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演奏呼吸研究

时间:2022-05-23 08:36:04

钢琴教学演奏呼吸研究

【摘要】在钢琴演奏过程中,演奏者极易受自身情绪和心理的影响,导致其自身的呼吸状态也与正常呼吸不尽相同。在我国现阶段的高校钢琴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只重视对于学生钢琴弹奏技巧的训练,而在演奏呼吸教学方面,却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基于此,本文对高校钢琴教学中演奏呼吸规律进行相关的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高校钢琴教学;演奏呼吸;规律

在钢琴作品演奏过程中,演奏呼吸是保证演奏作品流畅性、协调性的重要基础,也是表现演奏者对作品理解程度的一项重要因素。因此,在高校进行钢琴教学时,教师除了对钢琴作品演奏技巧进行教学外,还应对演奏呼吸技巧进行教学,不断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水平。

一、高校钢琴教学演奏呼吸规律研究现状

在进入高校接受系统的钢琴教育之前,很多学生往往已经通过一些培训机构进行钢琴的训练,培训机构对于学生的钢琴教学,局限性相对来说较大。在学生进入高校接受系统的钢琴教学后,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也仅仅是对学生的演奏技巧以及作品把握进行重点教学,对于演奏呼吸问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演奏呼吸作为钢琴演奏教学的一项最为基本的钢琴训练项目,如果学生在进行钢琴教学的过程中不能掌握演奏呼吸规律,对于钢琴演奏的流畅性以及完整性产生着非常不利的影响[1]。

二、高校钢琴教学演奏呼吸规律研究的积极作用

(一)有利于演奏者的情绪稳定。在钢琴演奏时,演奏者的情绪是影响其呼吸的关键,因此,在钢琴演奏过程中,掌握演奏呼吸的规律,不仅可以保证钢琴演奏的流畅性,对于演奏者的情绪稳定也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在整个演奏过程中,演奏者情绪一旦出现紧张或者较大波动,就会出现呼吸急促、肌肉紧张等现象,对于演奏的顺利进行将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在演奏过程中,只有掌握了演奏呼吸的规律,自然放松的呼吸,才能使演奏者的情绪愈发的稳定,保证整个演奏活动的顺利进行。(二)有利于更好地表现钢琴作品。钢琴作品的表现是一项较为综合的表现形式,是结合演奏技巧艺术、音乐情感、钢琴音色等多种因素在内的一种独特艺术形式。在诸多因素中,演奏呼吸的正确应用则是更好地表现钢琴作品的基础。因此,在演奏过程中,只有熟练地掌握演奏呼吸规律,根据钢琴作品的风格,结合弹奏技巧以及情感表达才能更好地表现钢琴作品,将钢琴作品独特的艺术价值通过演奏更加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三)有利于更具体地塑造音乐形象。在钢琴演奏过程中,要想更加具体地塑造音乐形象,不仅需要演奏者走进作曲家的内心世界,还需要演奏者自身对于作品的感悟,结合自己的感悟进行二次创作,而这些工作的基础就是演奏呼吸的掌握。在实际的演奏过程中,只有恰当地应用弹奏手法与呼吸节奏,才能更好地走进作曲家的内心世界,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演奏者呼吸与音乐作品的内在含义融为一体,从而更加具体地塑造音乐形象。

三、高校钢琴教学演奏呼吸技巧分析

(一)合理运用乐句之间的呼吸。在高校钢琴教学的过程中,很多学生在进行钢琴演奏时的呼吸大多是无意的,并未根据音乐作品的特点进行合理的调整,这样一来,在作品表现方面就会出现诸多问题。因此,在实际的钢琴演奏呼吸教学中,教师应教会学生如何有意识地合理运用乐句之间的呼吸。首先应对乐句有一个较为深刻的理解,了解作曲家所想要表达的意思,并尊重创作者最初的意图;其次就是在整个演奏过程中,根据乐句的理解,进行演奏呼吸运动,只有这样,才能使整个钢琴作品真正活起来,才能真正将作品想要表达的意境充分表达出来[2]。(二)结合演奏技巧进行演奏呼吸练习。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让学生感受不同的钢琴作品,然后结合自己的理解,对作品所要表达的艺术形象以及意向进行判断,然后通过自身的理解进行呼吸练习。很多学生在刚开始掌握演奏呼吸时,普遍存在着较多的困难,这时可以结合自身演奏技巧,多加联系,更好地掌握演奏呼吸技巧,从而使作品、演奏者以及钢琴融为一体,实现真正“人音合一”。(三)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强演奏呼吸训练。在钢琴演奏过程中,演奏者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强对演奏呼吸的训练,该训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理方面,一方面是心理方面。在生理方面,教师在进行钢琴演奏教学时,应做好对学生演奏动作与演奏呼吸协调工作,使演奏者在演奏过程中适当获得氧气,调整呼吸;在心理方面,教师应教育学生自主调整心态,树立学生的自信心,稳定其心理节奏,使其呼吸与情绪之间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弹奏出更加流畅的钢琴作品。

由于钢琴演奏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音乐活动,对于演奏者的演奏技巧、演奏呼吸以及心理情绪都有着很高的要求。但是在现阶段的高校钢琴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演奏呼吸的培养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这样对于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水平有着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在以后的高校钢琴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演奏呼吸教学引起足够的重视,不断提高学生的演奏水平,并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对钢琴作品进行展现。

参考文献:

[1]王盛.高校钢琴教学中演奏呼吸的规律分析[J].艺术科技,2017,30(09):376.

[2]马晓鸥.高校钢琴教学中演奏呼吸的规律分析[J].戏剧之家,2016(05):109.

作者:夏新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