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职院校钢琴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29 08:54:14

我国高职院校钢琴教学论文

一、我国高职院校钢琴教学现状

(一)学生的钢琴基础参差不齐

近年来,虽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更加注重儿童艺术素养的培养,很早便开始进行相关的音乐教育活动,包括歌唱、钢琴、舞蹈等等,从而为各个高等师范院校提供了高素质的学生队伍。然而,各个学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逐渐降低了相关专业的招生标准,缺乏对学生钢琴基本功情况、钢琴素养的认识,从而大大降低了学生素质,造成招收的学生良莠不齐,严重影响了将来钢琴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老师不得不依据学生现有接受能力进行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计划的制定和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从而极大地降低了教学质量和效率,也影响到了优秀学生的钢琴学习与表演。此外,除了钢琴方向的学生十分重视钢琴学习,加大钢琴学习与表演的力度之外,其他的声乐方向、表演专业、舞蹈学专业的学生则往往将其视为一个附属性或者是普及性的学科来看待,只重视本专业的学习,很少认识到钢琴学习的重要性。比如学声乐的学生考虑的是如何唱好自己的歌,在意的是自己掌握了什么样的演唱技巧,会唱几首曲子,能唱多高的音等等;学声乐理论的学生则是希望能够丰富自己的知识,在理论研究上能够有所建树,尤其是希望多发表几篇文章;而学习器乐表演的学生则考虑的是又掌握了几种演奏技巧,弹了几首独奏曲等等。因此,他们很少意识到钢琴学习与表演活动不仅能够大大加深他们对音乐历史的了解,对音乐风格的把握,提高他们的视、奏水平,而且还能够强化其专业表演能力,尤其是对音乐合奏的掌握等等。

(二)高职院校艺术教育竞争力较弱

高职院校改革的出发点是基于学校性质、学生素质、社会需要的转变而进行的,是一种渐进的、以自我发展为主的、没有压力的改革理念。这不仅会导致改革内容的片面性,而且其速度也是非常慢的,远远落后于社会发展的需要,主要原因就在于这些高等职业院校缺乏行业之间的竞争,比如一本、二本、专科学校的钢琴教学活动以及当前社会中各种钢琴培训组织等等。在当前生源不充足、就业情况不好的情况下,这些高职院校没有形成应有的社会竞争压力,在未来的社会发展过程中,则很有可能因为教学质量的原因而被淘汰掉。

(三)教学安排难以适应人才培养实际需求

我国高职钢琴教学内容呈现出基础化、普及化的倾向。一方面是由于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大部分学生完全是走声乐表演的艺术路线进入学校的,甚至不少学生对于声乐表演、器乐演奏、舞蹈表演等等没有兴趣,仅仅是希望能够顺利拿到文凭,因此,他们不仅钢琴基础差或者是没有一点钢琴演奏基础,而且也缺乏浓厚的兴趣,学习效率低等等。高职院校的教师虽然可以对个别优秀学生进行拔高教育,然而,学生人数众多的现状使这种小课教学或者是一对一的教学方法的效果十分有限,大部分情况下还是进行统一的钢琴基础知识教学活动,从而大大压制了专业人才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很多情况下,钢琴教学都是作为附属性学科而存在的,不是学生的主要专业,因此导致钢琴教学的课程安排比较少,教学时间也比较短。而钢琴学习又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练习和琢磨的过程,这直接导致教学内容的基础性、普及性的特征,不能实现预期的人才培养目标,无法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从而大大抑制了专业人才的发展。

二、改革措施

结合自身的钢琴教学实践,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高职钢琴教学改革的力度,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一)制定系统的教学计划

根据特定专业学生钢琴学习的知识需求情况,教师应当制定出系统的教学计划。笔者认为可以将此计划分为第一阶段、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让学生充分认识到钢琴学习的重要性,尤其是认识到钢琴学习的内容不仅仅是技巧训练,还有自身的音乐素质和文化素质,激发他们的兴趣爱好,鼓励他们进行积极的自主学习活动。第二阶段是进行钢琴音乐理论与文化课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能够掌握一些层次较深的文化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并且应用于钢琴演奏的实践表演活动中去。第三阶段是使学生在实际钢琴演奏的过程中,一方面通过琴房的练习以及各种社会实践或者是团体表演活动,掌握特定的演奏技巧和乐感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够深刻地体会到个人的文化素质与专业理论素养的有效性与重要性,从而采取一系列手段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和专业理论素养。事实上,这种教学计划的制定不仅对于钢琴教学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提高其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而且同时也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方法,提高自主学习和创新意识等等。这对于其他相关学科的教学也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二)编撰适用性教材

