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作品在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2-06 08:50:20

钢琴作品在教学的运用

摘要:纵观世界钢琴作品,我国的钢琴作品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别具一格,拥有浓郁的中国地方特色,十分具有魅力,受到很多国际友人的认可,传遍世界各地。因此,学校应当充分利用我国钢琴作品的优势,将其引入钢琴教学中,不仅能树立学生的文化自信,促进我国的音乐文化的发扬光大,还能引导学生有兴趣的学习钢琴。

关键词:钢琴教学;钢琴作品;运用钢琴

作为众多乐器当中的“佼佼者”,钢琴走进校园,进入课堂能够帮助学生提高修养、陶冶情操。在教学过程中,加入中国钢琴曲目能更好的培养学生的钢琴素养,然而,老师在钢琴教学过程中,并没有高度重视中国钢琴作品的加入。这就要求老师在讲课时,应当多加入带有中国元素的钢琴作品,并带领学生进行鉴赏,在了解作品背景以及情感方向之后,督促学生加强练习,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中国优秀的音乐文化,加快中国钢琴作品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

一、我国钢琴音乐的发展与特点

近年来,我国钢琴艺术的发展蒸蒸日上,出现了李云迪、郎朗等不少世界级的钢琴艺术家,这表明中国风的音乐特色在国际上也得到了一定的认可,成为世界音乐舞台上浓重的一笔,别具风格。其中独具中国风的钢琴曲目具有如下的特征:第一点,以多调性作为特有的节奏感,主要为中调式的旋律和十二音框架,突出了中国风的传统和声体系。第二点,保留了中国风的传统和声调式,在维持原先的音乐结构基础上,对细节采用版音化的模式来塑造完整的曲目。第三点,中西合并,将西方音乐技巧与中国色调融合,采用即时的手法勾勒整体骨架。

二、钢琴作品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分析

(一)提高学生的演奏技巧。老师在授课时,应当要重视学生基本功的练习,指导学生熟练运用基础的钢琴指法以及弹奏技巧。只有当学生具备了扎实的钢琴基础后,才能在会弹奏的基础上,运用相关的钢琴知识来编写新的曲子。通常情况下,老师常要求学生反复练习,以达到熟练掌握钢琴技巧的目的。虽然反复练习能显著提高学生的钢琴技巧,但是这种方法并不能够让学生完整的演奏钢琴曲,影响学生连续演奏的能力。然而,老师的传统观念就是学生只有掌握了高超的演奏技巧,才能独立弹奏一首曲子,这种想法十分片面,割裂了作品本身的情感与演奏技巧的关系。倘若学生只是一味的追求演奏技巧,却不能正确理解作品所传递的情感色彩,那么弹奏出的曲子一定不能达到作品应有的效果。因此,老师在授课时,应当将技巧与作品本身联系起来,确保学生能正确理解作品并能完整演奏。(二)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老师应当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来鉴赏钢琴作品,这样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学习钢琴的基本技巧固然重要,但我们更不能忽视对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优秀的音乐素养能让学生对音乐有更高深的领悟,在弹奏中注入自己的情感,能让一首作品变得生动形象、扣人心弦,同时也让学生的钢琴技巧更上一个层次。因此,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要过于死板,仅拘泥于技巧练习和布满五线谱的钢琴曲子,应当多关注钢琴作品背后所要传递出来的情感色彩,引导学生品鉴作品,体会作品。(三)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中国风的元素独具一格,充满了中国韵味,因此,老师在教学时,应当教授一些带有中华民族风格的经典作品,让学生理解和领悟民族音乐。这样一来,学生通过学习和表演我们自己民族的钢琴曲,不仅能够学会创新,将中国元素融入西洋乐器,更能够深入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进而传播中华文化。

三、钢琴作品在教学中的运用

从教材的选用来看,《中国钢琴作品选》这本教材录入了来自中国大江南北的曲子,充满了浓郁的中国文化,极具文化造诣。例如教材中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是陕北的广为流传的民歌,教材将其改编为钢琴曲,以明朗优美的曲调描绘了红军长征归来抵达开满山丹丹花的陕北时的喜悦之心。《云南民歌五首》则是将脍炙人口的云南小调以钢琴作品的形式呈现出来,表现了云南少数民族的风情。《广州小调“思春”》将原本凄凉的曲风换为活泼明朗的曲风,展现了广州年轻人充满朝气的生命力。《山东风俗组曲》则是由一组曲目呈现山东人淳朴热情的地域特色。除了这些描绘中国五湖四海的钢琴作品,教材还录入了许多著名的传统民乐,例如清新优雅的《茉莉花》,以轻盈活泼的节奏带给人细腻的情感体会;《阳关三叠》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将古典音乐以现代钢琴的形式演绎出来,继古开今;《百鸟朝凤》则是改编自唢呐独奏曲,以钢琴复杂灵活的演奏方式让人们体会百鸟齐鸣的优美旋律。

