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游戏如何融入幼儿数学教育

时间:2022-12-13 10:51:50

数学游戏如何融入幼儿数学教育

小班数学教育并不是简单地从数学的学习开始,而是借助数理逻辑的数学关系,培养幼儿的数理逻辑能力,包括分类、排序、数字的比较、大小的比较、计算等。为了有效提升小班幼儿的数学水平,我们注重将数学游戏融入小班幼儿数学教育中,引导幼儿在参与游戏中学好数学。

一、合理设计数学游戏内容

数学游戏的分类。数学游戏可分为教学活动、区域活动、户外运动三个部分。其中,区域活动分为基于角色的区域游戏和自治区域游戏。按照这样清晰的分类,教师可以对不同游戏场所和环境的数学游戏设计进行调整,避免游戏场所分布不均和游戏材料使用上的错误,使游戏更适合数学教学。材料制备的低结构。根据小班幼儿的特点,教师在提供游戏材料的过程中,多采用低结构材料。低结构材料具有趣味性、机动性和通用性等特点,它是一种具有很强弹性功能的操作材料。例如,区域活动中“比较”的重点是物体的重量。如果将无纺布水果放在角色活动中,由于无纺布物体的重量与实际物体不同,在操作过程中可能会造成认知错误。因此,不仅要丰富材料种类,还要注意投入的适宜性。调整游戏的难易性。掌握数学知识需要反复练习和实验,让幼儿熟悉和理解,但在这个过程中,幼儿容易感到枯燥。因此,教师在设计数学游戏时,可以调整数学知识认知和操作形式的难度,将游戏材料分为“简单、普通、困难”三个难度等级,让幼儿自由选择,尝试挑战。这样既能照顾到数学能力较差的幼儿,又能让数学能力较强的幼儿得以提升。

二、在数学游戏中创设生活场景

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最终应用到生活中。因此,教师应加强数学教学与儿童日常生活的联系,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不同兴趣和认知规律,有效地将数学游戏融入幼儿的日常生活中。例如,设计一个“学生值班”的游戏活动,让幼儿将过去的生活经历融入问题情境中,回忆“课堂上是如何分发餐具的”“每个人都有几个勺碗”……这些不仅帮助幼儿将数学知识融入日常生活,而且培养他们运用数学知识解决日常问题的能力,帮助他们实现从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转变。理发店是幼儿熟悉的地方,教师特地模拟了理发店的场景,并在理发店里摆放了各种美发用具、头饰、纸条等“玩具”。幼儿在游戏时,往往会把工具乱七八糟地放在了地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师要求幼儿帮这些“玩具”找到自己的小家。接着,引导他们逐渐养成了将物品一个一个摆放在正确位置上的习惯。幼儿的想象力非常丰富,这是他们认识世界的动力。在数学游戏中,为了提高幼儿的参与度,教师要满足幼儿的好奇心,激发幼儿的想象力。比如,在小班“趣味数学”教学活动中,我设计了一个“按键宝宝找朋友”的游戏,让幼儿在众多的纽扣中找出同一种纽扣,并进行分类,如大小、形状、颜色等。数学源于生活,植根于生活。学习数学知识可以用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在生活中,数学随处可见,但身边的数学却常常被幼儿们忽视。因此,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幼儿在生活中寻找数学,初步感知数学在生活中的用处和趣味。例如,超市是生活中常见的地方,也是一个充满数学元素的地方。幼儿去超市时,要在大人的帮助下有意识地观察超市商品的价格,让他们自己认识、阅读、比较、计算,尽量自己购物,增强幼儿生活中的数学活动体验。综上所述,教师在开展幼儿数学教育时,应将教育内容与游戏有机结合。这种知识与游戏的结合,可以激发幼儿的学习热情,进而在参与游戏中学好数学。为了让幼儿快乐学习,教师要积极引导幼儿在游戏中学习,让他们快速了解数学知识,掌握数学知识的应用规律,提高数学知识的应用水平。

作者: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