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鼓励外来投资规定

时间:2022-05-31 04:26:00

政府鼓励外来投资规定

总则

第一条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招商引资工作,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市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境外、市外自然人、企业和组织(以下称“外来投资者”)来本市投资置业,除享受国家和省有关政策外,同时享受本规定中的有关政策。

第三条全方位放开投资领域。除国家法律、法规有明令禁止外,外来投资者可以在本市各个领域,以各种有效形式投资兴业。

投资实体的设立与管理

第四条申请设立各类企业或变更企业登记手续,包括其经营范围涉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履行前置审批手续的项目,均由政府政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

申请企业经营范围涉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履行前置审批手续的项目,工商部门受理后,在2个工作日内转达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并联审批;对不予审批的,5日内作出不予审批的书面答复。工商部门在收到并联审批同意的意见后,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登记手续。

申请企业经营范围不涉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履行前置审批手续的,工商部门受理后,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登记手续。投资重点项目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企业设立,由市计委协调,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本级应办手续。

第五条投资于教育、医疗、社会福利等各类社会事业的机构审批手续涉及几个部门的,由第一个受理的部门负责转达相关部门,对照本规定第四条规定的时限办理。

第六条允许各类企业申请直冠市名或省名。对母公司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下同)以上,有不少于3家子公司,母子公司注册资本总和在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允许申请办理企业集团登记。

第七条凡申办生产型、科技型公司制企业,法定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经批准注册资本可分3年到位。其中生产经营为主的公司首期出资可为5万元;科技开发为主的公司和咨询、服务性公司首期出资可为3万元。

第八条对属于国家的《外商投资企业指导目录》中限制和限定外商股权比例的项目,经批准,其设立条件可适当放宽。

第九条举办合资企业的,境外投资者出资额占合资企业注册资本25%以下的,可按内资企业登记。

第十条通过专职、兼职等形式创办科技企业的各类人员的高新技术成果,经股东协议约定,作价入股可达注册资本的35%。

第十一条鼓励医疗服务、药品经营等服务业投资者优化布局,对其选址的同业距离不作限制。

第十二条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供水供电和各项服务价格与本市企业同样对待。

第十三条外来投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自主分配,其合法权益不受任何单位或个人侵犯。外来投资企业的投资各方,按照《合同》、《章程》的规定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投资各方遇有争议或纠纷时,可以通过协商或依法调解、仲裁、诉讼的方式加以解决。

第十四条在外来投资企业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评定专业技术资格或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专业技术资格、执业资格考试,由管理其人事档案的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机构,按照本省职称改革的有关规定办理。

第十五条对来本市的境外高层次人才、投资者和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提供入境及居留便利,给予办理2—5年居留证件及相同期限多次返回Z字(工作类)签证,1—5年多次入出境签注、暂住加注;在本市投资数额巨大或对国家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有重大贡献的外国人,给予居留旅行便利,并呈报批准授予在华永久居留资格。在本市取得合法居留权的境外各类人员的子女上学,除国家另有规定外,视同本地学生办理。

第十六条吸纳下岗职工就业的外来投资企业,享受本地企业有关优惠政策待遇。

土地使用

第十七条除商业性房地产开发用地必须以招标、拍卖或挂牌方式提供外,对外来投资者实行多种供地方式。对投资者支付土地出让金有困难的,可以在依法、尊重土地所有者意愿的前提下,采取土地租赁、土地作价入股等方式使用土地。

第十八条经市有关部门核准,生产加工型企业固定资产(设备、厂房部分)投资额超过1000万元(含1000万元)的,其合理用地以成本地价提供。

第十九条外来投资者以协议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经批准,首付出让金达50%后的余款,可分期缴付。其中,支付款达500万元—1000万元(含500万元)的,工业用地3年,其它用地2年内缴付;支付款为1000万元—3000万元(含1000万元)的,工业用地5年,其它用地3年内缴付;付款额达3000万元以上的,经批准,缴付期限还可放宽。

第二十条外来投资者以租赁方式取得用地的,按年度支付租金,具体付款方式和比例在土地租赁合同中约定。

作价出资或者入股方式取得建设用地的,按年度给付土地收益。

第二十一条兼并、收购、控股本市国有、集体企业的,在不改变原土地性质和用途的前提下,土地使用权处置方案按权限经市或区(县)政府批准后,可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手续。

