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教育理念研究

时间:2022-12-01 08:36:35

高职计算机教育理念研究

摘要:在信息时代的洪流中计算机教育领域被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但传统的高职计算机教育想要适应时代,符合社会经济发展方向、与国内稳步快速发展的经济现状相适应,只有改革创新。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在很多西方国家、西方学者被当做一种推动计算机改革的重要武器。它应用于高职计算机教育中能有效地帮助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本文在此主要基于国内计算机发展现状,提出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高职计算机发展方向,并作出具体的实施办法,也希望能给更多研究这方面的学者提供一些信息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教育;成果导向;高职教育

一、绪论

近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科技与社会的关系在相互促进中发展。呼吁科学人才的理念挑战着传统的人才教育培育模式。其中,有很多学者、专家在研究高职计算机教育上提出很多看法,他们正在探索一种新的培育方式。现在社会发展需要的是专业素质与操作能力强的人才。这样相冲突的趋势意味着我们的教育模式必须变革,转向以实用性人才培养目的为主,到企业等各大实习基地相对接,培养动手能力强的专业人才。面对这样的改革浪潮,各种各样的特色培育理念应运而生,各大高校根据学校生源的基本情况,把理念教育和实践操作相结合,培养企业需要的、有自己院校特色的教育模式。

二、高职计算机发展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高等院校设立类型增多,各大高职院校中计算机发展也很顺利。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国内各大院校都立足实情发展自己特色的计算机教育模式。虽然高职计算机教育正处于上升发函趋势,但是比较计算机教育的根本目的,还存在一定差距,其中有以下几点明显特征:

(一)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有待加强

现在的企业招聘,不仅在于考察专业素质,还重视毕业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单从近年来的毕业应应聘现状来看,各大招聘企业的要求已经不限于对学生的计算机基础运用能力,更多是要求熟练运动办公软件,在专业性强一点的企业招聘会上,我们还能看到对其他应用软件的要求,如CAD制图、PS等。这些要求的出现,无疑是为我们学校教育改革指出了明确的路线。传统教育中教学模式、教学对象缺乏实践操作的意识。

(二)教学模式落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出现在高校教育的体系中。可以说,它作为一种硬件设施为教师的教学方式的设计起到了很大作用。因此,计算机教学中也经常运用多媒体教学。虽然学校的硬件设备充足,可学生的能力依然不理想。其中,教学对象中,很多教师也不能熟练掌握计算机运用的基本功能,这就造成教学方法不恰当、教学内容照搬、课堂枯燥等问题出现。这就意味着多媒体的运用反而没有带来更高效的教学。

(三)重理论,轻实践

高职计算机教育可以说是一门运用性专业课程。而想要培养企业需要的实用性人才,无疑是为学生们创造良好的实践操作环境。国内大多高职院校在这方面受限于师资队伍力量薄弱、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设施不完备等情况,教学模式依然是传统的书本理论模式。很多学生理论知识掌握得很好,但是离开书,到实际操作用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面对这种突发状态,很多学生不会临场处理。这都是理念教学模式下,缺乏应用能力发展的表现。

三、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念,高职计算机教育的发展方向

要明确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在改革之前就要深入企业、用人单位做数据调研。通过实地考察,由专家学者讨论、分析数据,把真正岗位所需的内容融入到教学模式中来。要在教学方案制定中,了解实践岗位上的工作内容后详细的制定可执行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为社会、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专业性、应用型计算机人才。

(一)丰富学习生活

学生方面,也要积极响应计算机教育改革的路线,自发组织在校园内开展多样的计算机主题活动,如软件设计比赛、编程比赛。简单一点可以有ppt制作、打字等专业性为主的校园活动。通过相关的活动内容,让学生自己在娱乐的同时,感受计算机的魅力,投身到计算机应用、操作中来。为学生的专业课学习做铺垫。

(二)专业技能大赛,激励学生应用知识

教师方面,要积极的引导学生参加专业类活动,带领学生参加校内比赛,院校选拔进入大高校之间比赛选拔,最后进入省市、全国的计算机职业技能比赛中。计算机专业讲究职业技能,这样的技能比赛也是人才选拔和成果展示的最好机会,通过在不同区域、更大范围内表现自己,学生在同行业内人士更多有共同兴趣爱好人,了解自己在一定范围内的水平。另一方面,不断见识别人的优秀成果也可以鞭策自己不断上进、学习专业技术知识。

(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计算机教学改革只有在理论实践相结合基础上才能顺利进行,要求院校培育应用型人才。职业院校教育模式都是理念学习加上企业实践相结合。这样校内理念知识贮备、校外应用操作经验贮备,双管齐下,为学生技能培养、上岗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彭芳 单位:武昌职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邓训雷.我国会计信息系统的发展方向[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1).

[2]蒋明.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教学思路与方法研究田.科技信息(学术版),2007(18)

[3]孟怡衫.网络时代条件下会计信息系统的适应性改进[J].中外企业家,2015(17).

[4]宋云.互联网影响会计信息系统探讨[J].科技资讯,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