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改革与区域经济互动探索

时间:2022-08-31 09:03:38

高职教育改革与区域经济互动探索

一、目前K市高职教育改革与区域经济基本情况

目前,K市高职(专科)院校仅有6所,其中高职学院4所,大学专科部2所,初步统计在校生约6万人。高职院校在区域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趋重要,对于K市而言,高职院校为区域经济服务的形式主要有培养高技能型人才;产学研合作;开展科技下乡、定点扶贫;结合K市经济的特点开展科研项目等等,同时随着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也直接带动了K市消费,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发展。

二、高职教育改革与区域经济互动探索

(一)高职教育改革与区域经济互动的研究目标K市“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按照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向中心城区集中,…,形成科学合理协调联动的区域产业布局”,而要实现该生产力布局则必需由技术、人才等因素为支撑。“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可以借助高职院校丰富成熟的人才资源,同时积极进行产学研合作,形成产业发展的技术优势。此外“十二五”规划还提出“五年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达到5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提高从业人员的自身业务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高职院校的丰富教学资源无疑为职业培训提供了有效平台,只要利用好了这个平台,必然会对提高人员素质,增加就业机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K市高职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脱节的原因

1.落后的思想和观念,少数领导认为高等职业教育难以让自己直接取得较大的政绩,而忽视了职业教育对地方经济的长远影响。

2.K市对高职院校的扶持不够,高职院校办学经费不足。限于当地经济条件限制,地方投入较少,高职学院的主体收入还只能靠学费和行政拨款,有些学院都入不敷出,难以大量投入资金进行办学。

3.部分高职学院发展定位不准确,与地方经济需求脱节,造成人才结构不合理,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高技能性人才严重短缺。对于K市而言,当地具有一个部级开发区,一个部级家具制造中心,以及多个地方开发区,许多企业缺乏技能型人才,而本市的高职学院发展却定位为师范教育等方向,定位不准确,脱离了当地经济需求。

4.K市职业培训“花钱买证”的尴尬。限于K市条件,往往只需笔试就可以拿到相关证书,职业技能的考核在缺乏硬件和培训师资的条件下无法实现。

(三)在“十二五”期间推动K市高职教育与区域经济互动的主要措施

1.“校与园”联动

大力开展工业园与高职学院的合作,实现人才订单培养。如某职业院校就与开发区成立了校企合作董事会,为园区企业与学院合作搭建了平台。

2.努力拓展高职院校技术服务途径,力争开始大学生创业园

高职学院可以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两种方式,“走出去”即直接参与企业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过程等,派出学生、教师进驻企业开展活动。“引进来”即引进企业直接进入学院内部,借助学院的实验硬件设施,开展生产活动,如某高职学院就直接成立了校办企业,年产值逾千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同时该高校还投入数十万元用于大学生创业园区的建设,数十家学生创立的企业走上了正常的运营。

3.积极推动高职学院参与K市新农村建设

高职学院应该积极参与K市新农村建设,如某高职学院土木系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土坯房改造的工匠培训,国土系参与新农村建设土地规划等,直接或间接推动了新农村建设,而且还培养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取得了“双赢”,该学院的土木系毕业生的新农村房屋设计还曾获得CCTV点亮空间设计大赛“三等奖”。

4.建立高职学院参与赣南客家文化建设的途径

许迪就曾探讨过“将客家文化融入高校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中,从而使客家地区的高校办出地方特色和学校特色”。高职学院可以作为赣南客家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者,大学生志愿者是最好文化传播使者。借助大学生社团与K市主流媒体的合作可以大大推动赣南客家文化的传播。

5.建设“环高校经济圈”

“环高校经济圈”指的是高校附近的经济效益,对K市来说主要是消费的带动效果,如餐饮、娱乐、购物等,6万名高校生按人均600元/月的基本消费额计算,每月的消费额高达3600万,由此带动的就业等效益不亚于一个中型企业的贡献值。此外每年的以万计的毕业生哪怕只有一部分留在当地,对经济发展有不可忽视的作用。K市需对本市毕业的高校生提供就业、住宿、落户提供优惠政策,对环高校的各餐饮、娱乐、购物实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消费。而高校则可以积极发挥智力资源,结合当地产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

6.加大对高职学院的投入

在高职学院建设用地、建设资金投入、科研投入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从而推动高职学院的发展,高校发展好了也可以更好的“反哺”当地区域经济。

三、结束语

在“十二五”期间,借助“校与园”联动,拓展高职院校技术服务途径,积极建设环高校经济圈等方式实现高职教育改革与区域经济互动,使得地方区域经济和高职学院的发展实现“双赢”的局面,对政府部门制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政策起到一定的理论借鉴作用,对促进K市高职教育发展也必然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作者:刘翔 龙敏 邓丽琼 单位: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