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信访调研

时间:2022-02-05 05:42:00

妇联信访调研

2008年,嵊泗县妇联在市妇联指导下,本着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继续贯彻“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认真接待调处群众的来信来访,为建立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和基本职能,广泛协调社会力量,为广大妇女提供法律指导和服务。

一、基本情况

2008年,嵊泗县妇联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加强接待信访能力建设,积极参加市县举办的信访工作培训。截止12月底,县妇联共接待来信来访42件。其中,来访41件,来信1件,回访42件,结案率为100%。今年信访数量同比大幅度提升。2007年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23件,2008年增加了19件,同比增长180.6%;来访种类呈多样化发展趋势。今年接待的来信来访案件中,涉及了婚姻家庭类25件,占59.52%、劳动权益类4件,占9.52%、人身权益类6件,占14.29%、财产权益类1件,占2.38%,还有6件错综复杂的综合案件,占14.28%;来访种类呈复杂化发展趋势。在接待的来信来访案件中,不少是社区、乡镇难以解决的问题或是需要其他部门协调共同参与的问题,还有部分是老上访户。众多案件中,当事人的矛盾也呈现错综复杂的状况,原因也呈多样性。

二、几大特点

纵观今年接待件次,呈现出以下几大特点。

一是离婚案件咨询上方占较高比例。前来咨询的妇女关心的是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等实际问题,大多因为在离婚诉讼中拿不出有力的证据支持自己分割财产的要求,也因为财产分割伤的不利,导致不少妇女在离婚后,不愿承担起抚养子女的责任。

二是配偶有外遇投诉增多。随着市场观念对道德领域的渗透,配偶找情人、包二奶,在外同居等问题投诉增多。因法律对此问题的干预局限,使妇女承担的婚姻痛苦加剧,多数为寻求倾诉,排解无力,不愿意离婚者居多。

三是家庭暴力仍是上升趋势,共接待6起,约占总接待量的14.3%。由于2007年成立了家庭暴力报警中心,加大了宣传和干预力度,不少妇女敢于站出来投诉,因此此类案件上访明显增多。

四是在婚姻家庭案件中,出现了维护一方合法利益将导致侵犯另一方合法利益的现象。今年的离婚案件中,较大比例的弱势妇女,因生存困难,财产分割少,都不要孩子随自己生活,特别是年轻的当事人当中,甚至有一位当事人在得知孩子可能被法院判决由自己抚养时主动撤诉。

三、原因分析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对弱势群体特别是困难妇女权益维护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建设“和谐嵊泗”、打造“东海明珠.中国第一岛城”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慈善救助、结对帮扶等,逐步建立起了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长效维权机制,各种针对妇女群众的侵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广大妇女的民主法制意识、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也普遍增强。但是,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是一项长期任务,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现象还没有完全消除,我县妇女合法权益受侵犯的问题仍时有发生。纵观今年接待来信来访案件的几大特点,结合我县实际发展情况,和妇女自身实际,粗略分析原因如下:

一、我县渔农村妇女维权意识显著提高。今年,我县各级妇联组织切实在法律维权宣传上下了狠功夫、出实招。积极组织“送法进社区(渔村)”、“现场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等宣传和“四自”教育活动,发放了反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电话、法律援助站电话、家庭暴力文书志愿者服务部电话等相关联系方式为一体的《家庭暴力投诉卡》,进一步为广大妇女的自我维权提供便捷。同时,全范围分发《妇女权益保障法》手册,涵盖了整个渔农村妇女,能做到人手一册。随着信息的便捷和宣传的深入,不少渔农村妇女能意识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并首先想到的是找“娘家人”“伸冤”。

二、经济地位决定了矛盾中的弱势地位。我县是个纯渔区,全县有近60%的男性渔农村劳动力从事海洋捕捞作业,这种以渔为主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决定了单一的家庭经济来源。渔农村妇女多数是没有固定工作的家庭妇女。一旦家庭出现矛盾,或夫妻双方感情破裂,女方便处于劣势地位,生活必然陷入困境,更多的选择忍气吞声。“有地位才有作为”,由于配偶间经济地位不平衡埋下的家庭暴力特别是冷暴力的隐患不容忽视。

三是渔农村妇女素质相对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内因是事物发展的主要原因,个人的观念、思想和意识往往严重影响到个人的行为表现。调查显示,我县渔农村妇女精神文化生活单一,不能迈出传统观念的束缚,追求自我价值表现的很淡漠,没有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故此,她们在面临文化大潮的涌进时找不到自己的定位,不会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且对下一代有相当的影响。

