业后能快速第融入到社会当中,为企业的发展以及国家的需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在这一过程中,高职院校也能走出一条更适合自己发展、进步的道路。

二、改革教学管理模式

传统的高职教育只重视对学生灌输理论知识,严重忽略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这样无法培养出适应时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因此,高职院校必须改革教学管理模式,积极采用更先进、更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让学生们根据自身的兴趣以及他们擅长的领域,自主选择学习的内容与相应的实践技能,只要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以及实践操作能力都达到了相应的标准,就可以进行考核并获取相应的学分,当他们的修到了相应的积分数量,就可以申请毕业参加工作。在当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形式下,在高职教育中推广学分制很有必要,这样能极大地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培养出更适应时展、满足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因此,学校和企业应加强合作,为学生创造出更多、更有利的条件,共同推动学分制在高职院校中的普及与发展。

三、完善专业建设

为了满足时展的需求,为社会培育出更多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高职院校必须本着“服务就业,培养人才”的宗旨,在就业视野下,紧紧跟随市场的发展变化,即使设置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努力完善学校的专业建设,完善教学管理的建设。为此,高职院校不能盲目地扩大生源的招收范围,而是应该关注生源的质量和他们求学的方向,并努力培养、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逐步提升学校的市场竞争力;扩大学校在社会中的知名度与认可度。其次,学校还应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与对接,为企业定向培养专门的人才,以此创新教育管理理念,使产教更加完美地融合,促进高职学校的发展。

四、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

高职院校要想加强教学与管理的创新,还要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所谓的双师型教师,即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同时也拥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既能教授学生理论知识,又能指导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在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中,双师型教师是一种比较稀缺的资源,也是创新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理念的有效路径之一。因此,高职院校必须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一方面选派优秀教师到企业挂职,增加其一线实践操作能力,以此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另一方面,学校也可以邀请合作企业的优秀员工来校任教,以“传、帮、带”的形式增强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扩大“双师型”教师的队伍。

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因此,高职院校在创新教育管理理念时,还应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管理手段,不断创新教学管理理念,才企业的配合下,积极构建多媒体教室,建设信息化教学模式,从而不断提升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水平。

六、结束语

高职院校作为相社会、向企业输送专业化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教育机构,在当前教育教学改革中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高职院校必须创新教学管理理念,优化教学管理组织结构,改革教学管理模式,完善专业建设,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同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完善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制度,为国家的发展以及企业的转型发展培育出更多的更专业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林涛,卢建飞.大数据:高职院校实现教学管理现代化的新途径[J].职教论坛,2018(07):61-65.

[2]王宏.对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创新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8(09):461.

[3]唐奕,张怡典.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改革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J].才智,2018(12):18.

作者:任云 单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