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改革研究

时间:2022-02-06 03:35:12

高职教育改革研究

摘要:创新发展理念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穿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始终。全面提高国民创新意识和能力要从教育创新入手,职业教育未来发展方向要以创新为着力点,对传统的职业教育理念、模式等进行改革,培养与时代潮流相适应、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进而提高高职院校的创新发展水平。

关键词:高职教育;创新发展;服务区域发展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系统论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2016年3月的全国两会座谈会上,他又强调,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要位置,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五大发展理念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崭新阐述,具有重要意义,它体现着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蕴含着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思想品质。五大发展理念源于对过去发展经验和教训的深刻总结,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特别是进入新常态后产生的重大理论成果,集中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也是推动“十三五”期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高职教育要用创新发展理念引领教育创新与创新教育;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生命教育与生态教育;用协调发展理念引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与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用开放发展理念引领教育开放与教育国际化;用共享发展理念引领教育公平与教育扶贫[1]。

1创新发展是高职教育进入新常态后的必然选择

五大发展理念对于“十三五”时期我国高职教育的发展具有长期的指导意义,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方向、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惟其如此,才能在日新月异的社会经济大潮中占领制高点,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职业教育才有发展的空间和活力[2]。创新不是凭空臆造的,它建立在知识的传播、转化和应用的基础之上,而这一切又深深扎根于教育。全面提高国民的创新意识和能力,首先应从教育创新入手,大力提倡和实施创新教育,培养与时代潮流相适应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进而提高整个民族的创新水平,创新发展是职业教育必然的选择。近两年以来,兴安学院立足实际,更新办学理念,树立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学生就业创业为导向,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我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具体做法:一是大力推行新型“现代学徒制”试点,实行“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学生即学徒、教师即师傅、课堂即车间、毕业即就业”的新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校企“双主体”育人。同时根据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的要求,制订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去掉理论性过强、过深且脱离实际的专业和课程,设置适宜区域经济发展和职业岗位所需的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实现专业设置适应人才市场需求的新机制。二是深度开展校企合作,推广“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培育相应岗位的实用型技术人才。近两年,我院先后与北京云豪集团有限公司、莱德马业、大民种业、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美林集团、利丰集团、阿尔山天池文化公司等80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开展了紧密型的校企合作。既为企业“量身定制”人才,实现校企对专业人才的共管、共育、共培、共享,又为学生毕业后的择业和就业提供了机遇,实现校企间的互利双赢。三是开展“以赛促建、以赛促教”技能竞赛活动。学院各教学系结合专业特点,建立了一整套与技能大赛相对接的教学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师生技能培训和竞赛活动,以此引领和促进学院的专业教学改革,提高师生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四是创新职业教育管理体系,提高大学生“三自”能力。学院改革传统的管理模式,实行学生公寓楼舍承包责任制,每栋宿舍楼都设有学生“楼长”“楼层长”和“宿舍长”,每位学生都能通过自己的责任区上岗“施政”,管理公寓的日常事务,锻炼和提高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在“三自”能力教育管理模式下,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独立自主地处理自己和集体的事务,并在各项活动中获得全面的锻炼,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

2高职教育的创新发展要有“走出去”的开放意识

当前高等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要求要有“走出去”的开放意识,结合我区的地缘环境优势,把职业教育放在“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国际大格局背景下谋划职业教育的战略发展,引进先进理念,统筹利用好国外和国内两类教育资源,面向国际教育“引进来”,吸收优质资源为我所用。同时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国际影响力的提高,要实现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开放发展战略,瞄准国际一流办学质量、育人水平,打造“中国品牌”。具体做法:一是发挥教学和科研优势,保质保量培训蒙古国留学生。2015年,兴安学院与蒙古国东方省技术培训实践中心签订了为期1年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学员培训协议,招收的17名留学生已顺利毕业,培训效果得到蒙方的高度认可,2016年蒙方又选派第二批留学生来我院学习深造。二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打造中蒙俄职业教育集团联盟。2015年11月,中蒙俄职业院校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特色畜牧业发展论坛在学院召开,学院与蒙俄职业院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达成三国职业院校联合组建特色畜牧业研究中心的共识,联合培育东北亚肉羊品牌,肉羊项目已纳入到自治区向国家申报的科技项目。2016年5月,中蒙俄三国“兴安肉羊”培育专题研讨会在学院召开,并讨论筹建中蒙俄职业教育集团联盟事宜。三是建立国际间合作办学的体制机制,派出学院学生出国深造。2016年学院与蒙古国国立大学签约合作办学协议,派出30~50名旅游管理、蒙古语言文学、新闻采编三个专业的学生(含本校教师)到蒙古国立大学学习深造,同时还将与蒙古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在美术教育和音乐教育专业互派师资与学生,为两国职业教育的改革开放提供历史机遇和动力。

3高职教育的创新发展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

高职院校开展社会服务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3]。高职教育只有立足区域经济,才能找准自己发展的路径,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职教育的发展方向[4]。高职院校可以通过“抓”“找”“搭”“融”“创”结合的思路统筹资源,使办学方向、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教学改革适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院校发展与区域、城市、新农村建设联动,承接产业转移及工业化发展的科技创新重任,打造高水平部级、自治区级示范院校,促进地方高职教育的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兴安学院在发挥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功能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主要做法:一是发挥作为部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全区农牧民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的作用,完成自治区东部盟市农牧民脱贫致富带头人的培训任务,2015年完成各类短期培训11000多人次,完成各类技能、上岗、职业资格鉴定5729人。二是更好地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做好农村牧区的智力扶贫、精准扶贫工作。学院坚持“扶贫先扶智”的理念,按照兴安盟委行署的部署要求,要切断代际传贫,对贫困户家庭初中、高中毕业生不能考入高中或大学的子女,免费进入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或三年制大专学习,每人每年给予9300元补助。学院组织专门力量积极与盟市、旗县、乡镇嘎查初高中及职高学校主动对接,广泛宣传动员全盟适龄初高中学生来学院就学,制定贫困家庭子女资金资助和救助政策,并建档立卡。学院还针对贫困学生实行弹性学制,试行“1+2”的人才培养模式,延长带薪实习,顶岗实习学时,鼓励学生休学创业。三是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因地制宜培育主导产业。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发挥科研优势,大力推进畜牧专业研发和农业特色产业研发工程。成立农业科技公司和牧业科技公司,确立了“兴安肉羊”和“甜叶菊”项目两个地区主导型产业的研发工程,投入资金大力研发,并将研发成果惠及我盟农牧民的生产经营,提高农牧民经济收入,助力兴安盟地区精准扶贫与经济发展。

4结束语

随着学院办学功能的不断扩大,一些错综复杂的发展难题也随之而来,如:怎样提高职业教育的现代化水平;怎样提高职业教育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教育质量怎样实现更高水平的提升等。要充分认识高职教育的这一新常态,牢固树立创新驱动发展意识,积极推进职业教育的供给侧改革,通过调整专业结构,增强职业教育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在行业企业指导下,立足区域经济实际需求,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更新和完善专业设置,促进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促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从计划培养向市场导向转变,从专业学科本位向职业岗位能力本位转变,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撑。

作者:高爱军 单位:内蒙古兴安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杜威.杜威教育论著选[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81:11-17.

[2]蒋小明.高职教育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现路径———以常州高职教育园区为例[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4):7-9.

[3]欧阳旻.地方高职院校社会服务能力建设研究[J].职业时空,2013(9):5-7.

[4]高志研.高职创新发展再开新局[N].光明日报,2016-04-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