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与孩子教育问题

时间:2022-08-01 02:46:50

人才与孩子教育问题

人才的成功是诸因素的综合效应。教育是成才的基础,教育比起环境中的自发影响来说,它对人的成长和发展,特别对于年轻一代的成长和发展起着更明显、更直接、更重要的作用,对人才的成功也是如此。在今天听的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王志义先生的讲座,我深受震动。在他讲到《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人才成长10大定理》里面,讲到《人才成长之才——人才成长读书定理》里面,指出了对孩子应培养良好习惯,从小培养孩子爱书、买书、看书的习惯等等,言外之意是强调作为父母,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做好孩子的第一任教师。

王志义教授强调:身教重于言教。幼儿的模仿能力很强,家长又是孩子最贴身的人,父母的一举一动经常是孩子模仿的对象。家长要把自己的好作风、好习惯潜移默化的传给孩子。父母教育孩子应注意“八戒”:一戒脏。有的愚昧无知的父母,张口闭口污言秽语,诸如日常所闻,此处勿需赘举。孩子大了用脏话骂人。二戒吓。有些没有本事、没有经验的父母,当孩子哭闹时,为了立见成效,就恫吓孩子。三戒宠。有些不清醒的父母,爱子女过分,变成溺爱,孩子长大了就管不了了。四戒骗。有些言行不一的父母,言不信,行不果,说了不做,许愿不还。孩子大了学会捣鬼。五戒损。有些性格急躁的父母,对孩子恨铁不成钢、动辄损孩子,这样容易伤了孩子自尊心。六戒辱。有的不理解孩子心理的父母,当发现“不端”,则认为大逆不道,不问明白就乱打一顿。七戒气。有些缺乏修养的父母,心一不顺就拿孩子出气,使孩子模遭冷落。八戒令。有些父母在孩子面前耍家威,没有民主空气,强迫下令干孩子不愿干的事情。在王志义教授的幼儿早期教育里,我作为一个家长,一个3周半孩子的母亲来说,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在父母教育孩子应注意“八戒”里,我就犯有“三戒”,即第二戒吓,第三戒宠和第五戒损。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不称职的母亲,我在孩子4个半月时候就把她交给她的奶奶,我去浙江去写硕士毕业论文,后来由于工作和老公在两地,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孩子在奶奶身边长到3周岁,今年才回到我的身边。可是现在在教育孩子上就出现了问题,平时总是爷爷奶奶陪着孩子,感觉总是不太对劲,但是自己实在太忙,自己又没有办法,现在孩子在爷爷奶奶的身边,被溺爱的不成样子,我中途也管过几次,可是我一管问题就来了,家里就出现了矛盾,弄得整个一家人都不高兴。孩子现在每天也不太听话,调皮,还出现犟嘴的习惯,现在也很任性。后来,把她送去幼儿园,在幼儿园里还可以,一回到家里,就又不太听话了,有时候我想打她一下,可是就被手快的爷爷抱走了。有时候孩子哭闹的时候,我也会吓她,然后她就不哭闹了。在这里,我看了王志义教授的《人才与幼儿早期教育》一章里,我似乎又在犯一个大错误。我现在才知道,孩子是不能吓的,是要用“理”来说服的。可是有时候孩子小,听不进去,我就失去了耐心,又变成了吓。我的孩子喜欢贴纸书,我就从书店买回来,和她一起做,有时候看见她不会,我就会说她“笨”,到今天,我又无形中犯了一个大错误,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这是不能说的,这样会损伤孩子的自尊心。

