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青少年家庭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24 02:51:47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青少年家庭教育研究

摘要:外来务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一直是现代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自农村,在适应城市生活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特别是在学校的学习生活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关注。文章将针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展开讨论。

关键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青少年心理健康;家庭教育

1.外来务工子女心理健康所受到的影响

外来务工子女在外乡求学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这对他们的学习生活造成很大的阻碍,这些因素包括外来务工子女的家庭教育、经济条件、城市与农村环境的差异、外地与本地的文化背景差异,教师在对外来务工子女进行教育的过程中,要加强对这些因素的重视,通过采取一定的方法减少这些因素对外来务工子女所造成的影响。下文将针对外来务工子女在接受教育过程中受到的阻碍展开详细的分析。

1.1外来务工子女受到的家庭教育的影响

因为外来务工子女大部分都来自农村,所以他们的父母具有的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很多外来务工子女的父母都是小学毕业或者是初中毕业,这导致他们无法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而且在学习上父母无法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关注,尽可能地对他们的学习成绩保持多一点的关注,这会使他们受到莫大的鼓舞,从而在学习上奋发努力。外来务工子女的父母由于自身水平的限制,无法解决孩子在学习上的困难,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对外来务工子女多一点耐心,解决他们在学习上的困难。

1.2外来务工子女受到的家庭经济条件的影响

外来务工子女在家庭经济条件上与其他的学生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他们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都存在很大的不足。生活上的不足包括吃穿等方面,导致他们产生自卑心理,无法正常地与同学交流,在学习上遇到困难也不会向同学求助。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多与外来务工子女沟通,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难题。学习上的不足包括无法给予相关的教学资料的支持,比如各种辅导书、补习班,使他们在学习上被拉下很大距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心态。

1.3城市与农村环境差异的影响

农村生活与城市生活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异,这对外来务工子女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外来务工子女在学习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对城市生活的适应,只有适应城市的生活节奏,才能更好地学习,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过程中要加强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关注,给予他们更多的时间,让他们适应城市的生活方式,当外来务工子女出现错误时,要多一点包容,避免对他们脆弱的心灵造成影响。

2.如何更好地对外来务工子女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外来务工子女在学习生活中会遇到很多的阻碍,如果长时间发展下去,将导致他们的心理健康受到影响。为了使外来务工子女更好地适应城市生活,在学校中的学习生活受到影响,教师要加强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关心,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减少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加强对外来务工子女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使他们健康成长。

2.1教师要加强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关注

很多外来务工子女由于生活条件上的巨大差距,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这种心理如果长时间发展下去,会对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教师在教育过程中要加强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关注,让他们知道只要努力,他们也是可以得到老师的重视的,老师并不会因为他们穷就看不起他们,这个社会也是,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教师要通过关注给他们提供这样一个信息,让他们积极地努力、奋斗。教师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关注过程中,要注意掌握好分寸,不要因为过于关注而造成不好的影响。

2.2教师要加强对外来务工子女心理健康的重视

外来务工子女由于自身家庭环境的影响,导致在与其他同学的交流过程中存在很大的阻碍。这些阻碍不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教师在进行正常课程的传授过程中要加深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外来务工子女树立正确的心态,不因为自身的贫穷就看不起自己,一个人未来的成就有多大不是取决于他的家庭,而是取决于他是否努力,是否正确看待自身,能否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奋斗。教师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学生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

2.3教师要加强对外来务工子女学习上的关心

外来务工子女在学习由于家庭条件的影响,导致无法受到父母在学习上的支持。很多外来务工子女由于家庭观念的落后,导致对学习不是那么重视。教师要加强对外来务工子女的思想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心态。为了解决学生家庭教育存在的缺陷,教师可以进行一定的家访,重视学校组织的家长会等活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心态,使家长重视孩子的学习,并在学习上尽可能地给予孩子足够的支持。教师在对外来务工子女进行教育的过程中,要多一点关心,多一点耐心,关注他们的成绩,帮助他们克服学习困难,可以不定期地进行一定的谈话,对他们进行学习上的鼓励。

2.4教师要加强对外来务工子女生活上的关心

由于城市与农村的巨大差距或者地区文化的差异,导致外来务工子女无法很好地适应学校的生活,甚至可能与同学发生矛盾,而外来务工子女的家长缺乏对孩子这方面的关心,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关注学生的生活状况,让学生在学校中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教师要对学生一视同仁,不能因为外来务工子女的家庭因素就产生歧视,也要端正其他学生的态度,是外来务工子女受到平等的对待。

3.结语

伴随着现代教育体制的不断改革,越来越重视对外来务工子女的教育。针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心理健康教育引起很多中小学的重视,这对教师的教学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关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心态,以加强对他们所受到家庭教育的重视,使他们的家长重视孩子的学习,并积极给予孩子在学习上足够的支持。

作者:陈金堆 单位:南安市厚德中学

参考文献:

[1]黄素英,陈华.厦门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小学高年级学生青春期健康教育现状[J].中国校医,2016,30(1):1-3,5.

[2]郑旭波.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本地小学生的心理现状比较及相关因素分析[J].科教文汇,2014,(20):21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