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教学督导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6-08 03:17:30

高职院校教学督导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加强教学的督导工作对于提升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它对于整个高职院校的工作起到了沟通和激励的作用。但是,目前的高职院校的督导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在结构上编排得不够合理,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为了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高职院校需要转变现有的教学理念,能够树立为教学和师生服务的理念,全面提升督导工作制度,完善督导队伍,从而有效地提升教学质量。

关键词: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问题

教学质量关系到了高职院校的发展,可以说是高职院校的立足之本。在高职院校中,教学督导的工作对于学校的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当前,我国大部分的高职院校根据本校的特点确实制定了相关教学督导的体系,在加强学校教学的管理工作,但是目前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教学督导的工作还不够完善。因此,学校还需要对教学督导的工作进行不断的探索和制度上面的完善,让教学督导工作能够真正地提升教学质量。本文将针对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相关的策略进行探究。

一、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现状分析

(一)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制度不完善。当前,高职院校在进行教学督导的聘用中缺乏一个比较明确的聘用的标准,在聘用上面主要是通过推荐、审核和领导的确认来完成的,聘用的方式比较随意,因此无法保证教学督导的水平,也不能够确保督导制度的健康和有序性。此外,高职院校还是没有认识到教学督导的重要性,对于教学督导的培训不及时,不能够真正将本校的督导工作落到实处。(二)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结构不合理。一般情况下,高职院校的教学督导基本都是一些经验比较丰富的退休教师或者是返聘的教师担任的。这样就使得教学督导工作和高等职业教育的一些理念发生了背离。这些教师缺乏一定的学习和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而且这些教师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听课或者是指导工作,因此这些都在某些程度上影响了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顺利的开展,使得目前教学督导工作制度还不够完善。(三)高职院校教学督导的职能具有局限性。教学督导的职责主要是通过收集教师的教学信息,然后给予一定的评价。但是,往往教学督导总是给老师提出了一些问题,却没有给予正面的指导,对于教师没有给到充分的肯定和支持。这些使得教学督导的工作职能没有得到全面的发挥,容易在工作中出现一些不好的现象,让教师和督导之间出现一些矛盾,不利于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1]

二、提升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质量的有效策略

(一)树立为教学和教师服务的新理念。高职院校的教学督导应该树立为教学和教师服务的新理念。高职院校的教学督导和其他的教学管理部门是存在着一定的不同的,教学管理部门涉及到了要保证教学正常运行的职责,具有着一定的决策权。但是,教学督导的设立主要就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做好教学的质量的监管,它是连接教师学生之间的一个纽带。因此,教学督导就需要转变自己的一些观念,能够真正地尊重教师,为教师服务,能够多鼓励教师的工作,对教师进行一些教学方法上面的指导。这样才能够和教师形成一个比较和谐和融洽的关系,更好地促进自己工作的开展。(二)健全高职院校的教学督导工作制度。为了能够确保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还是需要一个比较健全的制度来进行保障的。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教学督导工作制度涉及到了一些基本的制度和工作制度,当然还包括了督导人员的一些职责和考核上面的一些制度,还有关于教学督导的聘任制度。按照我们健全的教学督导工作制度,督导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任务和职责来进行工作,在工作中有了方向性,让自己的督导工作能够更加的科学和规范,有效地确保了督导工作顺利的开展。因此,在进行高职院校的教学督导工作中,我们一定要能够有效地确保工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2](三)拓展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内容。高职院校的教学督导工作涉及到了几个方面的内容,他们会监督教师的教学,监督学生的学习,还会监督管理工作。其中,监督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是督导人员最重要的内容。而后面提到的相关的管理监督,主要是督导人员的辅助性工作。因此,督导人员应该全面地把握自身这三个方面的内容,能够做好兼顾。在进行监督教学时,督导人员要能够对教师的教学态度和教学的能力进行监督指导,课后要和教师进行一定的反馈。监督学习主要是对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进行监督督促,能够促进良好的班风的建立,积极地引导学生能够主动地进行学习。在监督管理上面,主要是对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和评价,能够不断地提升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的水平。[3]

三、结束语

总之,教学督导工作是完善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鉴于目前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不完善和存在的问题,我们需要积极地采取一些措施来提升教学督导的工作质量,通过有效的制度进行保障和提升。

参考文献:

[1]胡卜雯.高职院校公共英语语法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求知导刊,2016,0(36).

[2]罗维斯.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9):19-20..

[3]鲁旭旭.浅析高职院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7,0(13).

作者:王宇晓 单位: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