四、教学中运用钢琴作品的策略

(一)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民乐的种类多种多样,特色鲜明,十分有趣,将传统民乐融入钢琴教学中,能激起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学习钢琴的积极性。因此,老师在授课时,应当结合中华民族传统民歌,将富有民歌特色的作品增添到课堂当中。首先,老师应当先介绍这一民乐作品的背景文化,通过讲述这一作品背后的故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继续学习的兴趣,进而让学生了解和熟悉这一音乐作品的文化底蕴。接下来,老师可以要求学生对作品进行演绎,让学生通过老师所描绘的背景故事寻找弹奏这首曲目所要具备的感情色彩,并在此基础上加上相应的弹奏技巧,运用相关的弹奏指法,自行摸索如何充分的演绎。然后,由老师为学生示范演绎一遍,学生加以练习,让学生能更深入的理解这首曲目的演奏技巧以及感情色彩并通过不断地练习提高技巧和素养。最后,学生在掌握基本的技巧和情感方向后,自己领悟,加入自身的想法和感受,演奏具有自我特色的钢琴曲。民乐多姿多彩的艺术风格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而且能锻炼学生的钢琴技巧,提高学生的演奏水平。(二)强化技能训练。目前国内的大部分钢琴作品当中包含了很多中国传统乐器的内容,所以学生在进行钢琴曲目学习时,要着重进行传统乐器和基础乐理练习。这些练习主要包括五声调试、复调用法、独特的音阶特性等,通过这一系列的练习来为钢琴曲目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具体而言,通过琵琶进行练习音阶调试,通过古筝进行手指灵活度的训练,通过笛子等乐器的调音来增强耳朵对各种音调的判断水平,达到最佳的练习效果。除此之外,中国钢琴优秀曲目的另外一个特色就是对于装饰音的演奏,教师在授课的过程当中,可以根据中国经典的传统钢琴作品进行讲解。通过讲解学习训练,让学生明白和理解装饰音并能够熟练的运用装饰音,表达出传统文化的风格和精神,演奏出中华民族的独特曲风并体现出多样化的民族精神。在学生进行钢琴曲目训练的过程当中,老师应当着重注意四、五度音程的频繁转换,提高学生的指触感,从而进一步的提高音色表现的感觉,更娴熟地掌握钢琴演奏中的各种技巧,使钢琴演奏水平更上一层楼。(三)改进教学方法。传统的教学方法十分枯燥乏味,常常是老师在上面讲课,学生在下面打盹,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极少,这导致老师不能了解学生的想法,只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将课讲完,并不管学生是否有兴趣,是否理解。因此,要想更好地传授钢琴知识,老师应当在课堂上增添与学生互动的环节,采取互动讨论的方式进行授课,例如《东方红》这首曲目是以新中国的繁荣富强为主要基调的。老师在授课时,可以先播放曲目,再对学生进行互动,抛出这首曲子的背景故事是什么,表达的是怎样的情感以及曲中运用了哪些弹奏技巧,有何意义等一系列的疑问,让学生进行思考和讨论。这不仅有利于学生独立思考,积极踊跃的融入课堂氛围当中,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跟着老师传授的知识升华自己,提高自我的音乐素养。

五、结语

总之,好的钢琴作品对钢琴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在钢琴教学时,融入具有中国风的钢琴曲目是老师教授钢琴知识的使命,更是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途径。各大高校应当高度重视钢琴作品的选择,视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为己任,将中国钢琴作品展现给世界,让世界人民领略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多姿多彩的独特魅力。同样,作为高校的学生,我们应当树立充分的文化自信,积极主动地学习中华民族的钢琴作品,并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将中国古典之作以现代钢琴的方式演奏出来,继古开今,传承中华文化,将中国钢琴艺术推广至全世界,绽放中华民族绚丽多彩的特色音乐。

参考文献:

[1]李晓.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意义探究[J].黑龙江科学,2017,8(11):134-135.

[2]李昕.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艺海,2016,(09):131-132.

作者:李晓莹 单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