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黑箱方法的认知

时间:2022-07-03 03:32:44

钢琴教学黑箱方法的认知

一、黑箱方法的认知

控制论认识黑箱的方法有两种:不打开黑箱方法和打开黑箱方法。不打开的方法就是不影响已呈现的客体黑箱结构,通过对黑箱外部的输入输出的变量进行研究推理,探寻黑箱内部的结构特征。打开黑箱,就可以直观地了解一些以往不能观察到的可控制和可观察的变量。由于增加新的可变量,使黑箱产生变化,就具备形成一个新系统和构成一个新黑箱的可能。从认识的观点和角度来看,打开黑箱标志着人们对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打开后能够发现新的变量,并促使之前依靠推理所得出的结论得到进一步证实,同时也提供新旧变量之间的联系和规律。更重要的是增强人们对黑箱的控制能力,获得新的控制手段,从内部来控制其变化。当然我们不可能了解一切事物的内在联系,还会有许多变量我们无法观察和控制。所以能做到的打开黑箱也只是仅仅打开其中某一个层次。控制论认为,客观事物的黑箱总是一层又一层,永远没有完结。所以在人们认识事物的任何阶段,总需要研究一些未打开的黑箱,由此看出不打开黑箱的研究方法也是认识事物的阶段和过程中一种重要的实践手段。不打开黑箱方法主要是不会破坏原有的黑箱结构,这种方法在一些系统方法体系的研究中起到重要作用,因为运用不打开黑箱方法观察、认识事物,拥有其他方法不具备的优势,特别是以下几种情况。(一)一些内部结构非常复杂的黑箱系统,由于其内部变量的数目众多,关系网络错综复杂,即使打开它也只能从局部进行观察,而不打开则更容易从综合、整体和全局的角度来进行考察。(二)至今所掌握和拥有的方法、手段仍无法解决的系统问题。(三)仅仅依据某一个阶段所掌握的系统信息,打开黑箱会影响黑箱本身结构的系统状态,有些系统被打开后会与不打开的内部结构有很大差异。

二、黑箱方法在钢琴教学中的运用

在钢琴教学中,重视启发学生学习的整体过程,对于无限的音乐表现和技术空间进行探索和开发,始终保持持续稳定的兴趣。从神经学与生物学的角度看,能够在我们的思维和中枢神经系统中确立一个稳定的、目的性条件反射非常重要,它有助于学生通过钢琴演奏中丰富的表达方式,实现具有无限空间的音乐想象,从而保持稳定的、浓厚的兴趣,对于学生在练习与演奏的实践中能够更完美地、创造性地发挥作用。实际我们所探讨的演奏过程,从音乐分析到技术训练、从音乐的整体到局部的各个组成部分,都是大大小小的黑箱系统。利用黑箱方法解析我们演奏掌握过程的各个细节是非常有利和可行的方法。比如,利用可观察变量和可控制变量的理论方法,研究丰富的音乐体裁、风格中的组织规律和构架方法等细节,以更真切地理解音乐的实质,具有明确的理论指导性。在对作品进行分析、理解、练习的过程中,为了增强可观察变量认识音乐客体的能力,在实际操作中不断观察、挖掘、想象、切磋各种有特点的、变化的因素和内容,学生对作品掌握的过程,比面对枯燥乏味的练习体验要容易和持久得多。因为我们对于来自身体之外的各种信息,都是建立在有目的和无目的的各种条件反射基础之上,当我们处于乏力、困倦或注意力不专注的状态时,大脑受到抑制并很难从许多实际不相关的反应中脱离出来。巴甫洛夫曾根据对动物的实验反应提出著名的条件反射原理,他的追随者在之后的研究中又在原有理论基础上提出目的性反射。这种反射有明确的方向,有可判断性,具备一种可暗示的动因条件,这种反射与唤醒中枢神经系统中注意力或警觉的状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它主要体现在加强整个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变化和增强神经的兴奋度,使一些与之相关的神经元素的活力得到提高,而神经系统中的其它不相关区域,则由于受到了细胞之间交互诱导规律的制约受到了抑制。这种目的性条件反射也是一种典型的黑箱系统的体系,我们开发音乐中的各种兴趣和兴奋点,可以利用这种条件反射,通过黑箱方法来开发和辅助学生在学习和训练的各个环节,更加有目的性和灵活性。这种黑箱方法的辅助作用,给予教师更深层观察的教学手段,在开发学生更具化的潜在能力、主观能动性以及可塑性的挖掘等方面,提供方法与条件。

参考文献:

[1]卞萌.中国钢琴文化之形成与发展[M].北京:华乐出版社,1996.

[2]赵晓生.钢琴演奏之道[M].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9.

作者:祁云峰 单位:鞍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