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妇女状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2-05 04:57:00

外来妇女状况调查报告

随着城乡经济不断发展,我市的外来人员不断增加,他们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在城市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为了了解其中妇女的相关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我们对本市外来妇女的生存发展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此次调查覆盖面广,涉及花山、雨山、金家庄三个城区。根据统计,我市外来人口约有46786人,其中女性19164人,约占外来人口总数的42%。我们通过基层妇女组织,一方面,采取面对面抽样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大致了解了面上情况,共印发了调查问卷500份。另一方面,采取走村入户以及深入企业、菜场、商店等办法,与外来妇女进行个别访谈,获得较为真实的第一手资料。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外来妇女的基本情况

1、年轻已婚妇女占多数。被调查的外来妇女中,25岁以下的占22.3%,26-35岁的占50.7%,36-45岁的占21.6%;已婚的占74.7%,她们大部分文化程度偏低,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87%。

2、主要来自省内各地农村。被调查的外来妇女中,75%来源于本省,主要来自阜阳、无为、含山等省内欠发达地区农村。她们大部分是经亲戚朋友介绍来的,在马鞍山工作的时间普遍较短,大部分是在5年以下。

3、家庭生活相对稳定。被调查的外来妇女中,单独租房居住的占71.5%,与他人合租房屋居住的占17.1%;能按时领到工资的占74.1%。已婚妇女基本都是随丈夫一道来马鞍山的,她们与丈夫一起做生意、打零工,也有的在家烧饭带孩子,几乎都在一心一意谋生计。在调查走访中,没有发现有违反规定生育孩子的,有的只有一个女孩的也表示不想再要二孩了。她们家庭相对和睦,99.8%没有遭受过家庭暴力,

4、生活态度积极乐观。被调查的外来妇女中,对目前生活非常满意的占45.2%,比较满意的占36.5%;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的占69.3%。她们大多肯定自我,追求向上,感到要改变自己的生存状况,必须有技能,学有专长,且有68%的人希望自己创业发展。

二、外来妇女生存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收入水平偏低,居住条件艰苦。被调查的外来妇女中,个人月收入200-600元的占43.7%,601-800元的占36.2%,801-1000元的占11.8%,1000元以上的仅此占8.7%。她们以居住“城中村”的农民出租房为主,也有在社区车库苟且栖身的。人均居住面积约5平方米,且条件非常简陋,卫生状况恶劣,受生活环境和条件的影响,有83.4%的人感到生活有压力。

2、劳动技能不强,就业层次不高。被调查的外来妇女中,只有18%的人参加过岗前培训。由于缺少劳动技能,有62.1%的人员是以打工为生,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性行业。少数创业者也主要集中在饮食、娱乐、商贸流通等服务性行业,随着竞争的加剧,生意越来越难做,只能勉强维持生计。还有的只能靠卖菜、卖水果、摆地摊、擦皮鞋、收废品等为生。

3、社会保障问题突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调查显示,有70.2%的外来务工妇女没有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有75.7%的外来务工妇女没有办理各类社会保险。具体地说,她们一是休息权得不到保障。她们一周工作6天的占18.6%,工作7天的占70.9%;一天工作9小时的占17.5%,工作10小时的占42.5%,工作12小时及以上的占5.6%。且许多企业采用计件工资制,一些外来务工妇女为了多赚点钱,通常自愿加班加点。二是特殊利益得不到维护。她们在孕期、哺乳期,不降工资的只占15.8%,享受应有假期的占31.7%,不上夜班的占8.3%。44.1%的外来务工妇女孕期或哺乳期没有得到应有的照顾,有的甚至被辞退。

4、子女受教育难,难以享受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她们对孩子的教育都很重视,普遍认为再苦再累也要把孩子培养成才,想给孩子寻求与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环境和条件。在调查走访中,大家认为日常生活中最大的不平等待遇就是子女教育问题。据了解,我市招收外来人口子女入学的只有5所指定小学,没有中学。这5所小学远远满足不了外来人口子女就近入学的愿望。因此,收入尚可的只得用辛苦积攒的钱为孩子交纳数额不菲的借读费;收入差些的只得将孩子放在户籍地上学或送到附近的民办学校,但普遍认为教育质量得不到保证,担心孩子被耽误。

三、改善外来妇女现有状况的几点建议

1、充分认识做好外来妇女工作的重要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外来妇女还将继续涌进城市,外来妇女已经成为城市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们的生活和工作状况关系到城市的繁荣和和谐,与社会稳定密切相关。因此,做好外来妇女工作十分重要。各有关部门应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营造重视、尊重外来妇女,关心支持流动儿童生存和发展的社会氛围。

2、加强对外来妇女的管理和关心。要强化对外来人口的属地化管理,积极探索建立外来人口社会保障制度,早日出台适合外来人口特点的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的实施办法。同时,要利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和途径,广泛开展对外来妇女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外来妇女的综合素质,努力使她们的生存发展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3、保障外来人口子女平等的受教育权利。根据外地的做法和我市的实际情况,建议对在马鞍山生活3年以上、有稳定的谋生手段和固定住所的外来人口的子女,提供与本市孩子一样的义务教育机会,即按区域划分到暂住地附近公办中小学,免交借读费。使这些“流动花朵”同享社会的关爱

4、加大劳动保护监察力度。要进一步强化劳动合同制度的落实,督促企业依法与外来务工妇女签订劳动合同,维护她们应该享有的劳动权益。同时,对企业职工的最长劳动时间、最低工资待遇及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落实情况等,也要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以确保各项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