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育立德树人目标及实践路径

时间:2022-12-13 11:02:08

历史教育立德树人目标及实践路径

[摘要]立德树人是现代教育的根本任务,将其融入职业院校历史教学,能明确历史教学目标,培养学生历史核心素养,实现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的有效培养。以鲁南技师学院为例,在阐述历史教学中渗透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价值的基础上,探究历史教学中开展立德树人的目标及路径,期望能实现技校历史教学与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深层次融合,提升历史教育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历史教育;立德树人;目标;实践路径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目标。总书记指出:要将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这为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历史教育是职业院校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基于素质教育理念,有必要在教学实践中注重立德树人理念的渗透融合,进而在学生历史学科素养培养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与道德品质。

一、历史教学中渗透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价值

技校是我国创新型、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在职业院校历史教学中,渗透融合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价值包括:一方面在职业教育改革背景下,人们对技校人才培养的综合素养提出了较高要求;立德树人教育是新时期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职业院校历史教学中,渗透融合立德树人教育理念,能丰富历史课程教学内容,提升历史学科教学效果。另一方面在素质教育背景下,开展历史课程教学应重视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历史核心素养不仅包括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而且涉及历史解释和爱国情怀。在教学中渗透立德树人理念,能实现学生这些素养与能力的有效培养。此外,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在历史教学中渗透立德树人理念,能让学生在正确历史现实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多种素养与能力,尤其是通过历史事件、活动,能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爱国观,这在提升学生爱国情感的基础上,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积极作用[1]。

二、历史教育开展立德树人的目标

(一)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及历史使命感

历史责任感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驱动力,此种高尚境界追求,应成为历史教育的重要使命之一。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每个公民在这个历史关键时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秉持实干兴邦的理念建设自己的国家。职业院校历史教学中,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应使学生认识到:人的历史性存在超越了个体的社会性和群体性存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键时期,职业院校学生同样需要勇往直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肩负历史使命,为社会贡献自身力量。譬如鲁南技师学院教学中,为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立德树人、德能双修理念的指导下,开展“思政教研室负责人竞选”活动,通过立德树人与思政教育融合,使学生在新时代树立新使命,并以全新的思想踏上新征程,奏响中华“红色”时代强音。

(二)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及忧患意识

长期以来,历史教学都是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历史教学中,应使学生准确了解本国历史,并对本国历史形成深刻认识,进而达到以史救国、以史强国的作用。在立德树人教育背景下,通过历史教学,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不仅要通过历史事件、中华文化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道路自信意识,而且要锻造学生奋斗不息、矢志报国的精神。

(三)培养学生尊重事实和规律的求真态度

历史是主要以事实为训的科学,忽视客观真实事件,等同于扼杀历史。与其他学科相比,历史教学最突出的特征在于以史为鉴,并应用各类历史遗存辨识真伪,为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全新思路。在掌握历史事实、发现历史规律过程中,历史调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能通过收集各方面证据,系统性使用运动历史因果思维,掌握事件发展历程的根本原因和规律。在职业院校历史教学中,应充分应用学校历史课传播正确历史观,客观呈现真相,以正视听,以此来引导学生学会尊重历史事实,正确认识历史规律,继而养成求真、求实的历史态度。

(四)培养学生社会进步、正义必胜的坚定信念

辩证唯物主义指出:生产力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原动力,在生产力支撑下,人类社会正逐步经历从低级到高级的转变过程。在历史发展中,战争、屠杀、暴政是阻碍历史发展的逆流,而和平与发展是历史发展的潮流。结合中国史、世界史学习经验,应培养学生社会进步、正义必胜的坚定信念。值得注意的是,在培养学生形成坚定信念后,职业院校历史教学还应培养学生拼搏奋斗的意志,使得学生具备积极进取的精神,进而使其以健全的人格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背景下,为培养学生的实干精神和拼搏奋斗的意志,鲁南技师学院积极创设50多个包含数控加工、机械加工、焊接技术在内的实验室、实习教学车间,并努力建设市“金蓝领工程”和“阳光工程”培训基地,然后引导学生在各基地进行专业实践能力锻炼,这样在产、教、学、研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了学生吃苦耐劳、拼搏向上精神品质的有效培养。

