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演奏与教学触键技巧分析

时间:2022-11-28 08:47:45

钢琴演奏与教学触键技巧分析

摘要: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大众已从最初的物质需求上升至如今的精神需求,钢琴作为一项可陶冶情操,满足精神需求的艺术,开始被广泛学习和关注。但是,在学习钢琴过程中,由于学生无法掌握钢琴触键技巧,演奏时便不能将钢琴原本的优美音色展现出来。

关键词:钢琴演奏教学;触键技巧;全臂触键;触键角度

演奏者在演奏时的触键方式,与琴键发出的声音向呼应,触键力度大小、速度、接触面积与琴声相呼应。因此,钢琴教学最重要的便是触键方式,演奏者只有触键力度、速度、接触面积完全融合,便能弹奏出优美乐曲。

一、钢琴演奏与教学中触键力度的把握

(一)指力触键。钢琴演奏教学中,运用指力触键需使用手指前三个关节,根据触键力度大小控制琴键音量。演奏者触键的速度与钢琴作品表现方式有直接的联系。比如:《降B大调奏鸣曲》,演奏时会有部分节奏较快,演奏者就必须在增加触键速度,同时要控制触键力度,才能让钢琴发出清脆、有感染力的旋律。演奏者在联系过程中,需要让双手放松,呈自由状,触键手指均匀发力,加快弹奏速度,便可在德彪西的《贝尔加马斯组曲》使用此种触键弹奏方式,使演奏者在演奏过程中展现出钢琴作品的朦胧美。(二)手力触键。钢琴演奏教学中,手力触键需借助手掌力度,演奏不同音效。手力触键会让钢琴音色更加沉稳、浑厚,手力触键速度与面积不同,会让音色与旋律更加多变,巴洛克音乐作品中比较常用到手力触键。手力触键需根据演奏者触键方式、作品来决定。比如:《车尼尔849练习曲集》第12首,需要用到触键垂直方式,并增加触键速度,才能演奏出符合作品高曲调的明亮音色。同时,在演奏过程中,利用指尖发力时,演奏者需要带动整个手腕的力量使手掌进行移动。(三)前臂触键。钢琴演奏教学中,前臂力量触键需借助手掌、手腕带动肘关节去做出水平或垂直运动,才能完成相应的钢琴作品。前臂触键能够让钢琴音色更加明亮,根据触键速度将其分为中速与高速。演奏者如不熟悉此种演奏方式,可在触键过程中减缓速度,但是速度过慢,钢琴表现出的音色将会是冗长,对于初学者来说有些困难。比如:浪漫派的代表人物肖邦所作《幻想即兴曲》,在演奏者进行演奏过程中就需以前臂触键、水平方式、高速进行演奏,将三种触键方式充分融合,才能使得整个弹奏过程中展现出更加饱满、有力量的音色和旋律。(四)全臂触键。钢琴演奏教学中,演奏者用整个胳膊发力进行钢琴演奏,增加触键速度与触键压力,可以使钢琴发出较为强烈、震撼的旋律。全臂触键需要演奏者调整弹奏面积,同时根据作品需求进行调整,发出符合作品的浑厚旋律。全臂触键弹奏速度要快,演奏方式也是水平、垂直,垂直演奏方式能够让演奏者指尖达到最高爆发力。比如:贝多芬的交响钢琴作品演奏时,就需要全臂触键、垂直方式进行弹奏,让作品展现更加的饱满。全臂触键弹奏手法过于激昂,比较常见于李斯特的钢琴作品中,激昂且内敛。

二、钢琴演奏与教学中触键速度的把握

(一)快速触键。快速的触键技巧,对于演奏者触键控制要求极高,需做到“快放、快收”,才能完成钢琴作品弹奏。演奏者在快速触键弹奏过程中,采用触键角度不同会影响弹奏效果。比如:垂直触键产生的音色较为尖锐,水平触键产生的音色较为浑厚。浪漫派钢琴作品,就需要演奏者结合快速触键和水平触键方式,就会使作品演奏出一种朦胧之美。比如:《平湖秋月》,演奏者就需要使用以上所述触键方式,才能为听众营造出一种“月光如水”的浪漫氛围。(二)慢速触键。初学者在钢琴练习过程中,弹奏速度过慢,会影响钢琴发音,甚至于琴键不能发出声音,这种演奏方式根本无法演奏作品。演奏者在练习慢速触键过程中,需注意触键力度不用手臂发力,演奏者只需依靠手腕支撑,使手指以自然的方式下落就能够完成慢速触键学习动作。慢速触键演奏也需分为垂直、水平两种方式,垂直触键与慢速触键组合在钢琴作品中十分常见,比如:莫扎特的《降B大调奏鸣曲》,就需要使用慢速触键与垂直触键方式表现出该作品所表达的柔美、精致。而慢速触键与水平触键组合方式则在印象派作品中较为常见。

三、钢琴演奏与教学中触键角度的把握

(一)垂直触键。垂直触键方式要求演奏者要使手指以自然方式垂下,手指垂下时需注意与琴键表面呈直角,然后根据作品的不同,使手指自然或用力敲击琴键。垂直触键根据手指下落速度快慢,钢琴音调出呈现出高低变化。垂直触键演奏者只需使用指尖触碰琴键即可,垂直触键不用考虑触键面积。垂直触键有两种组合方式,分别为:快速垂直触键、中低速垂直触键。比如:像莫扎特的《C大调小奏鸣曲》,就需要大量快速垂直触键弹奏出清脆、响亮的旋律。钢琴作品较为柔美便可采用中低速垂直触键。(二)水平触键。水平触键演奏者需利用指肚触碰琴键,并控制接触面积与触键力度,使钢琴演奏出符合作品的音色和旋律。指肚接触面积加大会使音色洪亮,指肚接触面积较小就会使音色产生朦胧感。演奏者使用水平方式演奏时,手指与琴键角度有三种角度,分别是30°以内、30°至50°、50以内,每种角度都会让演奏音色有不同表方式,比如:30°至50°水平触键多用于古典主义作品,演奏者可弹奏出细腻音色;30°以内则多用于印象派、浪漫派的作品,使演奏者弹奏出朦胧美感。

四、结语

钢琴触键技巧的掌握对初学者十分重要,教师在进行钢琴弹奏教学过程中需重视技巧训练,让演奏者明白掌握技巧要点,通过不同类型的练习,让学生感受多种触键技巧,帮助学生不断的提高钢琴演奏水平。

[参考文献]

[1]冀春荣.钢琴演奏与教学中的触键技巧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9,15:20-21.

[2]胡皓.钢琴演奏中触键技巧对音色效果的影响[J].当代音乐,2019,04:124-125.

[3]陈玲.浅析钢琴演奏中的触键技巧与音色效果[J].黄河之声,2019,04:44.

作者:赵彬婷 单位:河南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