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手风琴教学运用研究论文

时间:2022-03-30 04:29:00

高职手风琴教学运用研究论文

一、探究模式的基本内涵

1.探究模式的主体是具有主动行为的学生。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现代课程论之父”拉夫尔·泰勒认为:“学习是通过学生的主动行为而发生的;学生的学习取决于他自己做了些什么,而不是教师做了些什么。”①器乐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器乐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

2.探究模式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探究模式从学生的主体地位出发,以一个新的视角,重新建构器乐教学的课堂设计。通过学生自己对音乐的感悟、体验,对音乐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培养吹拉弹唱的能力,逐步形成器乐演奏素养,使认知结构、情感结构和学习品质结构得以自主的变革和发展。

3.探究模式的核心是提高学生思维创造力。这种学习—思维—应用的方式,不仅可以加强记忆力,而且可以提高思维创造力。学习探究—思维创造—再学习应用的反复过程,可以使学生对知识的认识,从低层次向高层次发展,解决问题及思维创新能力越来越强。

4.探究模式的重点是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形成终身受用的学习方法。教学过程在教师的启发诱导下,以学生独立自主学习和合作讨论为前提,以现行教材为基本内容,以学生周围世界和生活实际为参照对象,为学生提供充分自由表达、质疑、探究、讨论问题的机会,让学生通过个人、小组、集体等多种解难释疑的尝试活动,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教学形式,为终身学习和工作奠定基础。

二、探究模式的基本理念

手风琴是一种音域宽广、表现力丰富、技术性很强的键盘乐器。在手风琴教学中运用探究模式,树立新的教学理念,具体来说应该把握好以下四个“转向”:

1.从注重知识传授转向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新的课堂教学观,提倡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促成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为目的,要求教师以人为本。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增强学生对自然和社会的责任感。另外,还要求让每个学生拥有健康的身心、优良的品质和终身学习的愿望与能力,具备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从而实现全体学生的发展,以及学生个体的全面发展。

2.从“以教师教为中心”转向“以学生学为中心”。现代教育提倡教学民主、师生平等。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展开探究知识的过程。“教师的职责现在已经越来越少地传递知识,而是越来越多地激励思考。”②师生平等交往意味着心态的开放,主体性的凸现,个性的彰显,创造性的解放。在手风琴教学中,学生要能够对学习过程进行自我设计并控制,带着各自的兴趣、需要和观点,直接与乐曲、与客观世界对话,探究音乐世界的变化规律。

3.从注重教学的结果转向注重学习的过程。罗杰斯在《学习的自由》中明确地指出:教育的目标是促进变化和学习,培养能够适应变化和知道如何学习的人。如果在教学中让学生主动地选择和确定学习的方向和目标,自己提出问题,发现和选择材料,亲身体验到学习的结果,这将收到最好的学习效果。手风琴专业教师应该“授人以渔”,教给学生探索的方法,培养学生处理乐曲的能力。

4.从统一规格的僵化式教学模式转向个性化的开放式教学模式。现代教育要求培养出面向新世纪的现代人,让学生充分展现自己的观点。手风琴教学活动是一个富有个性化的过程,教师选择的教学内容具有个性化,学生对音乐器乐的领悟和感悟也具有个性化特点。手风琴教师应根据这一特点培养有个性的学生。

三、探究模式的操作要领

1.激趣引入,自学探究。课堂导入像一块无形的“磁铁”,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两分钟,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情绪,打动学生的心灵,形成良好的课堂气氛,为学生自学探究作铺垫。如在教学生演奏谢苗诺夫的代表作品《顿河狂想曲》前,教师可以用该曲目的手风琴演奏作为背景音乐,同时,投影出顿河波澜壮阔的画面,一边饱含感情地解说:“这首曲子把我们带到了顿河那片神奇浪漫的土地上。在静静的顿河边上,这位具有强烈感知力的音乐家,用其丰富的想象力、天才般的灵感,与历史和文化进行了一次超越时空的密切交流。”在教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在“画中有乐,乐中有画”的情境下,学生感受到了音乐的壮美,激发了他们探究的兴趣。

2.解疑导拨,合作探究。学生自学探究是学中有探,探中有学。如对《顿河狂想曲》这首曲子,学生比较集中的问题是:第一,谢苗诺夫是一个什么样的创作家?第二,俄罗斯音乐与手风琴音乐有什么样的关系?第三,作者创作这两首狂想曲的民族情愫是怎样的?第四,作品的几个部分在曲式结构、旋律、织体、节奏节拍、调式调性等有什么特点?等等。面对学生的疑问,教师只要综合大家的提问,就一两个重点问题,组织学生合作探究即可。需要注意的是,这一阶段要让学生与学生之间对话、答辩、争论、实现双向互动,教师只需在关键处加以指点或导拨。

3.归纳比较,实践探究。这一步既是对探究成绩的巩固,又是对探究效果的检验,其作用在于帮助学生学会方法。首先,教师要根据教材要求和学生合作探究的情况,简要归纳,概括讨论要点,使学生掌握方法,理清概念,明白道理。其次,要求学生运用自学和讨论探究获得的知识,学会举一反三,解决类似或相关的问题。如指导学生弹奏李遇秋的《天女散花》后,可以让学生根据创作者的风格,尝试弹奏他的其他作品《广陵传奇》《红叶抒怀》《抒情圆舞曲》等;连奏不同的处理技巧,教师指导学生具体实践。通过比较,学生才能真正领会到风格迥异的作品,需要用不同的演奏技巧来演绎。

4.激励评价,拓展探究。这一阶段既要总结肯定又要得出结论,为学生今后解决类似或相关问题指路。手风琴教学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每教完一首曲目,教师都可以用表演的方式让学生施展自己的技艺,对于每个学生不同的演奏风格都要予以欣赏及点评。让学生牢记探究的方法,养成自主探究的习惯,把学习探究变成自己生活的第一乐趣。

总之,探究教学模式,是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下的关于教学方法的思路,具有开放性、生产性。教材不同、教师不同、学生不同,步骤也必须随之改变,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鲜活的创造力,让他们充分体验到学习手风琴演奏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