三、历史教育中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路径

(一)创设良好历史教学情境

职业院校历史教学中,创设良好的历史教学情境,能增强学生的历史体验感,这样不仅有利于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融合,而且能在深化知识记忆和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增强学生的历史体验感,实现学生历史核心素养的有效培养。新时期,信息技术教学设备的应用为历史教学情境的创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教学中,教师可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引入适合教学内容的视频片段,渲染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进而吸引学生参与其中,提升历史教学效果,实现学生多种素养能力的有效培养。如在学习中国近代史时,教师可通过多媒体设备播放一些优秀影视作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得学生在观看视频中感受革命先烈为民族奋斗、牺牲的爱国情怀,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二)科学选择历史教学资源

立德树人教育背景下,要提升职业院校历史教学质量,还应注重教学资源的有效选择,基于优质的教学资源培养学生的历史学科素养,真正将立德树人教育落到实处。一方面,在教师教学中,教学内容的选择十分关键。历史内容较多,选择教材中的重点内容作详细解读,能发挥其自身特定功能价值,实现学生的有效教育和引导。在历史教学内容选择中,首先所选择的内容应积极宣传社会主流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使得学生养成励志奋进的精神品质。其次,历史教学所选择的内容应将历史内容作为主线,引导学生明辨是非、崇美向善。最后,在历史教学内容选择中,应深入发掘本地区的史实,构建独立校本课程,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另一方面,在科学选择历史教学资源时,教师应引导学生广开史料,以证据事实育真人真德。

(三)以唯物史观解读历史

辩证唯物主义是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其能指导人们认清历史本质,掌握历史发展规律。职业院校历史教学中,要透过历史现象解析历史本质,实现学生历史核心素养的培养,在教学实践中,就必须发挥史学理论高位引领作用,以唯物史观解读历史。素质教育背景下,开展学生立德树人教育,不仅需从情理层面动人,而且需以理服人,此外,以理性作为导向形成道德力量,这样才能使道德更具自觉性及持久性。对于学生而言,学习历史的目的在于认清历史现实,掌握历史规律,最终达到明智、修身的目的。在这一过程中,若对历史教学内容没有高层次理论、正确的解读,历史便成为缺乏相关性的碎片资料,无法发挥育人促进功能。基于这一规律,在历史教育中,应深化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应用,在该哲学原理下,将劳动和实践作为基石,发现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中的重要价值,感悟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中所形成的精神情感和历史态度,进而使得基于历史教学的道德感召更具说服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紧密联系历史教学与生活实际

要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历史教学质量,在培养学生历史核心素养与精神情感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与能力,就必须实现历史教学与生活实际的结合。并且在历史实践教学中,将德育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起来,能有效引发学生主动思考,升华学生情感,强化德育教学的整体质量。以鲁南技师学院为例,在历史课堂上学习中国古代书画艺术时,当提到王羲之《兰亭集序》书法艺术时,教师安排学生在课余参观临沂王羲之故居。而在学习时,教师可让学生反思自己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并结合实际制定自己的学习目标。此外,中国近代史学习中,教师可带领学生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烈士,到孟良崮旅游区观历史遗迹,培养学生历史情感、态度和爱国主义情怀等。立德树人教育对于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和综合素养的提升具有深刻影响。新时期,职业院校历史教学只有充分认识历史教学与德育融合的必要性,系统分析当前历史教学中立德树人教育的目标,创新历史学科中立德树人教育方法,才能提升学科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历史核心素养,继而增强学生综合素养与能力,真正地将立德树人教育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张岩.历史教育的立德树人目标及其践行路径[J].基础教育课程,2020(3):39-44.

作者:王琪 单位:鲁南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