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琴教育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2-06 08:52:18

中国钢琴教育现状与对策

摘要:本文对钢琴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做了简要介绍,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对策:我国钢琴教育应该区别大众教育与专业教育,注重演奏风格培养,注重民族文化教育。

关键词:钢琴教育;演奏风格;民族文化

一、引言

钢琴是西洋乐器,自百多年前传入中国以来,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成为来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表演形式。钢琴在构建中国艺术教育、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尤其是在青少年阶段,钢琴教育更是成为许多家庭的首选,在培养有艺术修养、有审美情趣、有健全人格的全面发展的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钢琴教育却也存在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本文将首先对我国钢琴教育现状进行概述,并在中国文化视角下探讨钢琴教育的对策。

二、钢琴教育现状概述

1.钢琴教育在中国的发展。钢琴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传入我国(崔乾高,2012)。期初,中国的老百姓并不是十分能接受和欣赏钢琴艺术,后来随着传教士在教堂的使用和时间的迁移,钢琴逐渐的被老百姓所接受。其中标志性的事件是1927年国立上海音乐学院的成立,成为钢琴在中国发展的里程碑。后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到新中国成立后,钢琴在中国得到了长足发展,出现了一些在国际钢琴表演界享有一定声誉的钢琴表演艺术家,屡屡在世界钢琴比赛中获奖。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社会各领域的变化,钢琴在中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普通大众已经对钢琴完全接受,并开始欣赏钢琴艺术。钢琴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的位置越来越重要,许多幼儿园和小学都开设了钢琴艺术教育课程。在高等教育中,钢琴表演艺术专业也正式列入艺术教育大纲,许多音乐类院校和一些综合大学都设置了钢琴专业。进入新世纪,中国钢琴教育更是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涌现了一批青年钢琴艺术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也大大加强。钢琴已不再是西方社会的特有文化现象。钢琴文化已经深入人心,甚至融入中国文化,成为中国文化吸收西方文化的典范。钢琴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钢琴教育。随着钢琴艺术在中国的广泛传播,钢琴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不断得到更新,在培养钢琴人才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特别是以周光仁、刘诗昆、殷承宗、但昭义、朱雅芬等为代表的钢琴教育家培养了一大批钢琴艺术表演人才。同时,钢琴曲创作也取得了很大进步,一些中国特色钢琴作品如《黄河协奏曲》等也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展演。在钢琴表演艺术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钢琴学术研究水平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国内一些音乐艺术类期刊相继开辟钢琴专栏,刊登钢琴艺术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各地也成立了专业协会以及专门的钢琴学会,特别是1996年创刊的《钢琴艺术》,为广大钢琴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钢琴教学和学术科研活动呈现生动活泼的发展局面。2.我国钢琴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尽管钢琴教育在我国得到了巨大发展,但是不可否认,我国钢琴教育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钢琴教师队伍良莠不齐、教学方法单一缺乏创新、钢琴教育的基础硬件配置不够完备、社会培训机构质量不高、钢琴科学研究水平较低、钢琴教师评价机制不够完善等。这些问题的产生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社会原因,是钢琴教育发展中不可避免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并非短期内能够完成。

三、对我国钢琴教育的一些思考

1.钢琴大众教育。钢琴大众教育对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意义重大。但是钢琴大众教育又不同于钢琴专业教育。钢琴大众教育应当注重培养学习者的兴趣。为此,在教学中如果以“唱谱”代替“视谱”则会收到较好的效果。唱谱既能培养学习者节奏感,又能增加练习趣味,是一种“双赢”的教学方法(胥洋,2009)。在钢琴曲目选择上,传统曲目通常以《汤姆森》、《拜尔》等为入门曲目,但是这些曲目虽然为经典曲目,但是选择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外民歌作为辅助的话,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另外,在实施教学中,应当以正面鼓励为主,而不是在学生犯错误时就严厉批评,甚至否定学生的钢琴艺术潜力。2.钢琴教育中应当注重音乐风格的培养。钢琴演奏风格决定演奏者对作品的理解。初学者往往还不具备自己的独立演奏风格,都是跟随老师的风格进行演奏,随着其钢琴演奏水平的不断提高,开始对演奏风格逐渐有了自己的理解。至少不是通过速度和没有表现力的演奏来表现作品。相反,个性是通过音色、音调、准确的感受来表达,从而传达更深层意义的作品思想(烈波罗娃•耶列娜,吴伊芳,2013)。钢琴教育中应当充分让学生了解作品创作的历史文化背景、了解作曲家的风格特点,培养演奏中表现作品风格的意识。3.钢琴教育的民族化。民族化是指作曲家、艺术家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本民族的独特的艺术思维方式、艺术形式、艺术手法来反映现实生活,表现本民族特有的思想感情,使文艺作品具有民族气派和民族风格,是一个民族的文学艺术成熟的标志之一(李浪,2016)。首先,钢琴教育中要体现民族自信和民族担当。我国民族音乐的发展根基深厚,文化底蕴充分。其次,要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再次,在平时的钢琴教学中要加入中国曲目的演奏。

四、结语

本文对钢琴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做了简要介绍,并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结合作者钢琴教学的经验,对钢琴教育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简单的探讨。虽然中国钢琴教育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不可否认,钢琴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历史还比较短,钢琴教育实践和理论发展任重道远。

参考文献:

[1]崔乾高.当前钢琴教育的失范与矫正,《绵阳师范学院学报》,2012.(6):136-139.

[2]胥洋.论大众化的钢琴教育,《科学之友》,2009.(11):119-120.

[3]烈波罗娃•耶列娜,吴伊芳.钢琴教育中音乐风格的培养,《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13.(1):126-128。

[4]李浪.论中国钢琴教育的民族化.《西华师范大学学报》,2016,(4):110-115.

作者:潘虹宇 单位:兰州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