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家庭教育现状研究

时间:2022-04-09 03:41:09

二孩家庭教育现状研究

摘要: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全面提出,全面二孩政策的提出,对于家庭教育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也带来了许多的机遇。本文着重于在全面二孩政策开放以后对于二孩家庭教育的一些现状分析,并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词:“全面二孩政策”;二孩家庭教育;现状

一、全面二孩政策提出的背景

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人口问题日益突出,国家政策也随之变化,2015年全面二孩政策开始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提出是我国生育政策的一次重大改革。全面二孩政策的提出,是对我国生育政策的调整,从实施的“双独二孩”到“单独二孩”,背后展现的是我国经济与人口结构的重大变化。家庭教育是教育中的一大组成部分,幼儿出生以后接触的第一部分的教育是父母与祖父母的教育,父母的教育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占着重要地位。全面二孩提出以后,开放了生育二孩的条件。二孩的出生为家庭带来了活力,也为家庭教育带来了挑战。

二、全面二孩政策下二孩家庭教育的现状分析

(一)大宝性格、角色、心理上的转变。在二宝出生以前,大宝一直是全家关注的中心,而在二宝出生以后,全家人的注意力会在转移到二宝的身上,因为二宝刚出生,年龄比较小,长辈的注意力大多时间会转移到二宝的身上,容易忽略大宝的心里和想法,大宝的年龄比较大,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不需要大人过多的关注。在二宝出生以后,大宝在角色上有所转变,从一个人到有弟弟妹妹的陪伴,在相处的过程中会出现矛盾,而在相处的过程中,父母的处理方式会对大宝的性格、心理以及大宝对于自己角色意识的建立造成一定的影响,大宝对于这个角色的接受程度以及适应程度。生育二宝,为大宝带来了小伙伴,大宝一个人自己长大,或多或少都有些孤独,看到别人有弟弟妹妹会羡慕,会要求爸爸妈妈为自己生一个弟弟妹妹,在大宝的要求下,大宝对于二宝的到来会更容易接受,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二宝慢慢长大,家长也需要做好大宝的心理工作,别让大宝觉得父母在照顾弟弟妹妹的时候,忽略了自己,父母需要平衡自己对于大宝和二宝的关心。(二)家庭关系的建立,环境建设。家庭是一张大的关系网络图,孩子是关系图的中心,在家庭中有多种关系的存在,如亲子关系、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在家庭中,关系的建立与家庭环境的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家庭是孩子教育的第一场所,父母则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之间的相处、父母跟孩子之间的相处、孩子跟孩子之间的相处都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而在孩子跟孩子的相处过程中,孩子之间出现一些冲突、抢玩具等行为,父母的处理方式也会拿间接影响到孩子之间的关系。例如:你是哥哥姐姐,你让一下弟弟妹妹。或许这样的做法是对的,但是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些影响,弟弟妹妹会觉得我在哥哥姐姐哪里要什么东西是很正常的,让孩子养成想要什么东西直接拿的习惯。而对大宝来说,会让大宝觉得爸爸妈妈更疼爱弟弟妹妹多一点,因为这些东西我也喜欢,为什么要让给弟弟妹妹?而父母创设一个好的环境,对孩子的成长也尤其重要。父母为孩子的成长创设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而创设这样的环境有需要什么样的支持,物质环境与精神环境同为重要,一个好的精神环境的创设离不开物质环境的支持。(三)父母的教育方式。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孩子的行为。二宝的到来,为大宝带来了陪伴和幸福,但在大宝的角色意识的建立过程中,父母的引导尤其重要。如何做到让大宝觉得我没有受到忽略,担起做哥哥姐姐的责任。当两个孩子发生矛盾时,这个时候父母的处理方式尤为重要,因为家长的处理方式会影响到两个孩子,家长怎样拿捏一个度,让孩子觉得家长没有偏袒任何一方。当发生矛盾时,家长如何处理可以避免矛盾的减少,在两个孩子发生矛盾时能够理智、冷静地处理。

三、全面二孩政策下二孩家庭教育对策分析

(一)帮助大宝建立角色意识,树立责任感。在全面二孩政策的背景下,二孩家庭会逐渐增多。在二宝出生之前,父母要做好大宝的心理工作。跟大宝多聊聊天,告诉他,你很快就要有一个弟弟妹妹了。让他陪着你看着弟弟妹妹慢慢的成长,让他有一个参与感,觉得自己没有受到忽略,能很快的建立角色意识。在二宝出生的时候,父母可以跟大宝说,你很快就要当哥哥姐姐啦,你可以帮助爸爸妈妈一起看着他长大吗?让大宝参与进来,有一个意识,我很快就要做哥哥姐姐啦,我是一个小大人,有疼爱和保护的弟弟妹妹,我要保护他们,我是哥哥姐姐,是弟弟妹妹的榜样,不能让弟弟妹妹失望。您也可以准备一些小惊喜,告诉大宝这是弟弟妹妹为你准备的礼物,他很喜欢你,希望跟你做好朋友。在孩子的相处过程中,尽量不要去插手孩子之间的相处,遇到矛盾时尽量让孩子自己解决,孩子不能解决的时候再去帮助孩子解决问题。在解决一些事情的时候,可以让大宝参与进来,让大宝感觉自己受到重视,是一个小大人,我也可以帮助爸爸妈妈解决一些事情,我是弟弟妹妹的榜样,树立起大宝的责任感。(二)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创设和谐、友爱的氛围。良好的家庭关系有助于培养孩子开朗、善良、友爱的性格。在家庭中,父母是家庭氛围的一个建立者,是家人之间的纽带,是孩子最亲的人。父母如果经常吵架、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长时间将孩子放在一个精神高度紧张、缺少陪伴的一个环境里面,容易让孩子养成敏感、脆弱、胆小的心理,或多或少都会对孩子的心理有影响。而家长创设一个民主、友爱、和谐的家庭氛围,孩子在爱里成长,两个孩子之间的相处也会更容易。父母放手让两个孩子自己去相处,试着让孩子去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在处理中学会成长,帮助大宝树立哥哥姐姐的形象,有利于孩子之间的相处。孩子比较依赖父母,情感教育也是至关重要的,父母平时忙于工作,在空余时间可以多陪陪孩子,让孩子觉得爸爸妈妈也是爱我们的,虽然他们平时忙于工作,但他们会陪我玩耍,会认真倾听我们说话。在这种环境下,可以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对爱的发现、感受以及表达。父母不要在孩子提出要求的时候忙着拒绝、或者忽略,认真倾听孩子提出的要求,帮助孩子或者让孩子自己独立完成,会让孩子养成独立、自主的性格。(三)通过互联网、幼儿园、讲座等渠道,提升家长素质。家长的文化程度、教育观念、家庭的经济基础都可以或多或少的影响家长素质,当今社会有许多的渠道可以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的建议、方法。家长是孩子的榜样,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着孩子。孩子有着天生的模仿力,而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陪伴孩子时间较长。家长的素质提升,家庭教育观念的改变是必要的。可以通过在学校接送孩子的时间与老师多聊聊一些教育话题、孩子的一些表现、教育讲座等渠道,来丰富自己的家庭教育知识,与孩子一起成长。

四、结束语

家庭教育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在全面二孩政策提出的背景下,家庭教育增添了许多新的话题。在学前教育学方向,家庭教育基于全面二孩政策的背景下,又多了许多新的理论,我们要与家长、幼儿园一起共同努力,为家庭教育增添更多的未来和无限可能。

作者:杨丹 单位:兴义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