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课学生手指训练方法探析

时间:2022-03-19 08:45:58

钢琴课学生手指训练方法探析

摘要:手指灵活性对于钢琴弹奏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中,应重点加强对学生手指的训练,提高学生的手指灵活性,改善学生的指法,以更好地提高学生的钢琴弹奏技能。文章主要对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中学生手指的训练方法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手指训练的要求,以供借鉴。

关键词: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手指训练方法

钢琴课是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一门基础性课程,钢琴课学习过程中,学生必须要掌握钢琴弹奏指法这一基础,才能学会钢琴弹奏。由于大多数学生之前对钢琴的接触较少,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指导与训练,因此,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对指法基本功的训练。

一、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中学生手指训练方法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开设钢琴课,主要目的是使学生了解钢琴演奏的基本知识,掌握基本的弹奏技能,实现音乐素养的提高。为了提高学生的钢琴弹奏基本功,应加强手指训练,指导正确的手指训练方法,提高手指的灵活度,以更好地进行钢琴弹奏。(一)根据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因材施教。不同的学生,由于生活环境、个性特征的不同,存在着明显的个体差异性,对指法的认识程度也有一定的不同。基于此,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教学过程中,也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坚持因材施教的理念,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学生分为高、中、低三种不同的层次,开展差异化教学,从而更好地帮助不同层次的学生快速掌握指法。根据学生层次的不同,可以采取不同的手指训练方法,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逐步提高学生的指法基本功。(二)积极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在我国各行各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基于此,我国教育事业中也与时俱进地引入了信息技术,从而实现了教学资源的拓展、教学手段的创新与教学水平的提高。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教学过程中,也可以引进信息技术,改变以往单纯讲解钢琴指法知识枯燥乏味、教学效果不高的局面,提高教学效率,节约教学时间,增加实际操作的时间,以更好地开展指法训练[1]。例如,钢琴课教学中,教师在选择教学方式的时候,可以采取多媒体教学,通过使用信息技术,来丰富教学内容,并借助信息技术直观性、灵活性的优势,给学生放映钢琴指法教育片、钢琴演奏视频等,让学生亲眼观看指法及钢琴弹奏的方式方法,感受钢琴旋律,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三)通过开展钢琴演奏实训,加强手指训练。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教学过程中,实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提高学生钢琴弹奏技能的有效途径。同时,开展实训教学,还可以检验学生的钢琴技能学习情况,锻炼学生的手指灵活性,减少学生对于钢琴演奏的紧张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可谓是一举多得。基于这样的原因,钢琴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开展钢琴演奏实训,与文化艺术单位、艺术中心或者是琴行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训平台,通过实际动手弹奏钢琴,来获得手指的训练,最终达到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目的[2]。

二、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中学生手指训练的要求

(一)使学生正确掌握触键位置。人的10个手指长短不一,因此,在钢琴演奏的时候,手指的摆放位置也有所不同。通常情况下,手指的固定摆放位置是黑键靠匙一侧、白建靠匙一侧1/2之处,走右手的中指稍微向里,大拇指与小拇指稍微向外[3]。手指的摆放位置正确,在和弦弹奏、处理音程的时候,便可以实现多个手指同时下键弹奏,这便是手指训练的主要目的,也是钢琴学习的基础知识。(二)保持指尖站立以及手指的独立性。在弹奏钢琴的时候,手指之间应当是相互独立而又互相配合的关系,一个或者是几个手指下键的时候,其余的手指不可翘起,确保指间配合和谐、统一。与此同时,弹奏钢琴的时候,指尖应当始终保持站立状态,以便于在需要下键的时候,手指可以轻盈、流畅、速度轻快地点击。(三)确保钢琴均匀弹奏。所谓的均匀弹奏指的是,在不同音阶上使有限的手指成线连接,手臂、手腕以及手指之间还要协作配合,确保钢琴弹奏过程自然流畅。钢琴有88个键,但人却只有10个手指。因此,必须要正确掌握钢琴弹奏的指法,才能做到钢琴的均匀弹奏。(四)保持放松状态。钢琴弹奏过程中,要求手腕的位置必须适当,不能过低也不能太高,而手指则要在琴键上自然搭放。钢琴弹奏过程中,要想保持放松状态,应当使手指放松,若是敲击琴键的时候过于用力,则会影响钢琴的发音。同时,敲击琴键之后,手指也要保持放松,已下键的琴键无法再出声,因此即使手指过重也没有用处。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中学生手指训练中,应根据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因材施教,积极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过开展钢琴演奏实训,加强手指训练,并要使学生正确掌握触键位置、保持指尖站立以及手指的独立性、确保钢琴均匀弹奏、保持放松状态,最终加强学生的指法,使学生学会弹奏钢琴,获得能力的提高,从而为学生未来的就业及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彭亚俐.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中学生手指的训练方法探析[J].大众文艺,2017,19:205.

[2]何川.浅谈钢琴教学中手指训练的要点阐析[J].音乐时空,2015,19:144.[3]彭明妍.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课中学生手指的训练[J].中国校外教育,2010,06:93.

作者:罗尚菊 单位:毕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