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时间:2022-12-13 11:04:41

高等教育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

高等院校通过教育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培养更多创新人才。但是我国高等教育在大众化进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为此需要针对这些问题积极探索有效的解决路径。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第一,缺乏完善的教育管理制度。高等教育的目标是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来培养满足时展需求的高素质实用型人才,但是高等院校未能充分掌握学生发展特点和区域经济发展状况,因而无法制订出完善的教育管理制度,难以有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第二,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待加强。大数据时代,我国高等院校要想充分借助大数据的优势来提升管理质量,就要构建科学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大设备、技术及资金方面的投入。但是,目前大多数高等院校在信息管理方面存在着设备落后、平台匮乏、资金不足、重视力度不够等问题,难以有效发挥信息化管理的真正价值。第三,管理人员能力及素质不足。高等教育管理人员的教育理念仍然受到传统思想的束缚,在教学模式等方面缺乏创新,接受新事物和新技术的能力不足,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也有待加强。高等教育管理问题的解决,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第一,高等院校需要结合院校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对现有的教育管理制度进行改进和优化。同时高等院校还要建立明确的教育目标体系,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来开展工作,对高校当前的各项教学资源进行优化,并为高等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科研、教学、后勤管理等制订相应的制度,保证各项工作有据可依。

第二,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价值,构建优质的信息化平台提升高等教育管理的质量。针对当前高校信息化平台建设不完善的情况,需要通过高校、企业和政府三方的协调合作来加强数据信息平台建设。例如,政府部门要给予高校相应的经济支持,社会要为学生发展提供充足的实践机会。企业与高校加强合作力度共同建设数据信息平台,不仅可以获取更多的资金来源,还能让学生尽快了解岗位需求,为学生找准发展方向提供保障。同时,还要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操作能力和综合素养,为构建数据信息化平台提供专业的指导。

第三,提升管理人员素质和能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对于高等院校而言,加强队伍建设可以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作为教育管理人员,在完成自身基本任务的同时,还要创新工作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为此,高校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来提升教育管理人员的能力和素养。一方面要加强培养力度,努力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同时要不断吸纳高能力的工作人员加入教育管理工作队伍,提升队伍的专业性。另一方面要及时关注社会发展动态,随时对教育管理工作进行调整,并采用恰当的方式激发教育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增强他们的归属感,使其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力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高等院校需要针对目前存在的教育管理问题积极探索有效的解决路径。《高等教育治理的变革与转型》一书从多角度阐述了高等教育的变革和转型,为高等院校的发展提供了参考。

笔者在研究高等教育管理问题解决路径时系统阅读了《高等教育治理的变革与转型》一书。该书一共分为十个章节。第一章为绪论;第二章为高等教育治理的理论基础和概念;第三章和第四章论述了高等教育的制度变迁和发展史,并对高等教育的治理进行了国际比较;第五章从社会学角度对高等教育治理进行了分析;第六章和第七章主要针对高等教育的法权分类、法权边界、法权网络、共同治理等内容展开分析和探讨;第八章和第九章针对高等教育治理的平衡法则、良法善治、制约机制以及相关路径展开探索;第十章通过四个小节对我国高等教育治理的理念、方向、目标等展开了深入的思考。高等教育管理对提升高校办学质量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有必要针对当前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有效的解决路径,以此提升高等教育管理的质量,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作者:左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