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管理职能转变的思考

时间:2022-08-18 08:15:00

高等教育管理职能转变的思考

1政校不分导致的政府高等教育管理困境

1.1政府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缺位、越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计划经济体制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当前政府的职责并没有真正的落实、细化,政府在高等教育的具体管理中的角色定位比较模糊,政府的教育职能涉及了高校的各个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干预了高校的自主办学,对高校的稳定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政府的这种“越位”现象,既无法满足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对社会教育需求的变化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我国政府教育部门所担当的责任巨大,不仅要对高校开展教育政策,还要对其进行办学方针的引导,甚至逐渐涉及了学科的设置以及假期的安排等具体的事项,对高校教学工作的管理无所不包。正是由于政府的“越位”,导致政府部门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大大损耗,使得重点的工作层面得不到全面的规划和管理,甚至出现了决策的失误、行为的失职以及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1.2高等院校内部管理行政化严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对社会各阶层的人才都产生了极大的需求,由于人才存在缺口,导致教育管理变得复杂,教育部门的权限也不断拓宽。与此同时,高校在政府细致、全方位的掌控之下,逐渐丧失了自主管理权,日益地接受政府的指令,履行本不属于自身的职责,导致高校的行政化越来越严重。当前,我国高校施行的制度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它虽然提高了教育的分配效率,细化了教育的职责,对高校在教育中所提供的职责进行了明确,但是在政校分开、政府教育职能不鲜明的情况下,校长责任制逐渐对政府和高校间的附属关系进行深化,政府部门的等级划分逐渐成为了高校体制中的一部分。而且由于校长本身也是由政府直接任命的,使得高等教育在内部管理上无法脱离政府的行政意志,政府实际上对高校仍然实行着严格的行政掌管和控制[1]。1.3高校自治权缺失、创新意愿不足。由于我国传统教育事业形式始终无法突破,且行政化色彩又过于浓厚,逐渐出现了行政权力干预、取代了学术权力的现象,尤其是行政权力不断介入学术事务中,对学术事务的管理进行干预,高校的自主管理权无法得到贯彻和实施,其应用的效力无法得到充分发挥。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校扩大了自主办学的权利,但目前,还是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不能满足高等教育的发展需求,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和弊端。当前,各大高校的隶属关系不同,管理层次不明晰且程度划分不细致,政府无法采用灵活的方式,对高校的管理过于常规化,高校自身的发展特点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导致高校的发展始终停滞不前。

2高等教育管理职能转变的政策建议

2.1政府以善治理念进行宏观管理

2.1.1重新定位政府教育管理的角色。首先政府要担任举办者的角色。在我国,政府始终担任高校的举办者,在现有的公共体制下,由于市场对效率过于重视,因此公共部门也要具有一定的公共属性,作为供给者,作为教育领域的举办者,以此来保证教育的公平性。与此同时,高校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努力开展教学工作,对其不断地深入探究,以及保证教学活动、科研探索活动的顺利进行,对日常工作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对此,政府不应该干预高校管理者的一切权力,甚至包办代替。其次,政府要担任监管者的角色。政府要转变教育管理的职能,政府的教育权力不能完全的下达给高校,而要采取适当的手段,尽量放权,最大化地对高校的自主权力进行严格的监督,不断强化。高校要具有一定的自主权,不应完全听从政府的管理,在独立办学的基础上要逐渐实现其法人的最高地位。2.1.2界定政府教育管理的权责范围。第一,完善相应的法律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的制定健全,为高等教育的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它不但确立了高校的主体地位,同时也赋予了高校参与教育管理的合法性。高校权责的明确规定,对高校和政府的职能进行了合理分配,为教育管理模式的不断完善提供了合法依据。足以看出,制定完善的教育法律法规至关重要。制定合理的法律法规,既对政府所具有的教育举办者的权力进行突显,又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政府的举办者权力,从而也对高校自主权的实施进行了明确的规范和界定[2]。第二,资金的支持。政府作为高等教育的举办者,要履行自身的职责为高等院校提供资金支持,保证高等院校办学经费的充足,从而为高等教育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现如今对高等教育市场化的讨论和呼声很高,但究其公共产品的属性,笔者认为并不适合完全交由市场化。由政府主导和资助的高等院校,能保证各种环节的公平性,能允许尽可能多的公民拥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第三,对市场进行严格监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健全,教育领域要逐渐地开放市场准入机制,采取合理化、规范化的治理方式,并进行普及和推广。2.1.3重构政府教育管理的治理模式。当前,国家、政府以及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教育事务行使一定的管理职能,保证各种教育活动的顺利进行,对其进行全程的协调和控制,并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和指导。要突破传统单一的管理模式,政府的职能要不断丰富,担任“导向”的作用,从宏观方面出发,在教育领域提供公共服务,从而满足未来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在高校的管理中,社会团体和每个公民都可参与其中。在教育善治观念的实施下,政府必须对教育职能进行充分的转变,并对其与社会、高校的权力关系进行重组,加强资源配置的建设,并不断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从而形成一个政府合理统筹,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公共服务管理模式。

