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贫困生感恩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5 10:00:16

高职贫困生感恩教育论文

一、感恩教育的内涵和重要性

1.积极响应“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思想

德育的根本目的就是培养人的道德品质,调动人的积极性,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感恩教育就是在发挥大学生的主体性下,根据自身情感的需要,在受助和报恩的双向过程中不断体验和回味,提升他们的道德品质。

2.有助于加强受助贫困生的道德认知和责任意识

自从中国走上特色社会主义后,经济形势大转变,当代“90后”大学生的个人存在价值观念浓厚,对于“返哺之恩”、“知恩图报”等中国的传统美德认识严重缺乏。同时,现在大学生的责任观念淡薄,责任心不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观念作怪,我校学生今后的工作岗位紧紧围绕着航空修理,必须拥有使命感、责任感和对生命的敬仰。感恩教育是使学生真正从内心、情感上达到对道德准则的认同,形成一定的道德意识,并强调大学生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教会学生对自己、对国家、对社会乃至全人类负责,不断地由外向内渗透,从而达到德育目的。

3.有助于树立贫困生乐于奉献、回报社会的观念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贫困生在国家、社会、学校的资助下,依靠“奖、助、贷、勤、补、免”六位一体资助体系完成学业,但是,他们之中却出现了负面情绪和影响,造成一些不和谐的现象,而感恩教育在增强大学生认识社会,树立乐于奉献、回报社会观念中具有重要作用。也正如马克思所说“恩情是联结人与人之间的一个良好的纽带,大到国与国、地区与地区,小到家庭与家庭、人与人,进而支撑起一个社会”。因此,感恩教育在高职德育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二、高职受助贫困生感恩教育的实施保障

(一)内部师生组织机构保障

德育是教育者对大学生在思想、政治和道德等方面积极影响,感恩教育是德育中的一部分。我校在大学生德育工作中形成了一支高质量团队,它包括了学校的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心理教师、专职辅导员。这个团队是提高感恩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也定会大大增强受助贫困生感恩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感恩教育的实施,要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宗旨,以道德、责任为源泉,将教学、管理和后勤服务等部门汇聚在感恩教育这一契合点上,建立健全完整的学生工作网络体系,形成一个学校重视、组织严谨、层级分明、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体系。我校还创新性地设置了一些温馨的组织:共青团学生之家、心理成长辅导室、义务图书馆员团队和航队等,学生还自发组织了纪律监督委员,以便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和谐校园建设。这都为我校感恩教育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实体。

(二)外部环境保障

随着社会对贫困生的普遍重视,国家资助政策的出台,各种慈善机构的建立,良好的人文关怀氛围的营造,加之全国积极进取的势头,这些都为实施感恩教育创造出有利的外部环境。我校感恩教育工作者在工作激情中不断落实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育人理念,他们满怀爱心和责任,对贫困生全心付出,是一支奋发向上、激情满满的工作队伍。另外,学校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从“见到老师问声好、做文明有礼航院人”入手,构建以感恩为主题和内涵的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体系,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实现感恩教育的预期目标。最后,发挥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感恩教育体系。

三、感恩教育的实践途径

(一)培养感恩意识,巧用各种节日与课外活动

学院应该积极利用感恩节、母亲节、父亲节、雷锋日等特殊节日,开展各种形式的特色活动,从思想上深化感恩意识,让学生能够知恩、识恩,在行动中体现回报的愿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更好地诠释和传递感恩情怀,使贫困生对感恩教育的认识从感性层面上升到理性高度,才能真正铸就学生的感恩品质,使感恩教育真正取得实效。

(二)抓住专业实训,稳固感恩教育

专业实践是高职学生提高工作技能的重要教学环节。本校的专业实训环节更是紧紧联系中国军事航空修理服务的实际,在这个环节中,不仅让学生懂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要通过感恩教育,让学生尤其是贫困生明白每一个实训机会、实训器材的来之不易,他们如何去感恩,如何对工作负责任,如何尊重人的生命等。通过让学生观看、学习航空维修史中的纪录片或者灾难片,认识到本校的专业在今后的工作中责任重大,只有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注重细节,提高责任意识,才能对祖国、社会和人民报恩。

(三)深入社会实践活动,展现感恩行动

社会实践法即将感恩教育融入社会实践,为学生道德情感的培养和升华提供新的平台,通过志愿者服务、社区服务、暑期社会实践等形式,把感恩意识转化成为他人、为社会服务的实际行动。社会实践活动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则是德育的基础。在问卷调查中,许多同学都愿意参加志愿服务、义务劳动等活动,通过这些实际的行动来诠释感恩教育的意义。因此,我们可以在现有的活动中提升感恩教育的内涵和意义,可以形成感恩教育的有效平台,不仅可以锻炼贫困生的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展现他们感恩、报恩的一面。

此外,还应该对受助的贫困生成立一个自律团体或者建立长期的跟踪体系,使得感恩教育更加规范化、具体化、制度化。总所周知,感恩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学校、社会家庭等多方面的配合与努力。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正确引导,从感恩意识到感恩行动,让贫困生用感恩的行动报答父母、回报师长、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作者:何婕妤单位: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