我现在和许多家长一样存在着教育孩子的重大误区,不懂得孩子,就培养不好孩子;爱孩子是一种本能,连老母鸡都会做;但是如何去爱,却是一门伟大的学问!王志义教授在今天的讲座中指出,英国教育家斯迈尔曾经说过:书是最有耐性并令人最愉快的朋友,即使在我们穷困潦倒或悲哀痛苦之际,也不会背弃我们。它待人和蔼,始终不渝。它在我们青春年少之时给我们以快乐和教诲,在我们黄昏暮年之时给我们以慰藉和同情;法国教育家莫洛瓦也说过:书是自我提高加强修养的工具对于孩子来说,首先应该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这个良好的习惯除了应该从家庭中平常的小事获得外,最主要的还是要培养孩子爱书,读书的习惯。书可以说是我们人类教育最好的朋友,孩子从小喜欢看书,养成良好的习惯,势必会在今后的成长中打下良好的基础。王志义教授在其《人才学基础》中对于幼儿早期教育方法里,提出了七点幼儿教育的方法。其中第一点是在游戏中学习。游戏是幼儿的主要活动方式。游戏特别是智力游戏乃是儿童认识世界、发展智力的重要手段。因此早期智力教育要生动活泼,富有趣味,把学习寓于游戏中。这一点我是非常赞同的,对于我的孩子来说,现在我并不要求她能学多少东西,她只要能好好的玩就好了,在玩中把知识学会就是最大的成就。

我给我的孩子买贴纸书,我和她一起玩时候,那里面有数学题,我就和孩子一起用手指头算,孩子一边算一边学会了用手指头计算10以内的加法;还有,贴纸书中有锻炼孩子观察力的东西,我就让孩子自己先观察,然后再指正,这样孩子一方面学到了知识,另一方面又感兴趣。第四点是激发好奇心与求知欲。王志义教授在书中讲到,新颖的刺激、有趣的故事、诱人的形象等都能激发与发展幼儿的好奇心与求知欲。我给我的孩子买了一套童话故事书,其中我给她讲《睡美人》的故事,她特别的感兴趣,每天都要搀着我给她讲故事,我还从电脑上给她找《睡美人》动画片看,她感兴趣极了,现在已经能把整个故事的经过完整的说出来了。第六点是发现与引导幼儿早期表现的智力倾向。幼儿有不同的兴趣,家长就要因势利导,发展儿童智力。我的孩子喜欢跳舞,在幼儿园正好老师教他舞蹈,回家里后她都会给我们跳上一遍,看她高兴的样子我也很高兴。通过听王志义教授的讲座,我知道教育孩子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怎么样才能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质。为此,我从自身角度提出了如下改进措施:第一,给孩子的爷爷奶奶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们怎样才是更好的爱孩子。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改变的了的。他们溺爱孩子的思想根深蒂固,在他们的心里容不得孩子受半点委屈,不能亏待孩子,现在又是孩子少的时代,所以问题很明显。孩子现在也存在这样一种思想,犯了错没有关系,有爷爷奶奶撑腰,爸爸妈妈也奈何不了我。诸如此类的问题,都是我们现在为人父母的所遇到的非常头痛的大问题。第二,要改变威吓恫吓的方法,要有耐心给孩子讲道理,尽量避免在孩子哭闹时候恐吓。如果经常吓孩子,时间长了,孩子就会知道知识在吓唬她,到时候就会不灵验了。第三,在学习上要鼓励孩子,不应该说她“笨”,这样会给孩子小小的心灵造成一种伤害,是她认为自己就是很笨,从而在学习上失去信心,久而久之会毁掉一个一个孩子的大好前途。第四,要抽出时间陪孩子,给孩子买她喜爱的书籍,领她到图书馆看书,陶冶情操,养成良好习惯。王志义教授在讲到《教师座右铭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时提到德与才的坐标图示时指出,我们培养人才,最好的效果是在第一象限里面,德才兼备。代玲《先做人再成才》中写到,“有德无才是半成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德有才是精品”。我们培养人才,就是培养那种能为社会做贡献的德才兼备的人才,而不是有德无才或是有才无德的“人才”。

邓小平同志对于人才培养的标准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我们今天所要求的人才标准也正是在这样的要求下而进行的。为了能够培养出更多的有德又有才的人才,我们的教育要从幼儿抓起,从小培养良好的品格,从自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