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中5G技术的应用探索

时间:2022-07-27 11:02:10

高职教育中5G技术的应用探索

摘要:在5G技术及其相关应用的支持下,课程的开发和颠覆性的改变将成为课程开发的主要方向,课程的实践部分可能会占据更多权重。对于教师上课,备课可能要求更高。课堂内容的丰富化,也是5G技术促成的,这一技术的使用,课堂资源的投入将会更多。5G网络及相应设备的安装和使用,学生的学习空间也会拓宽,只要有无线设备,就可以在局域网,例如校园网的覆盖范围内,随时掌上学习,甚至有可能做到提出疑问,其余在线的同学都可以帮忙解答,这样也就实现了知识共享,也有利于促进不同专业的学生交流更多。

关键词:精细化教学;5G网络技术;课堂教学;知识共享

在教育行业使用5G技术,所带来的改变可能和商用用途迥异,众多高校已经开始将5G技术应用到教学及学校管理中,但就目前的应用情况看,大多数的应用还是在学校管理方面,更具体的说,应该是应用在了方便学生和教师生活方面,对于教学本身的使用和改变则相对较少。

一、5G技术引入高校的现状分析

技术创新是新事物代替旧事物的关键因素,但在技术使用的过程中,技术的强劲动力促使教学不得不快速发展,也就是说技术推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对于技术的使用和掌握要求非常高,并不是所有的老师都可以掌握使用方法,一方面可能需要操作方法简单化,操作简化,另一方面教师及其相关的工作人员对于新技术也要接触并深入学习,这是比较理想的设想,但是在实际中,发现,高职院校的在校工作人员及教师对于新技术是比较抵触的,就连简单的word文档等操作都比较生疏,甚至有的还用的是板书。在新技术应用到课堂的过程中,这样的阻力是非常大,有了新技术,但是用的人却抵触或者不愿意改变自己现在落后的东西,就算是新技术大力推进,可能实际应用的效果要大打折扣。那么使用新技术改变课堂教学,可能年轻一代可能更合适走在教育改革的前列。从这里可以发现在使用新技术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年轻的老师将是中流砥柱。在各大论文网站能查阅的论文、报告等基本上讲述的都是如何讲5G技术引入到校园,但是相关的技术培训却介绍的比较少,同时对于教师等使用人员的思想改变方面的学习更是少之又少。思想不改变,技术就算是带来了也应用不了,那时候技术就成了观赏品,甚至互相都没有任何深入了解,看着技术不会用,5G技术想发挥的作用却发挥不出来。对于电子商务这个专业的学习和教育来说,应用新技术是必须的,这个专业的教育实践性更强,而且要在短期内立竿见影,接触并学习新技术,然后再教给学生,对于教师的要求就更高了。5G技术可以直接应用在课堂学习中,也可以应用到课下学习中,随时随地教学,随时随地学习。技术对于课堂的改变,将会形成新的教学秩序和环境。改变课堂教学,5G技术能给课堂改变带来多少变化,取决于教师和学生接触并使用这种新技术的深度。

二、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课堂开发的新环境

5G的支持为电子商务类课程的开发开辟了新领域,是思想和实践的改变。围绕电子商务的核心课程进行试验,比如新媒体运营这门课。高职院校在课程开发的过程中,可能要注意的是,这门课应用新技术更合适在哪个环节,可能适合改变的只是课程的一部分,全部应用可能也不太实际,需要的是循序渐进,慢慢增加融合的深度。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在线课程的快速上线,很多老师和学生都有写措手不及,大量的在线教学方式瞬间使用,基本上是属于硬生生的直接使用,基本上没有适应的时间,课堂效果可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虽然不是在学校里面使用5G技术,但是远程教育已经算是接触到了这一技术,仓促使用新方法教学,很多老师和学生都是措手不及。电子商务类的课程也是使用的在线教育方式,在使用新方法上,很难实现很好的课堂效果,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效果很难实时跟踪。在5G技术的支持下,课程的开发和颠覆性的改变将成为课程开发的主要方向,课程的实践部分可能会占据更多权重,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课程的实操效果更强,理论部分的削弱,更有利于学习效果的加强。对于教师上课,备课可能要求更高,但是课堂教学可能会更轻松一些,教师在此时起到的作用只是引导,学生将成为课堂的主体,以前总是强调学生是课堂的主体,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并不是像预期的那样。课堂内容的丰富化,也是5G技术促成的,这一技术的使用,课堂资源的投入将会更多。例如,以前在学校学习地理知识,都是教师用地球仪来解释,地球是什么样的,5G技术和网络应用后,直接可以现场投放,而且还是三维结构的展现,更具体更生动也更加直观。

