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广播体操教学探析

时间:2022-05-23 08:37:11

中学生广播体操教学探析

1优美的动作示范和准确的示范面

1.1优美的动作示范。教师必须熟练掌握所要教学的内容,在课前认真的备课,不断提高示范的质量,示范时要求动作准确、到位、节奏分明、精神饱满、速度恰当,这样有利于学生理解动作及提高学习兴趣。动作示范可以让学生建立正确的动作表象和概念,感知所要学习的动作和结构、顺序、要领和方法。当我们用舒展大方、娴熟自如、富有力量的示范展示在学生面前时,必然会引起学生由衷的钦佩与赞美,必定会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1.2准确的动作示范面。在做动作示范时,如果只做背面示范,忽略了镜面示范或侧面示范,教学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准确的示范面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一般在显示动作左右方向、路线较为简单的动作,多采用镜面示范,即面对学生做反方向的动作,这样有利于学生跟随教师一同练习,也便于教师观察学生的动作。如《放飞理想》的预备节;显示动作的前后方向则采用侧面示范,即身体侧面对学生做动作,如《放飞理想》中踢腿运动和体侧运动;方向、路线较复杂或身体各部位配合较难的动作,则多采用背面示范,即背对学生做同方向的动作。教师应根据动作的特点和需求,如动作难易程度或学生的水平等选择相应的示范面,有时几个示范面并不是独立的,而要根据不同的需求同时运用。在学习各阶段,示范的速度快慢也要有变化。在初学阶段示范时,可放慢示范的速度,在提高阶段则可加快速度。

2讲解的技巧

2.1语言精炼。讲解精练、条理清晰、重点突出,不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而且便于学生在最短的时间理解和掌握技术要领,快速建立动作概念。在一些教学中,我们通常用几个字来概括动作要领,如前滚翻教学时,我们常用“蹲、撑、低头、团身、蹬地”等字(词)来概括前滚翻的动作要领;排球垫球教学时用“插、夹、提、移、蹬、跟”字来概括垫球的动作要领等。同样,在广播操教学时,我们也要提炼语言来概括繁冗的动作描述。讲解要求语言要简明扼要、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内容要突出重点,一般不宜讲动作的全过程,主要讲清动作的方向、动作部位,动作做法。教师要根据动作的特点及学生的情况进行概括,做到内容明确,符合学生的理解能力。2.2口令多样。在教学时不要一味的“1、2、3、4……”的口令,尽量多样,给学生新鲜感,又富有激情,不仅在教学中激发学习兴趣,而且有很好的提示效果。如1、2、3、4,用两、臂、伸、直,或用、力、踢、高等来提示学生提高动作质量;《放飞理想》第七节跳跃运动中脚的动作辅之以口令提示—开—、并—、开、并、开、并、前—、并—、左、并、右、并,提示学生脚下动作等,可以帮助学生在动作不够熟练时起到很好的提示作用,教师在教学中要不断的进行总结。

3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在教学过程中,广播操动作要规范,注定了在教学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教学,在采用传统的完整—分解示范、分解—完整教学的模式时,要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但不要过分的强调“教”,而是“教”与“学”并重,这里的学,指的是自主学习能力。给学生提供广播操挂图、分解示意图等材料进行自学,并布置搜索相关视频观看、自练。在课堂上,教师充当指导者,给予纠正错误或不一致的动作,不仅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还锻炼了学生搜索资料、看图的能力和自学能力。

4分组练习

4.1培养体育委员及小组长的组织、管理能力。在分组练习中,加强对体育委员及小组长的培训,结合集合、整队、原地转法等队列练习,一方面提高体育委员及小组长的组织和管理能力,另外也有助于消除学生在平时形成的不良习惯。教师、体育委员和小组长在这个过程中做到配合默契,有利于今后体育教学的正常开展。4.2分组练习要提出明确的目标。分组练习并不是盲目的分完组就可以,应提出明确或具体目标或要求,包括练习的量、内容、要完成到什么程度。例如,初步学会体转运动和全身运动,分组练习时要求学生在小组长的带领下,同学自喊口令,每节动作至少练习3遍,达到动作准确、到位,同学之间如有错误要相互进行纠正。在明确的练习任务中分组进行练习,讨论、互相纠错,同学之间习得规范的动作,进而培养学生相互纠正动作的能力。4.3自喊口令。广播操的学习初期,教师的口令是免不了的,但总是教师喊、学生做比较枯燥,而且嗓子会有不适感,取得的效果不明显。因此,在学生初步掌握动作分组练习时,要求学生自喊口令练习,既有利于学生掌握节奏,引起学生的注意,又提高学生主动参与及练习的趣味,从而增强动作记忆。4.4及时批评和表扬。在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还未养成时,会出现个别的学生不由自主的玩的现象,此时,教师一定要正确引导,及时批评和表扬,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学生有了成功的体验,就会更加积极主动参与体育活动。4.5预防与纠正错误。在动作学习初期,学生处于泛化阶段,主要表现在动作之间联系不协调、多余动作较多、动作不准确等。在分组练习中,有时会出现个别甚至整体的错误,教师要随时注意学生的练习情况,善于及时发现并给予纠正错误,更要培养学生之间相互观察、相互纠正错误的能力,做到不懂就问,能够相互探讨,让学生做到敢于评价他人、勇于相互矫正。

5学生展示

展示是学生获得成功感和喜悦感、培养学生自信的重要环节,应用学生喜欢表现自我的心理特点,提供学生展示的舞台。当学生学会了一节或几节动作后,组织个人、组中推荐或组间进行展示、表演,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培养学生敢于表现自己的能力,增强自信心。对好的学生授以组或班级“优秀领操员”“榜样”称号等;对动作没达到要求的学生,要明确指出具体改进之处,提出新的要求,适当的鼓励,争取不断的努力和进步。

6组织比赛及考核

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比赛或考核,通过组间比、班级比等检验教与学的成果,激发学生的好胜欲望,增强集体荣誉感,同时动作质量也相应的得到了提高。在举行的年级广播操比赛中,学生通过教师的指导和课后不断努力的练习进行巩固和提高,在比赛中充分的展现了良好的班级风貌,动作的规范性大大提高,增强了团队合作的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7结语

在新课程标准下的广播体操教学方法应是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师应采取有效的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在学习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和快乐,但无论采用何种教学方法,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地选择和运用不同的方法,因为“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参考文献:

[1]索玉华.体育教材教法选编(田径体操部分)[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3.

[2]赵流天.一年级新生广播体操的教学策略[J].中国学校体育,2011(3).

[3]周鲁,唐军良.艺术语言让体育课堂更加精彩—第5届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观摩活动观后感[J].运动,2013(1).

[4]李燕红.广播操教学对提高基本教学能力的研究[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0,30(12).

作者:柯翠英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