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家政服务调研

时间:2022-02-05 04:59:00

妇联家政服务调研

几年来,我市家政服务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伴随着全市的改革和发展而走入了千家万户,受到社会的关注并得到发展。最近,市妇联就妇联系统家政服务机构建设,重点以20*年以来开展工作情况及家政服务现状进行了调研,形成以下调研报告。

一、妇联家政服务机构情况

马鞍山市妇联于20*年9月经市劳动部门的批复成立了“市妇联巾帼职业介绍服务部”,为非营利职业介绍机构,行政隶属市妇联,业务主管为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要业务工作是免费介绍下岗失业失地妇女从事家政服务。20*年起,市妇联为充分发挥“巾帼服务部”的服务功能,确定了一名专职工作人员,20*年起,“巾帼服务部”成为市劳动部门的下岗再就业培训基地,重点开展家政服务员的培训和工作介绍。以“巾帼服务部”为依托开展家政服务工作,需要各级妇联的上下联动,需要各级劳动部门的配合支持。几年来,县区妇联都把家政服务工作作为“巾帼建功”活动的重要任务,确定专人负责,城市街道和社区的妇联组织具体抓好宣传动员、组织人员参加培训等工作。目前,市妇联“巾帼服务部”有一支300多人组成的较为稳定的家政服务员队伍,她们主要来源于三个渠道:一是在每年举办的劳务招聘会上招收一批;二是县区推荐的城区或近郊下岗失业、失地妇女;三是通过熟人介绍主动到服务部来登记求职的大龄妇女,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各占40%,20%为无业和失地妇女。

二、家政服务员的培训情况

为了帮助她们增强劳动职业技能,提高家政服务水平,进一步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市妇联积极开展了培训工作。在培训形式上,妇联组织由开始的单挑独办到整合资源与劳动部门联办,提升了培训能力。20*年以来,家政服务员的培训,由妇联负责组织工作,劳动部门负责讲课和发家政服务上岗等证书,每年都举办培训班。一是集中培训。按照劳动部门关于家政服务员上岗资格证书培训课时和内容的要求,开展了家政服务人员职业道德和礼仪、家电使用与保养、护理、烹饪和保洁等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的培训,努力帮助她们获得省市级上岗等级证书。二是专题讲座。就家政服务员迫切需要的有关知识和技能进行专题培训。

几年来,共集中举办培训班7期,专题讲座13次,培训妇女3042人,其中,上岗人数2189,获市星级家政服务员3人。有2336人通过培训获得了劳动部门颁发的初级和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其中,20*年以来,我市妇联组织共培训家政服务员1668名,其中,农村失地妇女和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分别占34%和66%。参加家政服务培训的妇女中,36-50岁的占88%,其中36-40岁、41-45岁、46-50岁的妇女分别占总培训妇女数19%、48%和21%;35岁以下和51岁以上的占总培训数12%,其中35岁以下占6%,51岁以上占6%。文化程度:小学文化居多占培训人数的61%,初中、高中文化分别占31%和8%。

三、输送家政服务员的情况

目前,我市经各级妇联推荐上岗的家政服务员有2189人,其中93%即2042人经过培训,7%即147人未参加培训。未参加培训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作忙没有时间。二是凭经验上岗,她们认为自己已经干了多年,雇主双方都比较满意,参不参加培训都一个样。

36岁至50岁的妇女是家政服务业的主力军,占上岗人员的88%。从上岗人员的年龄结构分析,36-40岁、41-45岁、46-50岁居多,分别占15%、52%和21%,30岁以下、31-35岁、51岁以上上岗人数分别占4%、5%和3%。35岁以下有197人从事家政服务工作,虽然为数不多,但是折射出年轻妇女的折业观念有了较大的转变。

上岗人员文化程度偏低。各级妇联组织介绍的家政服务员小学文化程度占60%,初中文化占36%,高中文化3.5%,大专文化仅1人。

家政服务报酬逐渐提高。与两年半前比较,小时工标准从5元提高到8元,每天3小时月工资从200元提高到340元,4小时月工资从250元提高到400至500元,全日制月工资从450元提高到650至750元,增幅为60%至70%。目前,我市家政服务报酬接近甚至超过上海等城市水平。在我们推荐的上岗人员中,小时工占40%,半日制占50%,全日制约10%。据市妇联巾帼服务部回访家政服务员的调查反映,有的妇女从事家政服务工作采用灵活多样方式、按小时工或者一天干两家,再加上星期天帮助雇主洗涤衣物等,每个月可以获得1800多元至2000多元的报酬。在近几年输送的上岗人员中,以20*年、20*年输送上岗人数最多,其主要原因是:城郊失地妇女的加入和广大妇女就业观念的转变。

