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前教育舞蹈课程教学探究

时间:2022-11-28 08:50:23

中职学前教育舞蹈课程教学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化经济建设飞速发展,对于中职学前教育人才有巨大需求。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师要结合学生个体差异,积极创新教学理念,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有效教学形式,以提高学生舞蹈专业素养,实现良好教学实效。本文结合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具体策略探究。

关键词:中职;策略探究;学前教育;问题;专业舞蹈课程

当前,国家及社会大众对于中职学前教育重视程度与日俱增。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师要积极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开展针对性及实用性教学方法,有效提高学生学前教育舞蹈专业素养,实现良好教学实效。

一、当前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忽视学生教学主体地位。教师为了完成教学计划,针对所有学生采取统一教学方式,无法因材施教,达到良好教学实效。并且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忽视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导致学生学习热情不足,影响教学实效。(二)学生素质能力差异巨大。现阶段,很多中职学校在招生过程中,只关注学生数量名额,不注重学生素质能力强弱,致使招生上来的学生学习素质能力参差不齐。以专业舞蹈课程为例,很多新招上来的学生舞蹈基础薄弱,没有扎实的舞蹈根底和较强领悟力,其动作协调性较差以及不具备良好编舞能力等诸多问题弊端,极大影响舞蹈课程教学实效[1]。(三)教材内容缺乏针对实用性。当前国家素质教育背景下,中职教育发展迅速良好。但随之而来的则是,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的教材内容缺乏针对实用性,不能有效培养学前教育专业舞蹈人才。与此同时,与教材内容匹配的影音视频资料也不能与时俱进的全面化更新,无法适应现阶段教学需求。(四)教师对学前教育特点缺乏关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的教师都是源自艺术院校专业科班,具有着专业舞蹈素养及全面舞蹈功底。但在实际教学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教师对于中职学前教育的特点及具体学前教学实践缺乏足够了解,因此导致无法对于学前教育人才进行有效指导。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味遵循着艺术院校培养模式,不能有效结合学前教育特点及教育需求来制定教学方案,无法对学生实施良好实用性教学。以至于使学生无法明确学习目的和专业实际运用,无法实现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学实效[2]。

二、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具体教学策略探究

(一)针对学生个体能力差异因材施教。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积极创新教学理念,要结合学生的个体学习能力差异和舞蹈基础,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的教学形式。这样可以保障基础扎实的学生学习更有针对性的知识,同时也能更好的促进基础薄弱的学生显著提高舞蹈能力。满足新时期的教学需求,实现良好教学实效。(二)教师积极提升学前教育知识素养,增加教学实践经验。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师要定期去不同幼儿园等幼教机构调研、见习教学,从而更准确了解学前幼教职业要求及实践需求,再重新审视规划自身舞蹈课程教案设计,保障学生能从中学到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知识,促进良好教学实效。与此同时,教师还要积极提升学前教育理论知识素养,对于学前教育幼儿园及其他幼教机构的时时最新动态及教学经验理念要善于吸纳总结。从而提高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师的课程水平的同时,还能够授以学生专业实用的教学指导,实现教学实效。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学中,不应只关注舞蹈学科专业性,还要考虑到学前教育幼教人才的基础实用性要求。在设置课程培养目标时,要难易适中,契合舞蹈专业基础特性,来进行学前教育岗位人才培养训练。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培养目标即是通过系统有效的学习理解舞蹈基础知识,再经由基础舞蹈训练全面提升学生个人形体仪态,加强侧重培养训练学生舞蹈编创和领悟力。教师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学前教育幼教人才职业要求和实践能力要求,在教学过程中通过有效的形体仪态训练,以及较好的幼儿舞蹈的编创力及领悟力训练,促进学生综合舞蹈素养提升,实现良好教学实效[3]。(三)依据学前教育人才培养进行教材编撰。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材内容要严格依据学前教育机构的实际人才及管理需要来进行编撰。将学前教育的专业特性、岗位需求及培养方向等作为教材编纂的前提基础,保障教材编撰符合科学性及实用通用性原则。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的教材编撰一定要结合学校资源及学生个体学习接受能力,遵循实用性及科学性为编撰原则,将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实际需求作为编撰标准,以促进学生专业素养显著提升,实现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学实效。(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爱因斯坦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有效激发学生舞蹈学习热情,才能促进学生专业综合素养提升,实现教学实效。教师要创新教学形式,充分引导学生发挥其主动探究学习力,从而激发浓厚学习热情,提升学生综合舞蹈素养,满足新时期中职学前教育教学需求,实现良好教学实效。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结合了当前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随之制定实施了具体策略探究。新时期形势下,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教师要结合学生个体能力差异,尊重学生教学主体地位,创新教学理念,开展有针对性及实用性教学模式,以促进学前教育人才专业素养提升,实现良好教学实效。希望此文能给各位教师同业提供微薄参考效用。

[参考文献]

[1]王俊燕.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究[J].黑龙江科学,2018,07:128-129.

[2]施大闽.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学在的问题与对策探究[J].黄河之声,2013,16:64-65.

[3]蔡玮玮.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J].读与写,2018,28:10.

作者:胡拉毛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