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从硬管理到软管理升级研究

时间:2022-03-19 08:48:08

班级从硬管理到软管理升级研究

摘要:软管理不是指手段上“软”,而是指管理方式和方法体现出科学性、人文性,能让学生乐于接受并自觉成为班级管理的积极分子,从而全面提升班级管理的质量和效率。班级管理工作从硬管理到软管理的自然升级,需要班主任做好多重工作,如整合班级管理资源、创优班级管理环境、升级班级管理手段。

关键词:班级管理工作;硬管理;软管理;升级;管理质量

“硬管理”是对班级管理制度强力推进式的管理模式,实行的是惩罚性管理;而“软管理”是指柔性管理,即班主任科学地运用相应管理方法,对学生展开心理和思想上的辅导、疏导、引导,发挥内在的柔性约束力作用,促使学生改变错误思想,调整错误行为。班级管理工作从硬管理到软管理的自然升级,需要班主任做好多重工作,如整合班级管理资源、创优班级管理环境、升级班级管理手段。从硬管理到软管理的自然升级,不是完全排除硬管理,而是对硬管理与软管理进行科学整合,增加更多“软手段”,为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一、整合管理资源,为软管理寻找着陆点

对于个性太强的学生,班主任如果运用管理制度实施硬性管理,会使他们产生逆反情绪,不利于班级管理。因此,班主任需要进行创新实践,注重整合管理资源,多引入一些软管理措施,调动学生的自律性。班级管理工作内容众多,班主任需要有整合意识,为软管理寻找着陆点。首先,心理建设是软管理最重要的切入点。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心理波动比较大,班主任要从关怀视角进行管理渗透,利用多种教育手段,对学生展开心理辅导,了解学生的个性需求,从根本上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其次,班主任要注重学生的情绪管理。学生的情绪容易波动,如何控制学生情绪是班主任需要研究的。学生之间出现矛盾,有时会发生激烈的冲突,面对学生情绪失控局面,班主任需要展开“冷处理”,再进行迂回性介入,逐渐平复学生的情绪,促进问题的解决。最后,班主任要教会学生对时间进行管理。学生每天需要面对生活、学习、娱乐等诸多内容,做好时间规划非常重要,班主任要关注学生的时间管理并进行引导,帮助学生有效利用时间。整合班级管理资源是软管理介入的关键措施,班主任要有观照意识,针对学生的心理和思想状态进行管理设置,为软管理顺利着陆提供帮助。班级管理有很多切入点,从合适的点进行切入的“软管理”更容易让学生接受,更能提高班级管理质量。

二、创优管理环境,为软管理提供启动点

构建班级管理环境时,班主任需要有观照意识,深入学生群体,对学生的思想展开深入调研。班主任只有掌握学生的心理诉求,才能针对性地进行管理设计。首先,班主任要获取学生的信任。学生对班主任产生信任,才愿意主动向班主任倾诉心声,从而为建立新型师生关系打下基础。其次,班主任要公平合理地执行管理制度。软管理不是降低管理制度执行标准,而是引入人性化的管理措施,提升管理的科学性。最后,班主任要优化班级管理体制。要完善和优化班干部选举制度、班级管理工作方式等,形成良好的班级管理氛围。构建和谐的管理环境,是软管理顺利启动的重要条件。探索软管理启动点,班主任需要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对班级管理情况进行客观调研和评估,评估学生的学习、卫生、纪律、安全、思想等状况。第二,对学生的习惯养成情况进行调查,以探索适宜的切入点。班主任需要深入班级,全面了解学生的集体表现,以调整软管理设计策略。第三,对软管理的方式方法不断创优。软管理没有固定的模式,班主任要研究软管理的基本内涵,根据实际需要创新管理方法。从硬管理到软管理的自然升级,不仅是方式的转变,更是教育观念的转变。班主任从现实出发,为班级管理注入活力,自然能够给班级管理带来更强的生命力。

三、升级管理手段,为软管理奠定成长点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班主任要有升级意识,对常规管理措施进行创新探索,引入软管理操作机制,强化管理科学性,提升管理实效性。同样是执行班级管理制度,增加“软手段”之后,学生的自觉性能够增强,管理效率能够提升,这便是软管理带来的效益。在软管理背景下,学生出现问题,班主任依然要按照相关制度进行惩罚,但方式方法上融入了人性化的因素,能够让学生更信服地接受惩戒,且惩戒和教育效果更为突出。升级管理手段,为软管理奠定成长点,需要师生都付出应有的努力。班主任每天要处理很多班级事务,引入软管理模式能够减轻自己的工作负担。班主任可以将管理责任进行细化分解,让更多学生承担起管理责任,变班级“直线式”单一管理为“花瓣式”多元民主管理,从而提升管理效率。班主任对软管理操作体系展开研究,可以找到更多切入方向,因为软管理属于崭新的管理模式,有更多未知领域可以去探索。班主任通过不断探索和钻研,势必能够完善软管理操作体系,为班级管理工作提供更完善的思路。

四、结束语

班级管理有其规律性,班主任需要结合班级管理现实,对硬管理展开反思和创新,将硬管理和软管理进行有机结合,采取“软硬结合”的管理手段,促使硬管理和软管理起到相辅相成的管理效果,提高班级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李奎.初中班级“软管理”实现途径探微[J].教书育人,2017(07).

[2]车文远.浅谈如何实施小学班级的“软管理”[J].黑河教育,2016(08).

作者:张英 单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桥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