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中可持续发展教育探究

时间:2022-12-22 03:49:57

高等教育中可持续发展教育探究

摘要:可持续发展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三五”教育规划》已经明确要求高等教育中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本文探讨了高等学校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目标、内容和开展方式,并对高等教学中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提出了相关建议,以期能为高等学校中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素质教育

自九十年代以来,可持续发展理念越来越多地为世界各国所接受。我国更是这一理念的有力推动者和大力践行者。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向各个领域的渗透,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中开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也越发重要。提高对环境挑战、全球化和贫困问题的认识,意味着环境教育、素质教育和发展政策教育始终要以可持续性为导向。这使人们更加认识到,高等教育必须适应国家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而且可持续发展思想在高等教育的所有领域扎根,也可以提高高等教育本身的可持续性。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和《“十三五”教育规划》要求,在确定可持续发展教育作为战略主题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将生态文明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共同作为实现国家2035年教育现代化规划的战略主题,并尽快融入教育全过程。

1高等教育中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目标

高等教育中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总体目标是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价值观和做法纳入高等教育的所有方面,在环境完整性、经济可行性方面为后代建立一个更可持续的未来。当下的目标是:①提升学生关于环境、技术、政治、经济、文化相互联系的意识。认识到这种联系能促进或阻碍可持续发展,并能采取相应对策。②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意识、能力、态度和价值观,使之能够有效的参与可持续发展,能够在决策中整合环境和经济等因素。③通过可持续发展教育使每个受教育者形成可持续发展需要的观念、行为和生活方式,进而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④通过可持续发展教育促进高等教育各方之间的联系、互动和交流,从而提高高等教育中可持续发展教育课程教学水平。

2高等教育中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内容

高等教育中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内容是根据知识的快速变化和终身学习的重点,使受教育者能够积极和独立地在各个领域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其内容主要包括:①培养学生评价政治、经济、生态和社会价值取向及其效益的能力,并能够对此采取行动。②培养学生从多个角度看待全球挑战的能力。③获取和处理关于全球化和信息化问题的信息。认识到多样性,承认社会文化和自然的多样性,以全球化的视野分析全球变化,思考政治、经济、社会全球化和发展与环境进程之间的关系,从多角度认识政治、经济、可持续生态和社会利益原则之间的冲突,预测未来的风险。④在可持续发展问题相关方面进行批判性的反思,认识内在趋势,个人形成文化概念以及可持续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

3高等教育中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开展策略

3.1将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纳入课程教学大纲。在发展教育、环境教育方面,从特定学科的角度或跨学科的角度,可以以各种各样的主题,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这些学习领域。3.2结合时代特点选择可持续教育内容。鉴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时代性特点,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专题内容通常是具有前瞻性的,因此所获得的技能和知识本身是重要的。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技能和知识相对来讲比较分散,需要将它们联系起来。3.3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大学是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重要基地,学校要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确保学生迈入社会后具备以可持续方式开展工作所需的知识和技能,这是高等教育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3.4增设可持续发展教育相关课程。对高等教育机构来说,发展可持续教育的主要途径是培养学生的可持续能力,并实施与促进可持续发展有关的多学科课程。比如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生态、经济和社会方面的法律学科、生态科学和环境科学等等,这些相关课程有助于加强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联系。3.5拓展目标人群范围。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主要目标群体是学生,但除了学生外,还应该包括教师、社会工作者以及相关的行政管理人员。对于这些人群,应以同样的内容和方法进行教育,在相同的项目和内容中建立稳定和协调的合作机制。

当然,可持续发展教育并没有通用的模型。不同的高等学校应该在遵循可持续发展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结合自身的办学特点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制定符合自身办学定位的教学目标,并采用相对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以适应当地的政治、环境、社会和经济条件。力求通过可持续发展教育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为我国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李春玲.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全球进展及中国经验[J].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55(2):73~82.

[2]可持续发展教育:优质教育之道—首届亚太可持续发展教育专家会议暨亚太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启动会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可持续发展教育2014年大会建言[J].世界教育信息,2015,28(6):13~16.

[3]黄容霞,雷纳特•维坎德.大学教育如何为未来培养人才?—基于瑞典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教育模式的分析[J].现代大学教育,2016(2):14~19.

[4]IngaGedzune,GintaGedzune.ExploringandPromotingEcologicalConsciousnessinTeacherEducation:thePossibilitiesofEducationalActionResearchinEducationforSustainableDevelopment[J].JournalofTeacherEducationforSustainability,2011,13(1):875~883.

[5]UlrikaSvalfors.Educationforsustainabledevelopmentandmultidimensionalimplementation.AStudyofImplementationsofSustainableDevelopmentinEducationwiththeCurriculumofUpperSecondarySchoolinSwedenasanExample[J].DiscourseandCommunicationforSustainableEducation,2017,8(2):10131~10143.

[6]MarianaReisdeAssumpcao,MarioPrestesMonzoniNeto.State-of-the-artpracticesbeingreportedbythePRMEchampionsgroup:Areferencetoadvanceeducationforsustainabledevelopment[J].TheInternationalJournalofManagementEducation,2020,18(2):12513~10527.

作者:马光 单位: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