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钢琴教学措施

时间:2022-10-18 09:00:53

高职院校钢琴教学措施

在新时期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高职院校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专业技能,在具体的教学中主要以应用为重点,强调专业技能在实践中的应用意义。高职院校的教育开始大力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指导,对具体的专业设置进行有序的调整,对课程教学的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有效地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全面做好高职教育的准备工作。对于高职院校音乐课程的教学,特别是钢琴的具体教学中,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教育工作者和老师进行深入的探讨和思考[1]。

一、在高职院校开展钢琴教学的作用分析

在高职院校中开设钢琴教学主要是为了有效地增强学生在钢琴上的演奏能力,以及对音乐内涵的深刻理解能力和具体的音乐表现力。在教学中只有有机地将钢琴理论知识、操作技能与实践相结合,才能使得学生对钢琴演奏的方式方法有一个很好的把握,全面理解和吸收钢琴的理论知识,掌握钢琴演奏的操作技能,对音乐作品的内涵有很好的理解,综合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使所学的钢琴演奏知识得到有效的发挥。高职院校钢琴课程的实际学习,产生了很多的积极作用。(一)有效增强学生的音乐素养。在高职院校中钢琴的教学能够增强学生对音乐以及相应的音乐作品的认知理解能力,还能对学生将来的学习与工作以及人生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2]。与此同时,作为一门美感度十分强的艺术类学科,钢琴的学习一方面能有效地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学生的音乐素养会有很大的提升。(二)提高学生的协调性。在钢琴演奏的过程中,它的复杂性要求演奏者必须对听觉、手指的触觉以及脚上踏板有较高的协调能力,在实际的训练过程中,对学生左右脑有很好的训练作用,有利于开发学生的智力。每一天坚持钢琴演奏训练,能够有效地训练学生身体各部分技能的协调性,对大脑也有较好的锻炼作用,加强学生的智力发展。(三)全面提升学生的音乐鉴赏力。学生在钢琴课程的训练中能够接触到很多优秀的音乐作品,在长期的演奏与聆听的过程中能够加强对音乐的理解,有效地拓展了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了钢琴的专业技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音乐鉴赏力[3]。(四)有效积累精神财富。想要取得高效的训练成果,就必须坚持对钢琴的训练。钢琴演奏对专业技巧有很高的要求和规范,需要学生长期坚持训练,只有日积月累才能实现最终的训练成果。在日常的训练和学习中,学生学习的过程要加强耐心以及自信心,才能有效地完成训练任务,得到有效的教学成果。所以在钢琴的实际训练中,能够对学生的意志力有较好的磨练,还能增强学生顽强以及坚持的优秀品质,为学生以后的钢琴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在高职院校的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形成科学系统的教学体系。高职院校的钢琴教学过程中,很多老师并不注重制定有效的教学目标,对教学计划的各个环节有可能产生的问题没有给出细致有效的解决方案。并且在教学中老师没有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很少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情况制定合适科学的教学计划,无法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发展情况布置合适的教学任务,使得教学的方式方法有很大的随意性[4]。这在很大程度上不能准确地把握教学的体系,无法实施有效的教学方法,导致在具体的教学中出现很大的问题,没有科学系统的教学体系,严重阻碍了学生的发展与进步。(二)学生对音乐作品缺乏理解。高职院校的钢琴教学中很多的学生只注重演奏上的技巧技能,不关心对音乐作品的理解与情感的表现。甚至很多的学生对音乐教学的目的缺乏理解,不管不顾音乐作品的难度一味地想展现自己。不将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与音乐能力和具体的演奏曲目结合起来,往往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这个问题在钢琴的教学中经常出现,是当前教育工作者亟需解决的。(三)教学内容与实际应用脱轨。老师在钢琴教学上应当注重对具体实际的应用性加以指导,而不是简单地在音乐的级别上下功夫。在高职院校的钢琴教学中,老师要与时代因素以及社会的发展实际相结合,全面增强学生的操作能力,防止出现学生在钢琴等级上很高,却不能即兴伴奏与表演的情况出现[5]。(四)学生的生源质量较低。高职院校的学生因为多方面的原因,在钢琴的教学中体现着很大的差别,在音乐素质表现上也因人而异,学生对钢琴教学的理解水平不同,对整个教学的展开产生了很大的阻碍。高职院校的学生大部分从来没有接触过钢琴的教学,对钢琴的理解程度较低;但是也有一部分学生从小就进行钢琴的学生,拥有较高水平的演奏技能,甚至会觉得高职院校中开展的钢琴教学活动对自身没有任何的意义。这种差异性使得老师无法准确制定实际的教学计划,不利于整个教学的开展。

三、对高职院校中钢琴教学的改进措施分析

(一)明确钢琴教学的目标。钢琴的教学是为了培养专业性的钢琴演奏者,所以在实际的教学中老师应当严格地对学生进行要求,全面保证教学的质量,所以老师要注重从零抓起,从基础抓起。明确钢琴的教学目标,有效地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对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进行有效培养,全面提升即兴伴奏与表演的能力,为学生接下来的钢琴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注重学生的差异性。在实际的钢琴教学中,老师要注重结合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根据学生钢琴素质层次不齐的情况做好合理有效的教学计划,在整个教学中要注重将进度与实际的规划相结合,做好两者的兼顾。音乐曲目的选择要与学生实际的发展情况相匹配,不能盲目没有目标地进行选择,要在学生练好基本功的基础上逐步向比较有难度的曲目过渡,稳定地发展学生的演奏能力[6]。(三)实行双向选择模式。在教学中,不仅老师可以选择学生,学生也同样可以选择老师。在老师选择学生的过程中,能够有效地满足学生和老师的实际教学愿望,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全面实现教学的最佳效果。在学生选择老师的过程中,能够使得老师进行再学习以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促进老师有效地改进教学方法,使教学水平得到提高,保证钢琴教学质量。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还能推进学生与老师的有效沟通与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实现最终的教学目标。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中钢琴的教学课程已经成为整个音乐专业的一项至关重要的课程,有效地推动了我国音乐素质教育的发展。本文分析了目前我国高职院校中钢琴教学的重要作用,高职院校中钢琴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不断增强高职院校钢琴课程的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出专业性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郭瑞 单位:周口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淑明.提高高职院校钢琴教学质量的对策[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12):107-108.

[2]张彬华,储昭海.高职院校“概论”课教学中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报,2014,(04):54-57.

[3]黄金伟.试分析高职院校数学建模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措施[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09):32.

[4]岳立明.分析高职语文现状探求高效应对方案——高职院校应用文写作教学的现状及应对措施[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2,(12):13+26.

[5]陈曦.浅论艺术类高职院校高中阶段钢琴教学体系的构建[J].当代音乐,2017,(03):35-39.

[6]杨建荣.多媒体技术在高职数学教学应用中的问题分析与应对措施[J].科技资讯,2013,(23):178-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