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浅论论文

时间:2022-08-02 06:09:00

高职院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浅论论文

摘要:随着高职院校的不断发展,学生干部在高职院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建立一支精干、高效、敬业、务实的学生干部队伍是做好高职院校学生工作的基础。本文指出了当前高职院校学生干部存在的问题,以及高职院校在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高职院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错施。

关键词:高职院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0引言

学生干部一般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是学生实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力量,是联系学校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学生群体中的骨干力量,是学校、教师和领导的得力助手,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当前高职院校学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不容乐观,学生干部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影响了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1学生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

1.1功利思想较为严重,服务意识淡薄尽管绝大多数学生干部的竞选初衷是服务同学和锻炼能力,但是部分学生干部的任职意图具有相当的功利色彩。他们仅仅希望能够借助学生干部的身份在奖学金、评先评优、综合素质测评、入党推优,以及为以后就业谋取便利等方面获取额外优势,所以常常会出现一些学生干部入党前积极踊跃,入党后明哲保身,甚至对集体的事情不闻不问,在工作中患得患失,为同学服务的意识相当淡薄。

1.2自律性不强,威信不高有些学生干部的自我约束能力不强,要想在同学中树立威信就是难上加难。具体表现:①上课期间,有些学生干部经常用手机发短信,就很难阻止其他同学在课堂上使用手机。②学生应该以学习为天职,学生干部当然也不例外,可有些学生干部却多门课程不及格,可想而知他们在学生面前说话的分量。③自身约束不严。部分学生干部在课堂考勤、寝室卫生、校园文明、集会出勤等日常管理工作时,执行纪律不公正,对人对己两套标准,或者看人执行,对关系不错的熟人包庇、纵容,引起其他同学的不满,也损害了学生干部自身的威信。

1.3责任心不强学生干部应该按照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尽心尽力履行工作职责,成为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得力助手。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不少学生干部缺乏工作责任感。具体表现:①身居其位,不谋其政。一些学生干部在工作中遇到麻烦事情就上推下卸,使工作不能顺利开展。还有一些资深老干部,经过学生干部的适应期以后,对工作的热情逐渐减退,慢慢形成了“磨洋工”的习惯,工作效率降低,影响了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②敷衍了事,流于形式。不少学生干部对学生工作的目的、意义理解不深刻,往往在开展日常工作时,应付心理居多,不注重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1.4团队协作能力较弱学生干部的日常工作,大多需要集体参与,发挥集体力量和团队精神。但是不少学生干部,缺乏团队协作能力,不能形成整体的合力,影响了学生干部的工作效果和学生干部团队的和谐。具体表现:①有些学生干部在工作时缺少与其他个人或部门的协调和沟通,自恃能力很强,搞本位主义,不愿意听取他人的不同意见,最后是孤军作战,效果甚微。②有些学生干部看不得周围的干部工作能力比自己强,就在背后做小动作,甚至拉帮结派,形成小集体,使学生干部队伍整体的合力难以发挥,直接影响到学生干部工作的效果。

1.5主动性和创新性不够①大多数学生干部在工作中缺乏创新意识,更多的是在扮演决策的执行者,大到与院(校)系有关部门的联系,小到班集体活动,都要老师出面,工作处于被动状态。②在实践工作中,有些学生干部只懂得继承、模仿老一届学生干部的做法。他们习惯于开展常规性的工作,在内容上往往缺乏新意,难以引起广大学生的兴趣;在组织形式上,也容易照搬原来的组织形式,使得组织形式滞后于广大学生的需求,易造成工作中的失误。如班级活动通常局限在参观公园、唱卡拉OK、班级聚餐等,在同学中不能引起共鸣。

1.6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处理不当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处理不当,是目前高职院校学生干部普遍存在的问题。具体表现:①一些学生干部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班级工作或社会活动上,忽视学习,上课经常迟到,甚至请假去做工作,该听的课不听,该做的作业不做,该参加的实验不参加,虽然工作积极性高,工作成绩突出,但是学习成绩不好,甚至多门功课不及格。②部分学生干部过分注重自己的学习,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对学生工作漠不关心。

2高职院校在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重使用轻培养。学生干部是学校开展教育活动的重要力量,在学校的各项建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因而学校都重视学生干部的使用,但对学生干部的培养不够。主要表现为:学生干部选拔以后,缺乏对他们进行系统的理论知识、业务能力和工作方法的培训与指导,导致一些学生干部理论基础薄弱,工作方法不当,不懂得高职院校学生管理的特点和规律,仅凭感觉或经验来开展工作。

2.2重选拔轻管理。高职院校选拔学生干部时,宣传、报名、面试、审查、试用等各个环节都做得扎实认真,但在学生干部的组织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的建设、实施上却重视不够或措施不力,缺乏切实可行的学生干部工作条例和奖惩措施,无法量化学生干部的工作成绩。公务员之家:

