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时间:2022-05-23 10:39:44

高等教育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摘要】高等教育发展与中小企业增长的关系是经济学研究的热点之一,高等教育投入带来的是人才的培养,技术创新带来的是研发能力的提高,这二者都会促成经济的增长,提升经济软实力。文章通过分析高等教育投入、技术创新与中小企业增长的内在联系,分析前两者对中小企业增长的影响,进而总结完善高等教育投入、技术创新来促进中小企业增长的对策。

【关键词】高等教育投入;技术创新;中小企业增长

一、高等教育投入技术创新与中小企业外部经济环境的理论关系

中小企业增长离不开外部经济环境,高等教育投入与技术创新对中小企业外部经济环境有较大的影响,文章对此进行分析。(一)高等教育投入与中小企业外部经济环境的关系。高等教育投入与经济的关系在学界已经有了广泛的研究,不同学者对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持有不同的观点。主要代表性观点有:第一,教育经费投入可以促进GDP的显著增长,而教育经费的投入可以分为短期的和长期的,这二者都会在一定程度引起经济的增长。在既有研究中根据外溢性的原理构建的成熟模型中,分析得知基本观点是,对初等教育的投入更能带动中小企业外部经济增长,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素质的提高,还有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层经营能力和战略分析执行的提高。此外加大教育投入可以增加高等院校的招生量,拉动高校消费,同时学校可以提供更多的职位给下岗职工。第二,高等教育经费的投入对中小企业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在时间上存在滞后性。这是因为我国的教育支出普遍低于发达国家,教育经费投入对中小企业外部经济环境的直接影响较弱。但随着我国教育经费投入逐渐形成规模,各项教育事业的逐渐完善,教育经费投入对中小企业增长的正向促进作用也会逐渐深化,通过加大教育经费投入而影响经济的效果逐渐显现。在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地区,高等教育投入对中小企业经济增长的影响要显著于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二)技术创新与中小企业外部经济环境的关系。一是技术创新可以带动中小企业外部经济增长,二者之间存在协调互补的关系。技术创新可以影响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对中小企业增长产生正向促进作用。这一结论在我国经济发展发达地区尤为适用。二是技术创新阻碍中小企业外部经济增长。这一观点的提出主要是利用外资效应和技术溢出模型研究而来,主张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的负相关。造成这一关系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经济对技术创新的消化能力尚未达到标准,而且目前技术水平尚未形成规模,技术创新的投入较大,收获较小。一味投入会带来经济总量的减少,GDP降低。这一结论在我国经济发展落后地区尤为适用。三是技术创新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不大,要根据不同的研究样本具体情况而定。对于经济发展水平较好,技术水平较为成熟的样本,其技术创新能够带动经济的增长。而对于经济水平落后,技术相对单一的地区,技术创新反而成为经济增长的负累。学术界关于这三者的关系和相互间的促进作用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在实际的决策和应用上,应预先分析出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技术形成状况,研究出最佳的投资方案。

二、高等教育投入技术创新对中小企业外部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宏观经济视角

(一)高等教育投入与中小企业外部经济增长实证分析。高等教育投入具体包括人力投入、财力投入和物力投入。相对于人力和财力,物力投入的可替代性较强,人力投入主要体现在学校的教职工人数,财力投入体现在学校的教育经费总额,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国内生产总值的提高。分析我国1995年至2005年十一年间的GDP总额、教育经费投入总额、高校教职工人数数据来看:GDP由1995年的15317亿元到2005年的39486亿元,教育经费投入有1995年的68亿元到2005年的522亿元,高校职工人数有1995年的104万人到2005年的174万人,三者分别增长了158%、668%、67%。可见,教育经费的投入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增加,但影响GDP的效果却并没有达到相应增加。我国很多学者通过对三者进行关于长期均衡关系的研究,检验出三者之间的影响存在滞后性,但高等教育投入仍是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既有研究发现,高等教育经费投入在长期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明显,人力投入对经济增长在方差上的影响在开始阶段较小,随后会不断提升。方差在十一年间存在一定程度的波动,但幅度保持在一定数值上。经济增长对经费投入的影响也是逐年正向上升的,但效果并不明显。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的教育经费投入存在较强的计划性,由政府根据当年政策统一财政拨付,而不是视当年经济情况而定。高等教育人力投入受经济增长和经费投入的影响相对较大,维持着较高的水平,说明人员投入是以经费投入为标准的。(二)技术创新对中小企业外部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新技术的获得可以通过创新形式,也可以通过引进的形式。技术创新相对于技术引进是自主研发的,全部由国内人员参与设计、生产。技术创新会带来生产技术的提升,体现在产品的设计、新材料的生产等。相对于技术引进,技术创新存在机会成本,如果基础创新的机会成本大于该项技术带来的收益,则这项技术的创新会带来经济增长的负效应。这是由于,技术创新会伴随着有传统的行业抽调人员参与到技术创新上,当边际产出大于0时,技术进步带来的产出会超过技术创新投入的成本,总产出增加。但如果该项技术创新的成果没有得到高效的使用,其产出低于机会成本,则该技术的研发就阻碍了经济的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负。另外,属于中小企业技术研发可能由于外国企业的高工资吸引而流向国外,造成资源的溢出,最终服务于国外经济增长。这主要是由于一项先进技术研发在中小企业缺乏转化为技术成果的能力,只有依仗国外的先进技术。

