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育人家庭教育探索

时间:2022-04-09 03:42:50

协同育人家庭教育探索

[摘要]当下的家庭教育,滋生了不少倾向性问题。作为学校管理者,必须对家庭教育进行科学、有效、创新性指导。通过系统培训、榜样示范和倾心打造,搭建学校、家庭间的“连心桥”“互通桥”,形成家庭、学校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双向沟通与积极互动。

[关键词]协同育人;家庭教育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构成单位,是孩子融入社会的最初触点。家庭教育在人的一生成长中具有奠基作用,是塑造人的灵魂的起始环节。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发挥着多方配合、有力支持和持久强化的辅助、补充作用。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知识的“第一桶金”是从家庭开始的,思想的“第一缕阳光”是从家庭开始的,行为的“第一拨闪光”也是从家庭开始的……家庭影响将贯穿学生一生,真可谓“播种下希望,收获着人生”。

一、系统培训,科学指导家庭教育

当下的家庭教育,存在着不少倾向性问题,如在家庭教育理念上,重智育、轻德育;在家庭教育目标上,重成才、轻成人;在家庭教育方式上,重言教、轻体验;在家庭教育方法上,重权威、轻沟通;在家庭教育内容上,重片语,轻系统;在家庭教育理念上,重经验、轻研究,此外还有“隔代教育”,等等。如何科学指导家庭教育呢?作为学校管理者,我们认为,首先要对家长进行系统培训。一是重视对家长的常规培训。我们学校,每学期都举行三场家长会,对学生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进行引导,让学生家长了解孩子的具体学情,了解孩子的思想、学习动态。通过常规培训,引导家长科学育人,改善亲子关系。二是对家长进行网络培训。我们运用“互联网+”技术,借助微信、微博、学校网站等,定期些育人案例,将优秀育人经验推介、推广。三是要求班主任对学生家庭实施“走帮服”活动。我们让有经验的班主任积极、主动地深入到一些特殊家庭之中,如离异家庭、留守学生家庭、问题学生家庭等,对学生家长进行育人教育。通过系统培训,让家校育人形成共识,形成育人合力。

二、榜样示范,有效指导家庭教育

家长的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学校管理者对家庭教育进行指导,关键是对学生家长进行指导。在家庭教育中,我们要求家长对孩子理智施爱、爱而不骄、循序渐进、把握规律、奖惩得当。一是挖掘典型案例。在指导家庭教育过程中,我们面向家长朋友,举行典型育人艺术案例征集,让学生家长将自己的育人经验表达出来,得到分享。二是让优秀学生家长现身说教。我们从各个班级物色了一些家庭教育典型(这些家庭的孩子往往独立性强、有思想、有主见,品学兼优),让这些家庭的家长现身说教,举行“家长讲座”“家育讲坛”,给其他家庭的家长以启迪、震颤。由于这些典型家庭来自学生身边,因而更具亲和力、说服力。三是让家长以多重身份参与学校管理,让家长成为学校管理工作、教育工作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志愿服务者。如此,既沟通了学校、班级、家庭、家长之间的联系,又让学生家长充分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

三、倾心打造,创新指导家庭教育

教育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整体育人体系的构建。在这个合力育人体系的建构中,毫无疑问,学校发挥着主导作用。作为学校管理者,要倾心打造,创新指导家庭教育,让家庭成为学生生命成长的“摇篮”、成为学生生命成长的“港湾”,要着力帮助学生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园,让学生美好地、诗意地栖息。创新指导家庭教育,需要学校管理者出点子、谋路子。如学校针对一些问题学生,如自闭症学生、孤独症学生等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心理辅导室”,由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的教师担任,对学生进行心理按摩、疏导,促进问题学生的积极转化,从而减轻家庭教育负担;又如,足额校建立了“微型少年宫”,在周六日辅导社团活动的学生,坚持公益取向;再如,针对留守学生,设立了“希望来吧”,义务帮助留守学生辅导功课,定期为留守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查,建立留守学生成长档案和联系卡,方便对留守学生的跟踪辅导,等等。这些现实的创新举措,有助于加强对全体学生学习、生活的帮助、指导,实现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无缝对接。学校作为专业教育机构,有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制度、方式。因此,学校有责任、有义务对家庭教育进行指导、帮助。作为学校管理者,要多谋善断、要从善如流、要自我完善,搭建学校和家庭的连心桥、互通桥,创新指导家庭教育,对家庭教育出谋划策,形成家庭、学校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双向沟通互动模式。

参考文献:

[1]李文强.农村家庭的教育现状及家庭教育的策略[J].中国农村教育.2018(20).

[2]阚兆成.家庭教育更需把握好“度”[J].山东教育.2018(Z6).

作者:宣广莲 单位:江苏南京市江宁区龙都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