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计算机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31 08:49:53

高职院校计算机教育研究

摘要:当今社会是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已经离不开计算机,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已经是现代人的必备能力。但是当今高职院校计算机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呈现出明显的特点。高职高校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计算机教育,及时解决学院在计算机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加强对计算机教育的探索和创新。

关键词:高职院校;计算机;教育

当今社会是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已经离不开计算机,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已经是现代人的必备能力。因此高职院校应当重视学生计算机技能的培养,将所学专业与计算机技术恰当结合,为社会培养综合能力更强的专门人才。

一、高职院校计算机教育存在的问题

1、高职学生生源质量优差不齐

高职院校的招生遍布全国各地,来自较发达地区的学生在初中、高中阶段就已经接受计算机教育,在日常生活中也接触计算机,这部分学生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已经掌握相关的计算机技能。但是还有一部分学生来自不发达地区,他们对计算机不了解。所以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相差较大。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如果仅仅教授基本的计算机操作,前一类学生可能会在上课过程中产生厌倦情绪。但不教基本的计算机操作,后一类学生则会跟不上教学进度。因此如何对计算机教育分类分层是摆在教师面前的首要问题。

2、教学过程重理论、轻实践

计算机基础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要求比较高的课程,因此计算机教育应当更加重视学生计算机实际操作能力的提升,但是高职院校在教学过程中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还存在。这个问题的产生一方面是因为高职院校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该校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的建设上,而对包括计算机技术在内的基础课的投入还比较少,高职院校的计算机硬件有待改善。此外,在授课学时上计算机技术也远远少于专业课,因而学生学习计算机的时间较少。同时高职院校教授计算机的教师数量较少,师生比严重失调,因此在指导学生进行理论学习或者进行实践操作时会力不从心,效果较差。

3、教授内容相对落后,与专业相关的计算机课程比重较少

计算机技术更新换代较快,高职院校的教师在授课内容上出现与时代、社会相脱离的情况。同时计算机的授课内容基本都是基础性知识,对于一些与本专业紧密相连的内容较少涉及。笔者所在院校是护理类院校,今天医院对护士在计算机能力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解决高职院校计算机教育问题的途径

1、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分层教育

针对学生的实际计算机水平,将学生进行分类,可以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班。初级班的教学从基础讲起,先掌握基本的计算机操作,而后逐渐提升计算机技术水平。对于中级班的学生先从巩固做起,而后提升难度,加强实践操作。对于高级班的学生可以重点教授与本专业相关的计算机知识,加强练习,提升能力。同时在授课过程中也要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采用适当的方式进行教学。

2、高职院校要高度重视计算机教育

计算机教育虽然是基础课程,但是在当今社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已经成为成功就业的必备因素,因此高职院校要更新观念,高度重视学院的计算机教育,注重学生计算机能力的培养。因此学院要增加对计算机教育的投入,改善学校硬件设施,改善教学环境,为计算机教学奠定良好基础。同时高职院校引进足够数量、水平较高的计算机教师,改变现在师生比严重失衡的情况,从而更好指导学生进行计算机的学习。此外学院要注重计算机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创造和提供更多的培训进修的机会,不断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建立一支强大的计算机队伍。

3、更新教学内容,变革教学方式方法

教师要及时更新授课内容,在授课过程中重点讲授一些应用较广,发展潜力较大的软件和技术。同时针对我校是护理类高职,教师可以随时去医院进行考察调研,掌握医院应用较广的计算机技术,然后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学。这样学生在将来就业时具备更高的竞争力,从而树立就业。教师要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方法,计算机基础要求操作能力较强,因此教师理论和实践并重,重视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在授课过程中,改变原来的满堂灌式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引起学生学习的注意,培养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随着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计算机技术的内容日新月异,熟练掌握计算机成为人们必备的一种技能。因此高职高校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计算机教育,及时解决学院在计算机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加强对计算机教育的探索和创新。

作者:秦连波 单位:潍坊护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茜,张滨.高职计算机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8):154-155.

[2]焦宇.高职院校计算机教育创新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01):13-14.

[3]雷长虹.高校计算机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2(2):30-31.

[4]解文龙.浅析当前高校计算机教育存在的问题及成因[J].学周刊,2013(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