三、高等教育投入技术创新对中小企业增长的影响-基于微观经济视角

(一)人力资源角度。政府对高等教育的加大投入,会使得中小企业的雇员(或潜在雇员)的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加大提高,会间接节省中小企业的培训成本,也会提高中小企业所拥有人力资源的价值,进而间接提高中小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此外整个社会的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会带动中小企业员工技术创新积极性与潜在能力的提高,在技术创新后的产品服务得到市场认可的前提下,也会间接使得中小企业盈利能力的提高。(二)企业战略角度。高等教育与技术创新会开辟新的产业与市场需求,中小企业由于其经营相对于大型企业,具有灵活性,市场反应能力也相对较快,所以中小企业往往能在技术创新大潮中获得新的发展机会,在企业战略角度上,有利于中小企业制定新的发展战略,例如在人工智能这一新技术浪潮下,就涌现了不少新的中小企业,在创业创新浪潮下技术创新无疑会给中小企业带来很多潜在发展机会。(三)融资角度。目前融资难仍是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银行贷款对于中小企业成本高、审批严、流程慢、额度小。然而技术创新由于为中小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与竞争优势,自然会大大扩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例如应收账款抵押融资、引入风险投资等等,这些对于积极技术创新的中小企业都是十分有利的。

四、高等教育投入、技术创新促进中小企业增长的对策

(一)加大政府的教育投入。首先,政府要重视对高校教职工人员素质的培养,向高校投入更多的高素质人员。21世纪最重要的是人才,人力资源是影响高校发展的重要因素。应创新对高校教职工的培养方式,提供更多的成长渠道,帮助高校服务人员规划职业生涯。其次,高校的教育资源投入要与本地的经济发展向协调,高校的盲目扩招会造成毕业生的就业困难,成为中小企业增长的负担。应避免高校教育投入与地方经济的不适应,追求投入的高效性。高校要重视校企合作,一方面提高高校科研水平在企业实际应用上的成果转化,提升高校科研力量,另一方面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提供更多的就业方向。最后,各级地方政府要重视对高校长远发展的规划,将高校发展纳入到政府5年计划的重要环节,提升到战略高度。(二)强化自主创新。首先,在今后较长的时期内,要继续引进技术,提升本国创新基础。借鉴国际上经验,着手完善本国的技术基础,鼓励国际间的技术交流和经验沟通。不能阻碍本国人员参与到外国企业的研发,鼓励其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后服务于本国经济。其次,要加大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力度,重视模仿创新,进而缩小差距提升本国的技术能力。最后,在我国技术创新本领与发达国家一致时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高校要重视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充分结合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提供更多的科研成果,主动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可以使用的创新技术。

【参考文献】

[1]周圆圆.高等教育发展、区域科技创新与中小企业增长的关系研究-以泛长三角地区为例[J].柳州师专学报,2013,(8).

[2]王树乔、王惠、尹洁.高等教育投入、技术创新与中小企业增长[J].教育学术月刊,2016,(5).

[3]赵树宽.高等教育投入与中小企业增长关系的理论模型及实证研究[J].中国高教研究,2011,(9).

[4]唐未兵.技术创新_技术引进与中小企业增长方式转变[J].经济研究,2014,(7).

作者:郭红艳 亢国杰 单位:1.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2.秦皇岛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