三、课堂管理的新环境

5G技术应用后,课堂管理上发生的变化是,数字化软件和硬件的使用增加,获取数据的多样性则大幅度增加。由于5G网络的带宽比没使用这种技术的网络的带宽高出很多,获取数据的时间则缩短了很多。该技术的应用,可以直接连接的终端设备增加,间接连接的设备也有增加,那么信息共享的覆盖面也扩大了很多。在此技术环境下,课堂的环境将是一个全新的环境,传播信息的效率也是以往不能相提并论的。教师在课堂管理过程中,将可以精准管理,精细化课堂教学,根据学生个体的操作或者反馈可以及时给出响应,及时解决学生的疑惑,课堂上的问题不留在课下,5G技术的使用,使得日常教学的管理效率得以提高,课堂的绩效也会比以前上课的效果要高很多。技术好,再加上课堂内容的层次化,多样化,学生的注意力也可能进一步的提升。目前在多数高校,课堂上很多学生不听课,或者干些和课堂没关系的事情,迫使教师去管理课堂,这样就造成了教师为了强调课堂纪律而不得不花时间,例如课堂时间就45分钟,每次课都要花几分钟时间来强调课堂纪律,一学期下来,原本安排的授课时间就无形间被浪费掉了,从整体上看,课堂内容将会显得比较紧凑。新技术的应用带来的新环境,对于课堂教学数据的采集将会更多,那么教师和学生的数据画像就更加具体,从而用数据来说明学习效果,也可以用数据来发现课堂教学的问题在哪里,学生的疑惑在哪里,教师应该改进和解惑的地方立刻就能呈现出来。

四、新技术的使用必须对使用者进行深度培训

5G技术应用于日常教学或者教学管理,为了更好的使用这种技术,必须对教师进行培训,这种培训不同于学习课本知识,更多的是需要不断操作,达到熟练的程度,不再靠硬记来了解技术的使用方法。从目前引进5G技术的高校看,对于老师的培训还只是简单的使用教育界面,而技术支撑的数据功能则使用的比较少,简化使用方法,方向是没错的,但是简化不能把主要功能也简化了。例如,课堂教学当中的实践部分,可能有些教师将实践部分没有限制的实施,学生做的内容,在做完之后可能也是云里雾里。对于新技术使用方法的培训需要重新设计,可能将使用手册的考核纳入到培训当中,兴许能看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考核不单单是可视化界面的识别和简单操作的考核,可能需要更深入的考核方式,最终达到掌握新技术的使用方法。教师重新回到“学生”角色,开发技术的工程师则充当教师,对学习技术使用方法的教师进行培训及考核。目的是为了能够让技术应用的更广泛,而不是停留在目前的简单操作上,技术的效用应该尽可能的最大化,要不然真成了暴殄天物了。培训的课程要设计的更有系统性,学习的难度逐渐增加,且具有可复制性,这样可能有助于将培训的成果应用于课堂教学和日常教学管理当中。

五、学习环境的改变

5G网络的使用,学生的学习空间也会拓宽,可以随时随地的学习,只要有无线设备,就可以在局域网,例如校园网的覆盖范围内,随时掌上学习,网络的卡顿也会小很多,同时交互学习的重叠将会更高,甚至有可能做到提出疑问,其余在线的同学都可以帮忙解答,这样也就实现了知识共享,也有利于促进不同专业的学生交流更多。新环境下的学习可能更多的体现在网络上面,对于知识的获得性将会更加容易,但是新环境下,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如何培养或者说学生能不能自主学习,可能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高职院校的学生相对于双一流高校的学生,学生的积极性和自律性上还是比较欠缺或不足的。学习的跟踪可能将成为以后学习的管理方式,完成学习任务该怎么衡量,将会是新的问题。目前高校里面开设的网络课程考核方式无非是学习完成程度、在线学习过程中答题以及学习完之后的考试,这种学习方式的学习效果究竟如何呢?也许分数能说明一些问题,但学生数量庞大,学习效果到底怎么样可能是更大的问题。网课不足的地方之一是师生不能互动,问题不能得到解决或者不能被及时解决。5G技术网络下的在线学习,教师可以随时随地的解决学生疑惑,对于教师的工作时间可能就更需要弹性化,不再局限于固定的上课地点,这些问题,将放在以后的研究中来阐述。

六、结语

从教育的长期发展看,借助5G网络和技术的应用是目前最先进的,以后也将出现更好的技术应用在教育行业,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网络学习将成为主流,课堂的学习将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网络设备来支撑。互联互通共享的学习网络将会建成,5G网络技术的使用,更是促进了这种网络的发展,学习资源将会更多,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使用,将会使学习更加便捷高效。现阶段的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的使用虽然在游戏行业应用较多,但其核心技术的应用也将会进入到教育行业,且已经有高校将其应用覆盖到了课堂教学和管理中。5G技术在教育领域的使用,既要帮助教师丰富课堂,又要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在高职院校里面更是如此,学生多半学习的都是技能型的课程和知识,对于操作性的要求将会更高,既要体验来的直观,又要体验更加深入,硬件设备则需要网络延迟更小,硬件处理信息的速度更快,软件则要求更多元化和多功能化,甚至可以智能化。在不久的将来,5G网络或者6G网络等技术将会不断出现在各个行业,包括教育行业,技术创新带来的将会是认知世界的大改变,对于教育的影响将会更加深远。

参考文献:

[1]李小平,孙清亮.基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网络教育应用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9,(1).

[2]赵涛.5G技术在金融交易安全性方面的探索——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9(10).

[3]赵兴龙.5G之教育应用内涵探解与场景创新兴信息技术优化育人生态的新思考[J].中国电化教育,2019(4).

[4]赵涛.5G背景下的移动电子商务发展方向探索[J].现代营销(信息版),2019(08).

[5]李小平.基于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网络教育应用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9(1).

[6]赵涛.5G背景下的未来教育发展探索[J].智库时代,2019(06).

[7]兰国帅.5G智能技术构筑智能时代的智能教育新生态系统[J].远程教育杂志,2019(4).

[8]管珏琪,孙一冰等.智慧教室环境下数据启发的教学决策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19(2).

作者:赵涛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