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作品在钢琴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27 08:18:53

钢琴作品在钢琴教学的应用

【摘要】目前,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远低于西方的钢琴作品。而中国钢琴作品又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特征,将中国钢琴作品应用于高校的钢琴教学过程中,不仅可以发展我国的钢琴教育事业,而且还可以促使学生树立民族意识。鉴于此,本文在分析中国钢琴作品应用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必要性的基础上,探讨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希望为实现中国钢琴作品的价值和意义做出贡献。

【关键词】中国钢琴作品;高校钢琴教学;应用

一直以来,我国的高校钢琴教学都是以西方的钢琴作品为主,中国钢琴作品的应用是非常低的。这就导致了高校教师和学生对中国钢琴作品知之甚少,甚至出现漠视中国钢琴作品的现象。而高校钢琴教学作为培养钢琴音乐人才的重要阵地,将中国钢琴作品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进行推广和应用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本文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一、中国钢琴作品应用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钢琴的积极性。目前,我国高校钢琴教学仍旧是从枯燥的拜厄、哈农等基本的练习曲开始,这对于初学者而言非常乏味且深奥的。但如果将中国钢琴作品作为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基本练习曲,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这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从音乐的本质来讲,音乐最初应是民族的,然后才是世界的。也就是说对于不同的人而言,只有从本族出发,学习本地的音乐才会具有天生的亲和力。这也就使得钢琴音乐的学习简单易懂,进而激发了学生学习钢琴的兴趣。例如,在演奏《春江花月夜》的过程中,学生会非常容易地联想到江水、明月等,也会因为旋律的熟悉而感到亲切,进而激发学习的欲望[1]。第二,中国钢琴作品可以让学生相对比较容易地理解作品中所蕴含的创作背景,文化内涵等等,进而把握好作品的情感。(二)有利于提高学生钢琴的演奏技巧。中国钢琴作品的大量涌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极大地丰富了钢琴演奏的技巧。因此,在高校钢琴教学过程中,运用中国钢琴作品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技巧是有重要意义的。这主要是由于中国钢琴作品大部分是在原有作品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的,而为了更好地展现原有作品的内涵,运用多样化的方法来展示就是必经的过程,进而直接导致演奏技巧的变化。例如,在演奏《十面埋伏》的时候,为表达出琵琶轮指长音,应注意弹音要坚定,同时注意左右手音响效果的平衡[2]。总之,钢琴一个触键的变化都会引发方向和力度的变化,进而导致不同韵味和效果的出现。因此,将中国钢琴作品应用到高校钢琴教学过程中,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更能够提高学生钢琴的演奏技巧。(三)有利于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在高校钢琴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理解并掌握一定的钢琴技巧是十分必要的,但高校钢琴教学并不仅仅局限于这一个目的,更重要的是高校钢琴教学应注重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而将中国钢琴作品应用到高校钢琴教学过程中更容易实现该教学目标。这主要是由于学生在学习钢琴作品的过程中,是从整体的角度来看待该作品的,进而能够很好的理解和掌握该作品所要表达的真实情感。例如,在演奏《春江花月夜》的过程中,学生首先会在头脑中形成该作品的画面,然后运用听觉和视觉,深刻感受该作品的优美,最后从内心深处开始欣赏该作品,进而达到提高学生音乐素养的目的。

二、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分析钢琴作品的背景、风格及要领。中国钢琴作品的诞生与其所处的社会背景是紧密相连的,中国钢琴作品的风格更是与其所处的文化潮流密切相关。因此,高校教师在钢琴教学过程中,首先要让学生对所要学习的中国钢琴作品进行背景和风格上的了解,只有如此,才能为使得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把握该钢琴作品的内涵。其次,教师要指导学生掌握中国钢琴作品的要领,如民族调式和五声调式等等,进而有效的区分中国钢琴作品和西方钢琴作品,有效控制弹奏的速度与力度,以达到恰当的处理乐段,正确的学习和欣赏中国钢琴作品。(二)制定适宜中国钢琴作品的教学计划。高校在开展钢琴教学过程中,制定适宜的中国钢琴作品教学计划对于学生科学、有效地学习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理论课中尽量多地开展中国钢琴作品鉴赏课,技能课中要明确中国钢琴作品演奏的数量和标准;第二,在中国钢琴作品时,应注意形式的多样化和风格的差异性,以加强学生对中国钢琴作品的认识,进而培养学生的音乐理解能力和弹奏能力。如经典作品《平湖秋月》,中国现代风格作品《山泉》以及协奏去作品《黄河》等[3]。(三)注重中国钢琴作品的技巧性练习。相比于西方钢琴作品,中国钢琴作品在音乐元素、弹奏技术、表现手法以及指法运用等方面有显著的差别,这种差别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诠释钢琴音乐,还可以激发学生多方位练习的趣味性。然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增加了学生理解中国钢琴作品音乐意境和情感的难度。结论总而言之,在当今社会,在多元文化并存的今天,保有我国民族文化的不断发展和壮大是十分必要的。因此,在高校钢琴教学过程中,将中国作品合理应用其中,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钢琴的积极性,还有利于提高学生钢琴的演奏技巧,更有利于提升学生的钢琴音乐素养。所以,本文探讨了中国钢琴作品在应用高校钢琴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分析其作品产生的背景、要领以及风格,在此基础上,制定适合中国钢琴作品的教学计划和技术,让学生能够进行多方位的练习,进而促使更多的人认识中国钢琴作品的价值,推动中国钢琴教育的发展,传播中国的独特的音乐文化。

参考文献:

[1]李昕.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艺海,2016,09:131-132.

[2]胡曈曈.中国钢琴作品在高校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性探析[J].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6,04:90-92.

[3]俄珠贡桑.论高校钢琴教学中的中国钢琴作品[J].大众文艺,2015,19:227-228.

作者:高蕊 单位:曲靖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