2.2构建高校多元参与机制

2.2.1明确高校法人地位以保护自主发展权

教育管理的方式要不断进行转变,通过改变教育资源配置的形式,从而对教育体制进行改革,使得逐渐与政府脱离,实现高校的自主办学与管理。高校与政府要建立对等的关系,通过政府职能的转变,逐渐使得高校的自主法人地位进行落实,要采取合理化、规范化的措施,对高校的定位进行明确,从而引导其正确的发展方向。健全法律法规,以此对监管机制进行合理规范,采用多元合作的方式,参与到社会中介组织中,从而满足政府的要求,更好地实现高校自治。

2.2.2资金来源方式多元化以减少政府干预

当前,高校的资金主要是依靠政府部门的拨款,还有一部分的社会企业捐赠,但是远远满足不了高校的发展需求。由于高校依赖财政拨款,导致高校逐渐丧失了独立自主权,对其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也阻碍了市场化的良性发展。因此,为了减少高校和政府的双方依赖度以及政府对高校的干预,要积极支持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办学合作,培养高等人才。除此之外,应对社会组织的发展方向展开积极的引导,促进其对高校的办学捐赠。国家还要放宽对高校投资渠道的干涉,允许高校在遵循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合理地获得投资从而促进高校教育的健康发展。

2.2.3建立相关者委员会以平衡校长负责制

目前,我国高校的管理体制采用的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以及其外的行政管理系统负责了所有的行政事务管理,而党政领导负责了所有高校发展的定位目标和人事变动等。这种现状影响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导致教学质量难以提高。因此,要合理地对职责权限进行划分,校长负责行政管理,学术事务由委员会负责,平衡各项机制,从而扩大高校发展的决策主体,最大化地扩大视听,贴近公众的诉求。在相关的委员会中应以学术力量作为基础,适当加入其他的利益代表。高校以及国家政策要充分地支持委员会的实施,赋予其一定的自主权,高校发展的决策委员会可以参与其中,高校要合理安排教学进程以及设置学科,从而发挥委员会的作用,以校长为主体的行政组织只对其具有监督的作用,最大程度地推动教学的稳定健康发展。

3结束语

由于政府是进行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核心,因此,政府在改革中要认清自己的角色定位以及所要承担的改革主体责任。要加快转变政府的宏观管理职能并强化其监督、服务的职能,不断对其管理者职能进行健全和完善,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推动高等教育改革的进程。政府要将与高等院校的关系进行明确的定位和梳理,引入多元化主体,不断深入市场化的进程,同时高等院校也要根据发展的需要不断地进行内部的自我完善。

作者:黄晨 单位:南方医科大学

参考文献:

[1]徐晶.基于政校分开的政府高等教育管理职能转变研究[D].天津商业大学,2014.

[2]余春梅.政府高等教育管理职能转变中存在的问题探析[J].法制与社会,2009,23(5):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