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民政宣传安排意见

时间:2022-09-02 02:36:24

民政局民政宣传安排意见

为切实加强民政宣传工作,提高宣传质量和效果,营造民政工作的良好舆论环境,更好地发挥宣传工作在推动民政事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根据《民政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政宣传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政宣传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民政宣传工作的重要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政府转变职能的要求,民政工作的社会化步伐将不断加快,民政工作的社会透明度越来越高,对民政部门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民政宣传工作,可以加快和扩大民政系统内部的信息交流,为各级民政部门了解形势、研究对策、交流工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可以使各级党政领导更多更快地了解民政工作,有利于争取党委、政府对民政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可以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扩大民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让社会各界了解民政、关心民政、支持民政,推动民政工作社会化的进程,促进民政工作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为民政事业的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明确民政宣传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

民政宣传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解愁”的工作宗旨,正确把握和分析民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探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路,宣传总结民政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推动民政事业的改革创新,为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出贡献。

民政宣传工作要重点围绕民政工作任务,及时反映各项工作在改革、创新、发展中取得的新成绩,总结新经验,发现新情况,研究新对策,解决新问题,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推动中心工作在基层的落实,扩大民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三、努力提高民政宣传质量和效率

民政宣传工作要把提高质量和效率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强化政治敏锐性和全局意识,增强时效性和针对性。同时,注重提高稿件质量,善于围绕中心抓信息,围绕大局搞宣传,使信息宣传更多地进入领导决策,让社会更多地了解民政,更好地为民政工作的改革发展乃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服务。各级民政部门要及时反映工作动态,不断加强对深层次信息的挖掘和开发,增强其理论性、前瞻性、导向性和科学性。要进一步扩大信息来源,转变传统的工作方式,加快办公自动化步伐,实现信息的网上报送,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四、明确奖惩办法,推进民政宣传工作快速发展

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是做好民政宣传工作的重要手段。市局继续实行民政宣传奖励制度,拿出专项经费用于奖励和表彰民政宣传工作做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每年年底前,对完成年度稿件分配任务数的科室(单位)和个人,由局办公室负责统计上报,报请局领导批准后实施奖励兑现;对未完成年度分配任务的科室(单位)和个人,给予严肃批评,情节较重的将取消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具体奖励标准为:被部级媒体刊用的稿件,每篇奖励500元;被省部级媒体刊用的稿件,每篇200元;被省民政厅《情况通报》、《民政信息》刊用的稿件,每篇奖励100元;被市委《信息快报》、《信息专报》和市政府《市办通报》、《政务信息》以及《皖西日报》、《机关党建》刊用的稿件,每篇奖励50元;被市局《皖西民政》(本局其它宣传载体不在统计之内)刊用的稿件,在完成分配任务数的基础上,每超额一篇奖励10元。成绩突出的集体,市局将通报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各县区也要进一步完善宣传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加大表彰奖励措施,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共同把我市民政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五、加强民政宣传领导和队伍建设

要切实加强对民政宣传工作的领导,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要求,制定民政宣传工作计划和相关规章制度。要加强和充实民政宣传工作力量,安排专职人员,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专职人员原则上每周不少于一篇信息或报道。广大民政工作者要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各县区民政部门要统筹安排,加强协调,落实责任,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提出完善措施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