四是渔农村存在一些不良社会风气使然。在渔农村,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导致人们生活的丰富多彩,但这成了不少人违背社会道德,不顾家庭责任,与他人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的导火索。今年接待的来信来访案件中,配偶有外遇有6件,占14.3%。我们在回访过程中,男性更本没有意识到有外遇是不良行为,反而把外遇当作炫耀的资本。家庭暴力案件6件中,有3起是丈夫沉溺于,对家庭生活完全不关心,有的甚至欠下很多债,导致家庭破裂。现象,也成为当前社会,特别是渔农村社会很大的一个难题。

五是政府职能部门存在“缺位”现象。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和乡镇政府在针对渔农村妇女工作上,仅依靠乡镇妇联加强与渔农村妇女的联系沟通,而本身对渔农村妇女政策宣传、参政议政、培训、维权、就业等方面的工作缺乏系统性,工作还不够到位。

四、对策和建议

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生活的变化,纵观2008年县妇联信访工作特点,妇女权益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现象在一定人群和某些领域中仍时有发生,而且有些问题还比较严重。如何进一步保障渔农村妇女的合法权益,是当前相关部门必须重视和解决的一大问题。

一、提高认识、通力宣传,进一步营造保障妇女权益的社会环境。

政府部门、机关团体、企事业等单位特别是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应起表率作用,要积极履行职能,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贯彻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妇女权益保障法》,为男女平等的社会、就业环境、社会保障环境而努力。妇联等有关部门应立足女性所需、所急、所盼,牵头协调、组织落实,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环境。要在继续加强对各单位主要领导培训的同时,将宣传培训面扩大到各相关机构的司法、执法人员当中,提高他们的性别平等观念、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加深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理解,并切实落实到司法、执法工作当中。在时展的今天,新闻媒体已成为当今法制宣传、提高公民法律素质的主渠道。文体广电等部门应在今后的普法宣传中将有限的资源向最有效的宣传方式倾斜,注意提高大众传媒从业人员的男女平等意识,充分利用大众传媒,特别是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进一步宣传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文明进步的性别平等观念,营造男女两性互相尊重、平等发展的社会环境。

二、立足宣传、积极引导,进一步更新渔农村妇女的思想观念。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紧密联系渔农村妇女的思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政府及相关部门应积极引导渔农村妇女破除墨守成规、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小农经济思想,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科技意识、超常规发展意识,使广大渔农村妇女充分认识自己的社会价值,彻底摒弃自卑、自弱、依附、顺从的心理弱势,树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和新的思维方式,形成符合时代要求的健康心理品格,增强适应渔农村市场变化的心理承受能力,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努力寻求能够充分实现自身价值的最佳方案,求得自我意识的觉醒,自我素质的提高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做到敢向人前站,敢在潮头立,成为有理想,有作为的新女性。

三、完善机制、加强合作,努力构建社会化维权格局。

一是与公安部门健全和完善反家庭暴力投诉站,在处置家庭暴力投诉案件中,要本着“及时出警、果断制止、确保安全、妥善处置”的原则,认真处理好每一起案件,确保受害人得到安全、妥善的处理,不再发生新的案情。

二是与司法系统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中心妇联工作站作用,把工作站健全成为广大妇女提供了一个法律咨询、援助的平台,其主要职责和服务范围包括帮助解答妇女法律咨询、来信来访,为妇女提供与妇联工作领域相关及其他法律援助。

三是与法院紧密联合,抓好妇女维权合议庭的作用,为弱势妇女提供切实的法律帮助。各级妇联、基层派出所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立由法律工作者、法医工作者、人民陪审员、公安干警及老同志等人员组成的反家庭暴力志愿者队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反家庭暴力合力,广泛进行法律宣传教育,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四是计划2009年联合民政局成立妇女救助站,给受害妇女一个庇护所,提供医疗、心理、生存、就业等方面的救助。

五是借助心理咨询师资源,于2009年成立“姐妹温馨话室”,采取法律咨询和心理疏通并举、法律宣传和法律援助并举,充分利用这一维权新平台,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

六是针对离婚成本较低,离婚程序简单化的状况,呼吁上级妇联组织积极参与婚姻法修改工作,提高离婚成本、抬高离婚门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