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加强对学生情商培养

时间:2022-05-25 11:24:00

思政教育加强对学生情商培养

一、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忽视情商培养的危害

情商是近年来心理学家们提出的与智力和智商相对应的概念。它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美国心理学家认为,情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认识自身的情绪,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即能调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励,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五是人际关系的管理,即领导和管理能力。情商形成于婴幼儿时期,成型于儿童和青少年阶段。情商的价值是无量的,情商伴随着社会人的一生,是后天培养与修炼都能达到的。以往认为,一个人能否在一生中取得成就,智力水平是第一重要的,即智商越高,取得成就的可能性就越大。但现在心理学家们普遍认为,情商水平的高低对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也有着重大的影响。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不应该忽视情商教育,因为思想政治教育与情商教育是有联系的。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或社会群体用一定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道德规范,对其成员施加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影响,使他们形成符合一定社会所要求的思想品德的社会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是人格教育,而人格是人生价值观念形成的稳定的心理基础。也是形成特定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内在心理依据,还是形成特定道德素质的主要动力。人格一旦形成,人就具有了相应的内在质地,不同的质地会适应不同的道德倾向,良性的人格自然易于建立良性的道德素质。思想政治教育与情商教育的联系在于:两者都以培养健全的人格为重要内容和主要目的。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忽视对学生的情商培养,危害是很大的。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

(一)对学生本人的危害

具体表现为造成他们人格的严重扭曲。现在不少年轻人大学毕业后以“啃老族”、“月光族”为荣,自私自利,缺乏宽容,精神颓废,行为怪异,人格扭曲。比较极端的例子是,极端漠视生命的价值,受到挫折后不能清醒地看待自己与社会、他人的关系,滥杀无辜,无端剥夺别人的生命。[1]2004年2月,马加爵对四位同窗好友不满而滥施杀戮,2010年3月,外科医生郑民生滥杀无辜儿童,致8死5伤。像马加爵、郑民生这样的人,原本有光明的前途的,但因为情商低下、人格扭曲而断送了自己。

(二)对家庭的危害

年轻人对于家庭来说是未来和希望,一旦走上歧途,这对于他的家庭来说就是一场灾难。可是,当今社会,年轻人自杀之类的事情数不胜数、防不胜防。有因为失恋自杀的,有因为情绪低落无倾诉对象自杀的,有因为家庭破裂失去家人自杀的,有因为患了重病失去健康自杀的,有因为工作或学习压力过大自杀的,有因为失去工作、金钱、自尊而自杀的,有因为厌恶自己或世界而自杀的,这些都是情商不高的表现。

(三)对国家和社会的危害

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1957年11月17日,对全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2]青年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和希望。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代代相传的,老一辈开创的事业需要青年一代来接班。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所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如果我们的青年一代没有较高的情商水平,就不可能很好地为社会服务,为国家做贡献。

二、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加强学生情商培养的必要性

(一)是教育方针的要求

教育方针是国家或政党在一定历史阶段提出的有关教育工作的总的方向和总指针,是教育基本政策的总概括。它是确定教育事业发展方向,指导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原则和行动纲领。内容包括教育的性质、地位、目的和基本途径等。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教育方针;相同的历史时期因需要强调某个方面,教育方针的表述也会有所不同。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十七大关于教育方针的论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人的全面发展最根本是指人的劳动能力的全面发展,即人的智力和体力的充分、统一的发展。同时,也包括人的才能、志趣和道德品质的多方面发展。这是一种“完整发展”,即人的各种最基本或基础的素质必须得到完整的发展,即培养受教育者在德、智、体、美等方面获得完整发展。忽视对学生的情商培养,学生要得到全面发展是有难度的。

(二)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和家长的期望

就学生来说,学生健康成长,原则上就是指学生按照国家教育方针的具体要求,在德、智、体、美等方面获得完整发展,成为对自己负责、热爱生活、关爱他人、对家庭和社会负责任的有知识、有理想、有纪律的人格高尚的人。如果一个学生缺乏对自身情绪的认识,不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不能自我激励,不能与他人正常交往,其健康成长状态通常是有问题的。而在这方面,就是情商培养的主要内容,思想政治教育理应有所作为。就家长方面来讲,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一个家长的心愿,有智慧的家长不仅把目光放在孩子学习的成绩和特长能力上,更把目光放在关注孩子的心理素质培养,提升孩子的情商水平上。他们希望学校教育能让孩子找回失却的欢笑,健康快乐地学习、生活,积极主动地获取优良的学习成绩和技能,最后形成健全的道德人格。思想政治教育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学生和家长的这种需求。

(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指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民主法治,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充分发扬,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落实,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诚信友爱,就是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充满活力,就是能够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安定有序,就是社会组织机制健全,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保持安定团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可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人们具备较强的法治意识和较高的道德水准,还需要深厚的人文关怀。所有这些,人们不能天生具备,需要后天的教育培养才能形成。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些无疑是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也是情商培养的主题。

三、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加强对学生情商培养的途径

(一)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有意识地拓展情商培养内容

应该明确,思想政治教育和情商教育不是一回事,也不可能是一回事。但是,思想政治教育和情商教育有共同的部分。在涉及人生观、价值观、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方面,两者有着非常一致的目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为了加强对学生进行情商培养,教师可以有意识地拓展情商培养内容。具体地说,在思想政治教育和情商教育所共同关心的主题或问题上,教师可以有意识地从情商培养的角度引导学生,使他们正确认识自身的情绪,妥善管理自身的情绪,不断地激励自己进步,认知他人的情绪,以及处理好与别人的关系等。这对培养学生自觉地进行情商训练是有好处的。

(二)对学生加强情商辅导

思想政治教育是全方位的,对学生进行情商培养也应该是这样。不能只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课外也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情商作为反映一个人控制自己情绪、承受外界压力、把握自己心理平衡的能力,是衡量人在非智力活动中的重要指标,自然应该被纳入思想政治教育里。在我国目前的学校教育中,情商教育尚没有作为正式的课程进行教学。因此,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加强对学生进行情商辅导是必要的。这种辅导,可以灵活进行,既可以放在课堂内,也可以放在课堂外。但不管是哪种形式,教师都要明确:情商是人格、品德、思想、情操的集合,情商水平的高低在一个人的成功道路上起着更加关键的作用,决定着人生事业的发展和成就。只有具备了这样的认识,才有可能在加强对学生进行情商辅导问题上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

(三)与家长共同关注学生的情商发展状况

学生情商发展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他们是否健康成长。学生作为年轻一代,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教师和家长都应该对他们的成长给予极大的关注。由于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学生的活动范围往往超出了家长和学校老师的视野,学生的情商状况到底处于什么状态,家长和教师都有可能无法准确或比较准确地掌握。这就需要教师多与家长取得联系,多与家长交流学生们的表现情况,共同关注学生的情商发展状况。这样做,一方面便于教师了解学生的情商状况,从而能够比较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情商培养。另一方面,教师在与家长交流的过程中,彼此在教育学生方面都有所提高。

(四)把情商作为重要素质和能力进行严格考核

教师可以把情商列为学生思想政治课中的一项重要素质和能力进行考核,并将成绩计入学生的档案,或者可以将情商考核的成绩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课成绩的一部分进行灵活处理,这样做的目的,是要使情商培养不流于形式,取得实效。当然,怎么对学生的情商状况进行考核,这对教师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这需要教师不仅要有比较深厚的知识素养、比较扎实的教学水平、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较高的情商水平,还需要能够系统地设计出一整套情商培养的方案,并使之与思想政治教育相互渗透。要运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新型手段,增强情商培养过程中的趣味性,把思想政治教育推向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