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社工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5 11:23:00

民政局社工科工作计划

一、人事工作方面

2012年的干部人事工作坚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及全国、全区、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以强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为指导思想,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为抓手,以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为主线,以加强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为重点,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进一步促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

(一)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目标,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2012年,以进一步加强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团结协作、谋划发展能力为目标,以开展“一对好当家,两个好搭档”活动为载体,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为基础,以任职考察为重点,开展局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其班子成员、中层管理干部考核工作,按期完成试用期满测评、考核工作。并以干部考察测评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扩大考核民主,努力形成科学合理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努力搞高组织工作满意度。

(二)以加强和改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匡正选人进人导向

1.根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核准市民政局下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的函》精神,按照核准的岗位总量、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指导市社会福利医院等11个直属事业单位开展岗位设置实施和竞争上岗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事业单位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生命力,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

2.根据相关规定,按照编制使用计划做好局机关公务员考录工作和组织指导开展事业单位公开考试招聘工作人员报名、资格审查、笔试、统一面试和组织考察等工作。严把选人进人关,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三)以增强干部队伍活力为目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1.加强优秀干部、年轻干部交流挂职锻炼力度,进一步加大优秀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和储备力度,为民政事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

2.推进全局系统事业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力度,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不断激发全局系统事业单位干部队伍的青春活力。

(四)以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为目标,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扎实推进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工作。组织干部学习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所必需的各种知识,丰富知识储备,改善知识结构。坚持以工作需要为导向,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推进分层、分级培训;对领导干部重点开展以提高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提高组织指挥能力、统筹协调能力为主的专题培训;对中层干部着重加强以提高管理能力和解决疑难问题能力为主的培训;对普通干部则着重加强以社会工作理论、业务相关知识和提高执行力为主的培训。确保科级及以下干部参加脱产培训的时间,每年不少于12天。

建立学习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全局干部参加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培训以及获取高一级学历、职称、上岗证书等专业资质的培训考试的积极性。

(五)以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达标管理为契机,建立规范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度。

根据《市民政局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达标升级工作方案》一是着手布置新的人事档案室并配备达标升级管理的相关设备;二是对各单位档案管理联络员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整理业务知识培训;三是从3月份开始有计划安排直属各单位档案管理联络员到机关干部档案室整理及时归档、认真分类整理本单位干部人事档案,迎接区、市组织部门的规范化达标检查,并以此为契机,建立本局系统科学规范的干部人事档案收集、整理、传递、查阅、使用制度。

二、社会工作方面

2012年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以《全区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指导,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普及培训、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和社会工作岗位开发为基础,以指导好全国、全区试点示范区和单位为重点,探索建立社会工作人才的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探索建立政府购买制度,探索公益类社会组织建设,探索社会工作人才和志愿者队伍联动机制。

(一)认真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普及和宣传。

1.举办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处级干部培训班。根据全市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十二大工程的安排,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在“绿城组工大讲坛”开办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处级干部培训班。拟邀请南开大学陈钟林教授到邕讲授社会工作专业知识。

2.继续在局系统、社区工作者中开展2期以上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普及培训,重点培训有试点任务的青秀区、福利院和救助站工作人员,计划培训人数280人左右。

3.有计划地组织全国、全区试点县区、单位到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先进地市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带动和促进本地区、本单位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

(二)力争社会工作实务取得新的突破

1.根据《全区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制定青秀区、市社会福利院和市救助管理站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全国、全区试点工作。以岗位设置为重点,开辟社会工作室、社会工作活动室,力争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2.尝试成立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并带动民办社会工作机构的成立及带动相关志愿者队伍建设。

3.探索兴宁区望州南社区社会工作站的运转模式。

4.力争在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市社会福利医院等社会工作的重点领域开展新的试点并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