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建设与思政理论教学

时间:2022-08-29 03:29:18

思政建设与思政理论教学

思想政治课是技校学生的必修课,它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职业道德。是政治理论基础课。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是:在一定的政治原则规范内,以人为研究对象,以人们的思想立场观点为研究领域,通过自身特定的职能和机制,有意识地对人们施加某种精神影响,以激励人的精神,转变人的思想,从而提高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其外延则涉及人们社会生活的各种行为,包括精神文明、思维方式、行为规范、道德修养、法律意识等。可见,思想政治课与思想政治工作既相区别又紧密相关。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针对学生思想及行为开展的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既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思想政治教学就必须与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一种良好的互动,思想政治教学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理论基础,而后者则为前者提供实践平台。这是当前市场经济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对扎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的有效手段。本文试图从这方面进行论述和探讨。

一、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与管理的基本特征

科学并实行制度化管理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具备以下四个基本特征:

第一,思想政治工作的超前意识和科学的预测性。就学校而言,学生入学时、入学后、开学初、开学后、考试前、考试后都会有不同的思想情绪,这是由于技校学生思想的不规则不稳定性所致。如果超前安排,提前做好工作,化解矛盾等,将会事半功倍;而我们的政治理论教学既要遵循教学大纲要求又要面对实际配合思想政治工作。这就要求政治课教师与思想政治工作者能够根据当前社会现象及学生的思想苗头,及时、准确、科学地分析把握学生动态,进而有的放矢,采取针对性的教育方法,以收到预期效果。

第二,严谨而广泛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这种工作网络既能覆盖不同层次思维意识的人群,又能驾驭各种环境下的意识形态主流。通过严密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系统(包括政治课教师、班主任),形成一种强大的政治优势。重要的是要以学校党组织为核心,政、工、团、学生会为主渠道,深入班级乃至学习小组进行细致的思想工作,通过教学活动,树立学生正确的思想意识和人生观价值观,使技校学生始终处于政治理论与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综合平台上。

第三,适时有效的政治工作与政治理论教学评估机制。共青团、学生会既是监控评估的一个环节,也是接受党组织监控.和评估的一个部门。教务科、专业科室及政治理论教研室,则应是政治理论教学的评估体系。这样,上下结合多部门配合,对学生的思想变化过程进行追踪调查并评估教学效果,对思想政治工作效果进行评估,做出定性分析,从而制定下一步思想工作和理论教学措施。第四,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规范和政治理论教学计划。这种规范制度有三层意义:(1)技工学校学生所应有的思想政治观点、立场及行为标准。(2)符合学校培养目标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教育体系。(3)思想政治工作者应遵循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在规律。

二、对技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与思想政治课教学的思考与实践

新疆地矿技工学校是一所老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中,通过近几年的实践,我们逐步取得了如下认识:

1.应注重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及社会学、心理学、行为管理学等知识,深入调查分析,及时把握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论教学。技工学校学生普遍来讲综合素质、文化程度都较中专生、高中生低些;同时,年龄构成小,思想比较单纯,这是他们的共性。但是,每个学生作为个体来讲,又存在不同的个性差异,社会环境、心理素质甚至生活习惯等都会在学生身上产生不同的潜在意识和思想基础,表现出不同的行为特征。以我校近几年招收的学生为例,我们了解到,来自草原牧区等地域的学生行为散漫,自由习气较重,但质朴憨厚;边远地区的学生进入首府后往往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渴望接受新东西,但是非辨别能力较差;城市的学生则自以为“先天”优越,常常“牛气”十足;南疆学生向往毕业后在北疆工作,北疆学生则对南疆地区产生一种惧怕的心理,.严峻的就业形势又使得技校学生惧怕毕业等。在这种情况下,政治课教学好象显得苍白无力。我们应把握住这些思想动态,并施以不同的思想政治教育,如进行新生军训、守则教育、综合安全教育等,统一学生的思想意识,使其符合技工学校的标准。坚持利用晚自习半小时安排时事政治学习,用正面教育占领学生的思想“空间”;对毕业班则以学生科、班主任、团委为主,深入开展地矿系统“三光荣”教育和自主创业教育等。这种针对性极强的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重视对学生思想动态进行科学追踪、监控及评估。学生入学后很快会出现分化,有的不断进步,有的常犯错误。政治课教学不能期望立竿见影,而应与思想政治工作密切配合。对教师来讲,应该对他们不断追踪,不断教育,而这种追踪、监控两年间不能间断,因此我们的学生两年都开政治课。追踪就是调查,监控就是掌握,评估则是对我们思想政治工作教学效果给予正确的评价,对学生的思想和思维能力给予客观的结论。只有对学生在校两年期间的思想有了全过程的把握,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政治课教学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最好的成果,从而培养出合格的技工人才。这里我们要强调,班主任和政治课教师在这个环节起着突出的重要作用。可以这样说,班主任和政治课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及其与学生的亲密程度对监控工作的好坏起着关键的作用。党团各级组织更应发挥其政治优势,除了通过了解学生言行、学习成绩变化,遵纪守法情况来把握其思想实质外,更多地应通过大量细致的“谈心’,,对学生生活学习等情况的“关心”,与学生建立亲密的师生关系来“交心’,等,把握学生、引导学生,激励他们奋发向上的精神,促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而造就一代新人。

综上所述,技工学校要根据自身特点,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政治课教学与思想政治工作密切结合。教学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教学既要遵循大纲要求又要结合实际,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政治课教学的实习平台,直至把学生思想思维统一到符合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上来,使他们真正成为当今市场经济所需要的合格人才。达到既教书又育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