第二十二条外来投资者来本市投资新建扩建学校,在征得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核准后,可无偿提供办学用地,并免收校舍配套费用。

第二十三条外来投资者投资于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的高新技术企业,报经同级政府批准,只收取成本地价中的三项补偿费和国家规定缴纳的税金及基金。

第二十四条外来投资者投资兴建城市基础设施或公用配套设施、兴办公益事业和农业综合开发,以成本地价提供建设用地。对一次性支付有困难的,经同级政府批准,可分1—5年付清。

第二十五条外来投资者投资开发荒山、荒水、荒坡、荒滩及国有废弃土地用于农、林、畜、牧、渔等产业,经批准可无偿使用,最高年限为50年。

财税

第二十六条除执行国家和省规定收费项目及标准外,任何部门或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向企业摊派或收费。对符合“二高三型”(高税收、高就业;实用技术型、产业拉动型、快速增长型)的生产性企业行政收费按最低标准收取;属一次性的免收,属常年性的3年内按50%收取。

凡生产性项目,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第二十七条外来投资者在本市新办企业,按照国家规定企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期满后,2年内,由同级财政部门以其所缴纳的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全额奖励企业,后3年再以30—50%的比例奖励企业。

第二十八条单位和个人从事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业务取得的收入,经申请,经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由税务部门审批免征营业税。

第二十九条生产性项目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除享受本规定的优惠待遇外,投资额在300万美元以上,符合本市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重大工业项目,经批准,可给予特殊优惠。

第三十条外来投资者投资开垦国有荒山、荒水、荒坡、荒滩、荒地,投资开发性农业、林业、畜牧业,投资进行中低产田改造,引进新技术、新品种,达到10公顷以上(含10公顷);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投资达到50万元以上(含50万元)的项目,参照本规定第二十七条执行后,五年内,再由同级财政以10—30%的比例奖励企业。

第三十一条外来投资者投资从事农、林、牧科研,或在革命老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从事农林特产生产的,自有收入时起,3年内免交农业特产税。

第三十二条对进入新建集中贸易市场的经营业户,可选择方便纳税人的缴税申报方法。

第三十四条并购本市企业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者可自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3个月内向转让股权的股东,或出售资产的境内企业支付全部对价。对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者,经审批机关批准后,可自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6个月内支付全部对价的60%以上,1年内付清全部对价,并按实际缴付的出资比例分配收益。

并购本市企业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者出资比例低于25%的,投资者以现金出资的,可自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3个月内缴清;投资者以实物、工业产权等出资的,可自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6个月内缴清。

基础设施项目

第三十五条外来投资者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享有一定期限内的广告经营权;鼓励结合所建基础设施项目开发教育、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产业。

第三十六条外来投资者投资从事公路建设经营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享有在公路沿线开发房地产、经营服务设施和从事公路运输的优先权。

第三十七条外商投资以合作方式从事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中外合作者在合同中约定合作期满时合作企业的全部固定资产归中方所有的,经企业申请,财政、税务和企业设立审批部门批准,允许以提取固定资产折旧费的方式优先收回投资。

第三十八条对于投资规模大并在短期内难以回收资金的基础设施项目,经申请,政府可投入一定数量股本金,并为投资者协调项目建设和运作过程中的外部相关事项。

第三十九条外商投资企业经招标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市政府可协助投资企业申请国外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的贷款,并支持投资企业资本证券化的运作。

园区

第四十条鼓励在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各类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内兴办企业,投资者在享有以上各项优惠的基础上,享有以下各项优惠。

1、对园区内企业除征收国家税收和政府基金外,不征或全额返还应收费用的同级财政分享部分。

2、园区内企业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期满后,3年内,属同级财政收入分享部分全额奖励给企业或企业高层次管理人员;省级以上高新技术项目、出口创汇项目、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食品加工企业可再延长3年。

3、园区内以成本地价提供项目合理用地。外来投资者以协议出让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经批准,首付出让金达30%后的余款,可分期缴付。其中,支付款达200万元—1000万元(含200万元)的,工业用地3年,其它用地2年内缴付;支付款为1000万元—2000万元(含1000万元)的,工业用地5年,其它用地3年内缴付;付款额达2000万元以上的,经批准,缴付期限还可放宽。

4、园区内企业开发的新产品,被认定为国家或省级高新产品并形成规模生产的,由同级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