四、家政服务存在的问题,要求和建议

(一)家政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1、妇联系统家政服务机构竞争压力大

目前,家政服务属于非正规性就业。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非盈利性的。如市总工会、市妇联、共青团及三城区设立的家政服务中心或介绍所。来自三城区的家政服务组织隶属于劳动部门管理,具有较强的人、财、物支撑;总工会也有较强大的服务机构。另一类是盈利性的。主要是来自社会的中介机构和物业公司。这些机构虽然处于初级层次,缺乏专业性,市场整体不够规范。但相对那些年龄大、文化低、缺乏专业技能的家政服务员,具有一定的诱惑力,因此拥有很大的劳动力市场,家政服务员可以不受任何制度制约地去谋求一份工作。妇联系统家政服务机构的壮大和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受到一定的冲击。

2、家政服务供需矛盾较突出

“供不应求”是目前家政服务行业的普遍矛盾。一是因受传统择业观念的影响。很多人仍然把家政服务业视作“服侍人”的工作,低人一等,不少下岗失业妇女不愿意从事这一行业,即便是本人愿意,但由于家人的阻挠也往往心存顾虑,大多数从业者把家庭服务业作为择业的最后选择,因此,家政服务员队伍增长缓慢。二是月嫂等一些具有专业技能的服务人员更加难找,因为要求的报酬高,使一些需要的家庭望而却步。三是春节前后,家政服务市场需求旺盛,家政服务人员更是高价难寻,供求矛盾日益显现。

3、家政服务员的素质不适应

一是很大一部分家政服务员参加培训的热情不高,主要是怕参加培训耽误工作时间,影响了收入,从而也难以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一些家政服务员挑剔服务对象,如怕吃亏不愿意从事上午和全天的家政服务,嫌热夏天不愿意烧饭,嫌脏不愿意护理重病残老人,挑挑拣拣不愿上岗。三是还有一些家政服务员,因为自身素质原因,多次介绍都不能成功,因为雇主不接受而难以上岗。

4、家政服务人员的合法权益难维护

目前,家政服务员与雇主的关系是提供劳务服务和雇佣的关系,家政服务侵权问题往往发生在家政服务员与雇主之间,很难有确凿证据证明自己被侵权,再加上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妇女大多来自农村失地、城市下岗或无业妇女,法律意识比较淡薄,自我维权能力不够强,遇到侵权行为往往以辞工的消极做法对待。另外,社会保险等问题依靠《劳动法》也无法真正解决。

(二)对策和建议

1、要创新工作机制

一是建议政府在规范中介机构经营的过程中,要积极引导成立实体性的家政服务公司,把家政服务人员纳入公司员工管理制度,使家政服务实体成为劳务派遣公司,促进家政服务向正规就业发展,解决家政服务员的社会保障等后顾之忧,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和单位职工归属感。二是政府对成立初期的实体性的家政服务公司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有条件的也可以通过评优奖励等办法,从资金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为经营实体公司营造宽松的环境。

2、要规范市场管理

要进一步明确家政服务行业的主管机构,形成工商、劳动、质量监督等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对违规操作的中介组织要加大监管力度。要制定出台家政服务的规范要求和工资标准,以便于加强管理。要建立家政服务员定培训机制,规范家政服务员资格等级认证。要逐步建立健全和推广家政服务员持证上岗及等级工资制度。

3、要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大力宣传择业新观念,帮助妇女端正家政服务再就业的理念,不断壮大家政服务员队伍;二是加强家政培训工作,鼓励妇女学习新技能,拓宽家政服务领域,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三是切实维护家政服务员的合法权益,加强家政服务员的普法宣传,引导家政服务员的依法维权途径,促进家政服务员学法、依法、用法。四是要实行有偿服务,使妇联系统家政服务工作能够良性循环,促进家政服务机构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