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游戏中幼儿感恩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2 04:45:58

角色游戏中幼儿感恩教育论文

一、在角色游戏中进行幼儿感恩教育的重要性

角色游戏可以有效提高教师对幼儿进行社会性教育的效率。感恩是社会性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角色教育中渗透对幼儿的感恩教育至关重要。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种“以情动情,唤醒人性”的道德教育与人性教育,社会感恩的缺失应从幼儿抓起。在对幼儿的教育中恰当运用角色游戏,可以有效培养幼儿的感恩意识,达到幼儿教育的最终目的。幼儿的年龄特征使其极度厌恶传统的说教式教育,很难从内心感受亲友、老师对自己的深切关爱,不能激发内在的感恩因素,而在角色游戏中实施感恩教育,有利于幼儿在丰富多彩的生活情景和角色扮演下获得深刻的感恩体验,并由衷地将这种感恩体验外化为感恩行动,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角色游戏中幼儿感恩教育实施的有效策略

基于角色游戏对幼儿感恩教育的重要性,如何在角色游戏中高效进行幼儿感恩教育成为幼儿教育者关注的恒久话题,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选择恰当的角色游戏主题,激发幼儿感恩意识。合理定位和选择角色游戏的主题,能有效激发幼儿潜在的感恩意识(如感恩父母、朋友、亲人等)。现实生活中幼儿感恩意识缺失是导致其不会感恩的重要因素,幼儿不理解父母的关爱,不体谅老师辛劳,感受不到朋友的关心等是幼儿感恩意识缺失的重要表现,角色游戏要基于以上方面恰当选择游戏主题,有针对性地对幼儿开展感恩教育。例如,为了帮助幼儿强化感恩父母的意识,可以设计以下角色游戏:邻居家的娃娃生病了,他妈妈不在家,幼儿要暂时担任“娃娃妈妈”的角色照顾生病的娃娃,通过这种“角色互换”的情感体验,幼儿能很快体验到作为妈妈的艰辛和不易,理解母亲伟大和无私的爱。再如为了帮助幼儿体验老师的辛苦与操劳,同样可以设置一个生活情景:幼儿园中一个孩子跌倒失声痛哭,这时需要幼儿扮演老师的角色抚慰跌倒孩子的创伤,使他破涕为笑。当幼儿使尽全身解数也没能使哇哇大哭的同伴止哭时,也许幼儿便很快理解了幼儿教师工作中常人不能想象的艰辛,感恩意识瞬间被激发。

(二)注重角色游戏的实施过程,丰富幼儿感恩体验。幼儿感恩意识的形成与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即使幼儿一时萌发感恩意识,如果这种意识不能很好地延续便很快被其他意识代替。因此,教师在角色游戏中实施感恩教育时,应注重角色游戏的实施过程,设置多样化的游戏主题,尽可能丰富幼儿的感恩体验,不可使游戏过程枯燥乏味、草草了事。主要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有意识融入多样化游戏主题。例如,在“假日旅游”游戏中,幼儿可以扮演多个角色,如导游、游客、街边售货员等,酣畅淋漓地体验不同的精彩角色。二是对幼儿角色游戏的情节进行适当扩展,丰富游戏内容。如同样是“幼儿园孩子摔倒”的角色游戏,可以适当将其情节拓展,变为“做老师的一天”,其中一个幼儿扮演老师:“怎么办,这位小朋友摔倒了,谁来帮助老师一下?”另外一位幼儿出场:“我来帮忙!”这样“全民参与”的游戏,更有利于幼儿的感恩体验。三是加强幼儿与幼儿之间、幼儿与成人之间、幼儿与环境之间的互动。角色游戏的进行离不开幼儿父母、老师的指导,互动很有必要。

(三)运用贴近生活的多样化角色游戏,外化感恩行动。当幼儿在角色游戏中具备一定感恩意识后,感恩教育并没有终止,角色游戏毕竟是游戏,怎样将角色游戏传递给幼儿的感恩情感外化值得思考,运用贴近生活的多样化角色游戏,在生活中实施角色游戏,是外化感恩行为的有效方式。一是合理运用节假日。如在母亲节或者父亲节,可以设计“羊妈妈(羊爸爸)照顾小羊羔”的角色游戏,在这样特殊的节日中进行角色游戏,更有益于情感外化。另外,教师可以在双亲节日中,布置幼儿给爸爸妈妈捶背、揉腿的小任务,外化其感恩行为。二是在真实情景中巧妙实施角色游戏。例如,校园中实施“我是小小清洁工”的角色游戏,让幼儿体验清洁工的辛苦与劳累,增强其回馈社会的感恩意识,并用实际行动外化。教师通过以上措施,有效提高幼儿教育质量和效率。

综上所述,角色游戏可以有效提高教师对幼儿进行社会性教育的效率,感恩是社会性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角色教育中渗透对幼儿的感恩教育至关重要。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幼儿教育的主导性作用,通过恰当角色游戏主题、丰富角色游戏过程、角色游戏生活化等多种方式提高幼儿感恩教育质量。

作者:郑玉园单位:江苏省郑梁梅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