2.3重工作轻研究。高职院校在学生干部任务的布置和分配方面非常重视,但一些学校对学生主体地位的认识不够,缺乏服务意识,思想观念上仍然将学生视做管理教育的对象,将学生干部视做管理学生的工具和手段,缺乏必要的理论研究。

3高职院校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

3.1建立有效的学生干部选拔方式重视学生干部选拔是搞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保证。要想建立一支精干的学生干部队伍,首先要选好学生干部。以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为选拔标准,以公开、公平、民主、集中、透明为原则,实行招考制度,即以公务员方式选拔学生干部,使用“公务员式考题”、“模拟干部公示”等方式选拔学生干部,由学校团委制定学生干部选聘流程。首先,所有报名者参加笔试,笔试试题变通自公务员考试试题,所有公告上网,所有报名者公示,笔试试卷密封批改,笔试成绩公示,面试过程对学生开放,有兴趣的均可旁听,面试成绩公示,胜出学生名单公示。成绩合格者参加面试,面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讨论后评委进行针对性提问。此后,由主考官、校团委学生干部、学生代表投票、计分,在学生代表投票后一定要作进一步的调查和了解,让真正具备良好素质的学生当选。

3.2健全培养机制,提升学生干部的培养效果通过系统的、有组织、有计划的培训、学习交流、社会实践等,使学生干部逐步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身心素质、业务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

3.2.1定期举办学生干部培训班。围绕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职责,学生干部的考核及评价、发挥团体精神,做好班集体、团支部建设工作实践、学生会干部如何创新工作思路开展工作,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学生干部如何提高工作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等,采取集中授课、讲座、召开座谈会分组讨论和观看录像影片相结合的形式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

3.2.2开展多种形式的经验交流活动。可通过定期组织座谈会、新老干部论坛、现场观摩会、学生干部工作沙龙、利用信息技术在网上开辟学生干部工作交流区,建立学生干部工作交流QQ群,到兄弟学校考察学习等方式,开展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有助于学生干部相互探讨,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拓宽视野、增进友谊、共同进步。

3.2.3建立例会制度。研讨工作、布置任务、交流思想、反馈信息、并做好会议记录。工作例会由主要学生干部组织,由指导老师具体负责。通过例会制度达到提高工作水平的目的。

3.2.4注重实践教育,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实践教育的内容主要有公益实践、主题实践等活动,素质拓展训练的内容主要是通过游戏的方式,训练学生干部的团结协作能力、社交能力、表达能力以及培养学生干部的创新思维。

3.3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3.3.1工作激励:运用晋升、赞赏等手段来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在学生组织的各类活动中,给学生干部更多的自主权,充分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潜在的聪明才智,支持他们大胆、独立地开展工作,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干部,领导、老师应积极推荐到高一层次的学生组织任职,通过职务的晋升,进一步调动学生干部的工作热情。

3.3.2成就激励:对乐于为同学服务、为班级、院系、学校做出一定成绩的学生干部,采取相应的奖励措施,如评选“优秀学生干部”、“学生社会工作奖”、“优秀组织奖”等,对学生干部的工作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

3.3.3目标激励:即思想政治目标。在大学期间加人中国共产党是许多学生干部的政治追求,通过引导学生干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团组织“推优”、列为发展对象、参加党校培训学习、组织发展吸收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过程,激励学生干部不断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从而实现这一目标。

3.3.4榜样激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表彰优秀学生干部,树立身边的典型,积极宣传先进,利用先进典型树立正确的导向,从而对学生干部起到潜移默化的激励作用。

3.4建立学生干部考核制度学生干部考核,采用“流动考核、末位淘汰”制。考核每学期进行一次。考核内容为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考核情况载入档案。考核未达到良好以上者,原则上一年以内不作为“评优”对象。考核为“不称职”的,一律免职,在任职内因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学校纪律处分者,以及每学期考核末位者,即免去其学生干部职务。采用“流动考核、末位淘汰”的考核制度,严格要求学生干部,可以形成一定的良性竞争,确保每一位学生干部都能够心服口服。

3.5构建学生干部约束机制

3.5.1权力约束机制。建立规范的学生干部管理体制,即在学生干部内设立学生干部委员会、学生会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它们在运行机制上自主独立,权责分明,相互制衡,协调配合,权力、管理、监督“三权分立”。

3.5.2制度约束机制。根据学生干部的特点及目前的现状,建立健全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学生干部管理制度、学生干部考核制度来约束学生干部中的不良行为和现象,学生干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应切实可行,便于操作,以便于能保障学生干部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

3.5.3监督约束机制。在结构上,学生干部的监督来自基层团学组织、学生干部内部、相关老师的监督;在内容上,要坚持重大工作开展时的部门整体监督和平时工作中的学生干部个体监督相结合的机制。建立多种监督渠道,落实学生干部工作作风的监督。具体包括:设立信箱、设立举报电话、召开各种层次的座谈会等。

总之,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高职院校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只有切实做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才能促进高职院校健康、持续、快速地发展。

参考文献:

[1]鄂倩.浅谈高校学生干部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