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中“幸福班级”创建方法研究

时间:2022-01-10 08:54:04

班级管理中“幸福班级”创建方法研究

一、幸福班级的概念和目标

(一)“幸福班级”的概念和作用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最基本单位,学校中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对学生的管理工作等都是通过班级来进行的,班级是学生在学校期间的主要活动和学习场所,是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全的人格、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等的主要场所,所以班级管理建设中对创建并实现幸福班级的这个目标,培养学生的幸福意识、法制意识、审美意识、创新意识等人文思想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其次,创建幸福班级就是以创建幸福班级为载体,努力构建和谐班集体,通过对班级里面学生干部的培养、班级开展组织活动,师生共同打造幸福快乐的班级,共同营造快乐的学习氛围,从而将幸福认识内化、升华为对幸福的追求。

(二)“幸福班级”的目标

在良好的班级管理中,有几个理论依据决定了幸福班级的益处,第一,教育的本质就是追求人生的价值和幸福,而学习应该是一件快乐幸福的事情,所以,幸福的班级能够让每个学生都能感觉到生活的幸福和学习的快乐。第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特长,所以,幸福的班级能够让每个学生都能感觉到个性的充分发挥和能力的增长。第三,归宿感是一个精神世界最温暖的港湾,所以,幸福的班级能够让每个学生都有精神的归宿和幸福的源泉。第四,成就感是一个人追求成功的基本动力,所以,幸福的班级能够让每个学生都能感觉到班级的骄傲和学校的幸福。第五,现代社会对人的智力和身心的全面发展都有极高的要求,所以,幸福的班级能够让每个学生都有良好的成绩和养成良好的素质,以及能够较好的全面发展自己,以实现自己伟大的梦想

二、对建设幸福班级不利的因素

(一)不适应新环境的挫败感

对于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来说,学校环境、宿舍环境、班级环境以及上课环境都有陌生感,会在班级活动中或者学习中缺乏自信。另外,有一部分学生的自主能力比较差,还有一部分学生是第一次住集体宿舍,这些学生在适应集体生活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些磕磕碰碰。当他们适应不了新环境和学习方式,就会容易产生恐惧的心理,这种情况不但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心理,导致学生产生自卑的心理,还在一定的程度上阻碍了幸福班级的顺利建设。

(二)师生之间的距离感

有一部分学生认为自己和老师之间的关系还可以,并表示非常喜欢老师所讲的课程,则有大部分的学生都认为自己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很紧张,表示老师看不惯、不理解自己的做法,只对成绩好的学生关心,此外,还有一部分学生表示看到老师就害怕,甚至听见老师的说话声就会紧张。由此可见,如果班级里面没有民主、没有自由,有的只是惶恐和不安,那么,班级就失去了对学生的吸引力,班级的凝聚力也就失去了意义,学生也就体会不到老师的关爱。

三、创建幸福班级的有效措施

(一)实施留心差异教育

留心教育细节主要体现在差异教育的方面,由于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应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对于不同个性的学生因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老师不应该把所有关心都给了成绩好的学生,对于后进生,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后进生身上的三观点,抓住教育的契机,对症下药,总之班主任要班级管理中做到严爱优秀生,博爱中间生,偏爱后进生,留心每个学生的身心发展,注重差异教育,让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师爱。

(二)建立健全的班集体

班主任在选班干部的时候,要挑选热情正气、有较强的组织能力的学生作为班干部,并根据班干部的特长和能力进行指责分工,协助老师建设幸福班级。在建设幸福班级的管理中,充分发挥班干部的力量,让班干部带动全班同学实现集体目标,其次,还要经常给班干部沟通,以能够及时了解班级学生的思想状况、生活以及学习情况,当班干部遇到挫折时,班主任也要及时鼓励,肯定他们,并指导他们在班级管理中应注意的方法。

(三)建立积极舆论阵地

班级舆论就是班风,是班级的整体环境,一个好的班级舆论能够调动起全班同学拼搏的激情,因为每个同学的内心深处都怀着对成功的渴望。在建设幸福班级的过程中,可以利用黑板报、班级名片以及银杏园等舆论阵地建立积极的班级舆论,积极舆论不但能充分发挥沟通、教育激励等作用,还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班级的幸福氛围,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同学之间互相帮助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增进同学之间的信任和理解,总而言之,就是全班同学都能在班级的学习中体会到快乐,在自我价值的实现中感受到幸福。四、结语班主任要遵循教育工作中“以人为本”的原则,改变传统的“师道尊严”的教育思想观念,要从尊重学生的人格出发,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多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以及知识背景,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在生活中多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在课堂上多赞美、鼓励、认可学生,对学生倾注自己的真情,以朋友的真诚打动、感化学生,唤起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和认同。

作者:孙媛媛 单位:怀化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廖苏梅.创建有效班级管理的支柱理念和具体方法[J].教育教学论坛,2014(03):23.

[2]袁春燕.巧用积极心理学,挖掘班级管理正能量[J].教育教学论坛,2014(06):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