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钢琴教学实践论文

时间:2022-02-26 03:24:28

大学钢琴教学实践论文

一、钢琴演奏的内核和延伸

(一)钢琴演奏的内核。完美的钢琴演奏效果需要钢琴演奏者与曲谱之间达到良好的共鸣性,将表演的状态以及信心延续到演员的生活中,要求演员与身边的事物发生直接的接触。一个优秀的钢琴演奏者要经过科学系统的学习锻炼、要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态度、在创造艺术追求艺术的道路上精益求精。(二)钢琴演奏的延伸。钢琴演奏是一门综合学科,对学生的操作、形体都有较高的要求,需要经过长期系统的训练,同时具有较强的基础功底,才能表达出钢琴演奏所想要表达的中心情感,才能更好地将观众带入到演奏故事情节之中。钢琴演奏的学习非常能够锻炼人的综合协调力和表达能力,一个完美的钢琴演奏离不开各方面人士的共同参与,同时对于表演者与创作者真实的生活经历与理解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二、钢琴教学基础概述

作为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艺术学科,钢琴教学不仅是一种听觉艺术,更是一种视觉艺术,对于学生来说,音乐教育是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其中,目前的钢琴教学由于学生课堂压力比较大,因此钢琴课和课外的音乐活动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有效的钢琴教学课堂,可以带给学生审美能力增长的机会。学生在平常学生活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接触到影视音乐,电视音乐、网络音乐、音乐会等相关的音乐知识,但是这种音乐中所含的钢琴知识实际上并不具备非常强有力的教育意义,目前音乐环境比较错综复杂,“流行”音乐因为其刺激性新奇感,更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正是在这种基础环境之下,学生如果想要得到纯正优美的音乐审美情操的熏染,就必须要更加重视学校的钢琴课堂教育艺术手段。

三、大学音乐钢琴课堂的特点概述

(一)创新活动性。音乐钢琴教学中是以音乐实践活动为主的,音乐教师指导学生亲身参与各项音乐实践活动,以此来提高音乐技能,提高音乐表现能力。音乐教师组织学生听音乐会,参观乐器博物馆,在班级内组织一个小型的音乐歌唱比赛都是有趣味性的音乐活动。这些音乐活动的开展,使音乐课堂变成一个趣味十足的活动课,学生都是比较喜欢这些音乐活动的。由此可见,音乐的教学不仅仅是教师教给学生唱歌和鉴赏音乐,也可以让学生通过参加实践活动,亲身体验音乐的唯美。(二)自主开放性。大学音乐课堂是具有开放性的,音乐教学不像其它学科一样,教师给学生传授知识,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在音乐课堂上学生是可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的。学生在音乐课堂上可以自由的谈体会、说感受,感受音乐的意境,根据音乐节奏做出表演,教师也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播放音乐的视频,学生就可以通过欣赏视频感受,感受音乐的唯美以及的独特魅力。

四、探讨钢琴课程对学生的积极影响

(一)有助于塑造学生的人格美。钢琴演奏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着较高的思想境界与价值道德观,经过了多年的时代变革依然是人们喜爱的曲目,这与钢琴演奏本身体现出来的个人情感与奉献精神有直接关联。在音乐专业学习过程中,教师通过运用钢琴课程元素引导学生学习经典钢琴演奏中的精神,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爱国情感与奉献精神的目的。(二)利于提高学生的创作才能。在我国当代的教育体系中,音乐专业的教学活动对学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要求学生必须具备相关的理论知识、必须要有广阔的知识和科学的见解。培养学生鉴赏音乐、学习音乐从而创造音乐实际上是在提高学生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我国的钢琴演奏文化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先进经验,在音乐专业教学活动中,学生逐渐被我国钢琴演奏内容以及创作者的核心思想所征服,逐渐领会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精髓。音乐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艺术的道路上必须具备好奇心和创作能力,通过钢琴演奏艺术的学习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学生开始逐渐借鉴钢琴演奏文化中的理论进行艺术创作,不断提高着自身的水平。

五、大学钢琴教学举措概述

(一)情境教学方法和游戏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方法主要是指音乐教师根据音乐教学内容给学生创设一个有趣的情境,这样学生就可以在生动直观的情境中学习音乐。游戏教学方法是音乐教师在教学中给学生融入学生喜欢的游戏,学生在玩游戏中学习歌唱学习。情境教学方法和游戏教学方法都为大学音乐课堂注入了巨大的活力,大学生在这两种新型的教学方法的指导下,真正提高了音乐的鉴赏能力以及技能。淡化教师的主导地位,对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引导。杜绝传统教学模式使教师成为课堂的主宰者,而采用使大学生在课堂上扮演了接受知识主体的角色。教师在课堂上给学生安排任务时,应当给学生充分的反馈和应变的时间,不仅要按部就班地进行教育工作,而且在遇到问题时,教师应当给学生以适当的点拨。尤其是要注意在教学课堂中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在教学的环节中,学生应当以探究式的学习方法拥有自己的音乐学习思维,使钢琴课程与音乐教学活动融合、对接。(二)教师讲解知识法和合作教学方法。大学音乐课堂上常见的教学方法是教师讲解知识法和合作教学方法,教师讲解知识法主要是教师根据每节的教学目标,带领学生学习音乐知识,然后带领学生学习唱歌,鉴赏音乐作品。这种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小组合作教学方法也是一种常见的教学方法,教师给学生进行分组,让学生以小组的方式进行歌曲的练习和动作的练习。这样大学生就可以在小组中通过和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认识到自己在歌唱和动作方面的不足,可以极大地提高自己的音乐鉴赏能力和技能。小组合作教学方法的好处是可以帮助音乐教师减轻教学负担,音乐教师就可以在学生合作结束后,给学生进行教学的总结,同时,这种教学方式也从一定程度上落实了大学生的主体地位,有助于强化钢琴教学。

六、结语

在音乐艺术教学中,让学生们在音乐的课堂里感受到,音乐之美,放飞想象的翅膀,增强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才能够将学生对于音乐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充分的发挥。通过对于音乐教学过程中问题的分析,找到合理的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路径,可以为全国各大中学的音乐课堂提供一条积极向上的奋进之路。

[参考文献]

[1]刘淑萃.任务教学法在大学钢琴教学中的应用思考[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12:357-358.

[2]马雯.新时期大学钢琴教学改革的构思与实践[J].高教学刊,2016,13:114-115.

[3]汪婧一.钢琴课程教学现状分析与改革研究-以黄淮学院为例[J].艺海,2015,09:102-104.

[4]解芳.大学钢琴教育教学方式探析[J].广西教育,2009,36:105+107.

[5]马润春.大学钢琴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构建[J].中国培训,2017,02:224-225.

[6]张婷婷.论体态律动教学法在综合性大学钢琴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音乐创作,2015,01:178-180.

作者:郭宇菁 单位:闽江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