教学改革要想落到实处,仅靠教师观念的更新是不够的,还需要各方面的协调配合方能将改革进行到底,其中教材建设是关键。钢琴教学作为高职院校音乐教学的必修课,一直在寻找一条有利于自身发展的途径,以使自己的学生更加适应社会的需要。而钢琴教材的建设便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我国高职院校钢琴教材大都是统一化的,既缺乏自身的特色,同时教材内容也比较落后,很多理论早已过时,尤其是教学案例不符合当前的时代特征,从而大大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钢琴学习的质量,因此,编撰合适的教材成为诸多高职院校提高钢琴教学质量首要的问题。首先,各地方高校应当针对特定专业学生的钢琴学习特点,来选取科学、合理的教材内容,比如针对音乐表演方向的学生,则应当注重钢琴演奏技巧、钢琴合奏方式的教学内容,尤其是要加入最新的或者是流行的音乐作品案例,来提高教学内容的新颖性;音乐教育声乐方向的学生,则应当注重钢琴发展历史、钢琴教学特征、钢琴曲式结构方面的教学内容,由此丰富学生的知识面,强化其专业课的学习水平和效率;舞蹈学专业的学生,则应当注重钢琴作品鉴赏能力的培养,能够体会到不同作品或者是同一作品中所蕴含的不同的情感内涵,从而通过钢琴背景音乐的方式为特定舞蹈作品制定情感基调,或者是强化舞蹈动作的情感表达效果,增强作品的情感感染力等等。其次,各个高校在出版钢琴教材的时候,可以将教师的讲稿作为教材的核心框架或者是基本内容,在此基础上加入相关的知识内容或者是教学案例等等,从而提高教材的实用性、针对性,既符合学生的钢琴学习特征、知识需求状况;同时教师在使用的时候,也得心应手,这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适当拓展教学内容

从当前我国高职院校钢琴教学活动的现状来看,拓展教学内容既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实现我国本土器乐、钢琴文化创新与发展的重要渠道。目前,各个高职院校的钢琴教学内容大都是钢琴基础教程中的基础作品。这些作品简单,但是并不足于形成学生完整的知识结构,因此,我们需要将教学内容向两端进一步扩展。比如一方面引入巴洛克时期的作曲家拉莫、库普兰、D•斯卡拉蒂等人的优秀作品;另一方面也可以将20世纪麦克道威尔、拉赫玛尼诺夫、斯克里亚宾、拉威尔、勋伯格、布莱兹、格什温等人的作品引入教学活动。除此之外,布鲁斯、爵士等在当前社会广受欢迎的音乐作品也可以适当列入高职钢琴教学内容中去。另外,我们在大力传播欧洲钢琴文化的同时,也必须重视中国的钢琴文化,尤其是具有浓厚的本土化特色的经典钢琴作品等。钢琴教学内容要多元化,不断更新教学内容,调整课程结构,在“洋为中用,发展自我”理念的指导下,可以开设一些“中国近代钢琴发展史”、“中国钢琴经典作品赏析”、“中西钢琴音乐比较”之类的课程,既能够极大地拓展学生的视野,使其对不同形式、不同风格、不同文化内涵的钢琴作品有一个深入的体验,同时也能够对我国本土的钢琴作品与钢琴文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由此提升学生本土钢琴作品创作与表演的水平,推动我国本土钢琴文化的蓬勃发展。

(四)适应时代要求更新教学手法

教学方法是提升钢琴教学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手段,因此,在变革教学内容的同时,也要注重教学方法的更新。首先,要继承以往钢琴教学活动中优秀的教学方法,比如课堂理论教学与琴房实践教学之间的有效穿插与融合,通过组建合唱团、管弦乐团、民族乐团、舞蹈团等各种学生团队以及“声乐器乐舞蹈大赛”、“毕业汇报演出”、“教育教学展演”系列活动,给学生以展现自我的平台,极大地提升学生参与钢琴学习的积极性,一方面深化对课堂理论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增强其钢琴表演的实践操作能力和舞台心理素质。其次,要注重结合学生的钢琴学习心理、知识需求、性格特征方面的因素,制定出新的教学方法,比如将传统的一对一教学模式改变成为小型集体课与个别课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小型集体课主要是利用学生集中汇课、学习的机会,解决一些常见的、有共性的技术问题,或者是开展小型的演奏会活动,使他们都有机会在舞台之上展示自己。个别课则主要是讲授专业基础技能,也即是根据学生的钢琴基础状况,因人而异地解决各不相同的实际问题。小型集体课与个别课之间的结合使用既可以节省教师资源,同时也能够使学生在群体中相互观摩,并通过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提高学习效率。除此之外,高职院校的钢琴教师还可以采用小组课的方式进行钢琴教学活动,通过不同小组之间的竞争,既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够实现学生钢琴学习的自主创新理念。在课程设置和教学模式方面,我们进行了科学化探索,使钢琴课程与其他相关课程之间进行有效地结合,从而使学生能够将不同的知识融会贯通,由此大大提高学习效率。比如在音乐表演学习过程中,如果能够将乐理与视唱练耳课程、朗诵与正音课程、合唱指挥课程、声乐课程、即兴伴奏课程、小型器乐伴奏课程进修有效地结合,则必然能够大大提升学生对于特定知识的理解与接受能力。如果能够将钢琴教学课程与声乐排练、舞蹈编创课进行一定的结合,则也会提升学生对声乐、舞蹈专业知识的了解和认识,不仅能够提高其学习效率,而且还能够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创新,由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增强其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为其将来的学习与表演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体来说,我国高职院校在钢琴教学上不具备自身的优势,但为了增强在社会发展中的竞争实力,这些学校只有扬长避短,并根据社会的人才需求状况,加大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计划、教学目标的改革力度,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率,才能在未来的发展和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张丽兰单位:濮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