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绩效

时间:2022-03-29 09:24:00

政府绩效

一、政府知识管理的内涵

政府知识管理是以知识为载体,以人为中心,以信息技术为工具,以人力资本增值、流程知识创新等为导向,系统化、组织化地鉴别、获取、开发、共享、利用、存储组织内外部知识的一系列活动。

首先,知识管理是一种管理理念,属于“认知”和“精神”层次。其次,政府知识管理的施行需要其他硬件、软件因素的支持。最后,知识管理的过程是以知识为载体,这些知识在政府中有不同的分类。根据其应用范围可分为组织级、团队级和个人级;根据其种类可分为“信息资产”和“流程知识”,其中流程知识是“如何顺利完成任务”之类的细节,它存在于组织成员的头脑中。

二、政府绩效的内涵

从唯名的角度理解,政府绩效就是政府活动的“绩”与“效”之和,即“做了什么样的事情”和“获得了什么效用”,它与政府的使命、职能紧密相关。它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组织绩效、流程绩效和个人绩效。个人绩效是个人工作产出与工作行为的结合;组织绩效是组织在数量、质量和效率等方面的完成情况;个人与组织绩效要靠流程来连接,流程绩效包括部门间协调、工作流程通畅、流程响应等情况及表现。

三、知识管理与政府绩效

知识管理能为政府绩效带来立竿见影的效益,如知识的共享、工作效率的提高等。另外它还将发挥长期作用,如使得基于知识共享的政府决策更加科学、透明等。以下将探讨如何实施知识管理以改进政府绩效。

1、实施知识管理,提升组织绩效

(1)重构组织战略

成功的知识管理战略,是通过那些可以带来组织变革、改进业务流程且与人力资本战略紧密联系的机制、方法、手段来实施的。一方面对组织自身使命、面临机遇、知识架构、人员结构等情况进行全面认识和把握,制定知识管理战略;另一方面通过配套机制的运行、组织资源的合理配置、知识库的建造、组织成员的培训及组织文化的引导等途径支持知识管理战略的执行。

(2)变革管理机制

知识经济时代,组织的管理必须要向以知识为中心的管理机制和组织方式转变。组织获取持续竞争优势的关键,不是其拥有的静态知识存量,而是组织促进知识有效转移、流动和共享的机制。这种机制可以使最佳的实践经验在组织内迅速扩散,使组织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加强。

(3)变革组织文化

知识管理的运行需要其它活动的配合,如组织文化的变革。在政府组织中,引导并建立一种认同信息、知识共享的组织文化对知识管理十分关键。组织文化作为组织长期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核心价值观,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组织及其成员所遵循的潜在规则和要求,其对于新事物的态度直接影响着知识共享、知识创新在组织中的应用和发展。

2、实施知识管理,提升流程绩效

(1)增进部门间协调

实施知识管理,增进部门间协调,应突出对矩阵型组织的知识管理。首先,应该改变以职能为导向的传统部门制,实行以任务为导向的矩阵型组织,强调政府的扁平化和部门间的协调。其次,还必须设计良好环境并创建一些活动,鼓励团队之间共享信息和知识,以及对未知知识的探索与发掘。由于大多“流程知识”就产生于这样的活动中,因此要注意对其进行发现及存储并作为集体财产共享。

(2)促进流程创新

现代政府组织是一个开放的系统,知识管理的实施要借助信息技术的应用为政府流程创新提供便利。一方面要打破政府组织内部的职能结构,促进了在各种环境下信息、知识的共享和交流;另一方面,要促进政府部门间的协同办公。因此政府知识管理的实施又可以看成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通过重组政府部门,完善公共服务流程,增加全员参与的途径,为公众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

3、实施知识管理,提升个人绩效

(1)促进智力资本增值。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实施知识管理,应以人为本,注重对人的培养及其素质的提高。人力资本的开发、增值应纳入政府知识管理实施的战略规划中。

(2)提倡知识型工作方法。首先应改变公务员的工作方法,通过赋予其更大的权力和责任,使其重视知识的流动、共享和创新。其次应进一步地改变其工作思维方式,使其充分利用知识共享平台提高个人生产力。最后还应赋予公务员应用知识的权力。仅有知识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利用知识提高效率、促进创新才是真正的力量所在。

(3)改善工作环境。实施知识管理还应注重对公务员工作环境的改善。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措施或行为,培育出良好的工作环境(频繁的交流、协作,自动化的工作流程,有效知识资源的发现及获取,对知识交换的渴望等),让公务员在一种充满信任、开放自由的环境中共享与创造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