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法制教育探析

时间:2022-08-13 09:59:25

高职院校法制教育探析

摘要:党的再一次强调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同时依法治国已成为我国今后发展当中必然的一种管理策略和方法。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之下,高职院校应该注重开展法制教育工作,利用法制教育,更好地强化每一位学生的法制意识。在法制教育开展的过程当中,学校需要综合各个方面的力量,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需求,促进教育形式多样化,同时也促进法制教育和法律意识培养的实效呈现;构建家庭与学校教育平台,体悟法制教育的真谛;加强法治理念的宣传普及,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宣传队伍中,因此来推动高职院校法制教育呈现出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高职院校;依法治国视角;法制教育

在刚刚胜利召开的中共当中,用12个字“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对我国在过去五年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了概括。由此可见,法治建设在我国当中是非常重要的。高职院校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在高职院校开展法制教育应是大学生成长的要求,也是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过去,法制教育一直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是强化大学生的法律意识,使其成了一个遵纪守法的人才,并且能够在生活当中树立法治的意识。在高职院校当中法制教育和大学生法制教育,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来尝试更好地推动和开展。

一、三线共抓,构建法制教育的网络

法治不仅是一种要求,同时也是一种理念和行为。一个人应该对社会,对自己的行为存有法治之心,能够从各个方面按照法律的相关规定约束自己的行为。如果每个大学生都能够有着较强的法治和法律意识,那么人类的明天就永远都会比今天更美好,不仅能够提升法治社会的建设效果,同时也能够为人们的生存营造一个更加公平的环境。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他们是社会的未来和希望,学校承担对他们教育的责任,并且在教育的内容当中,不仅要实现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要对他们开展法制教育。在法制教育开展的过程当中,要注重使用三线并行的方式来进行教育工作的开展,从全方位的角度对人才进行培养。第一条主线指的是班级的主题教育活动或者团日活动。在高职院校的教学活动中,班级的主题班会或者团日活动是教学内容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过主题班会或者团日活动的开展,辅导员可以及时向学生传递法治的观念和意识,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法制教育,让学生可以了解、掌握相关的法治知识,并且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在这项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辅导员需要明确法制教育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利用班会课进行相关内容的介绍,同时也要注重引导学生在宿舍营造良好的法制学习氛围,能够让法制学习融入到每一个细节当中,真正促进学生法制观念的建立。第二条主线指的是学校的各种类型文化教育活动。对于高职学院的学生来说,培养其全面发展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在学校,学生不仅要学习专业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参加各类文化教学活动,从而拓展自身的知识面,并且掌握各方面的能力。因此,学校要注重发挥团委第二课堂活动的作用,结合各类型的社团开展各种各样的法制教育宣传活动,同时也可以依托统计学课程来调查学生的法制行为和意识状况,制定出针对性较强的法制教育活动方案,强化学生的法治意识,从而使得法制教育的针对性更强,所获取的效果更突出。

二、促进教育形式多样化,促进法制教育和法律意识培养的实效呈现

(一)形式多样。法制教育的开展以及法律意识的培育,是要通过教育形式多样化的内容来进行实现,因为传统的教育模式不容易引起学生的兴趣,因此所能够产生的效果不理想。基于此,教师应该明确法制教育的主导思想,为学生构建丰富多彩的教育平台。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学校还应该成立模拟法庭,开展模拟审判等活动,让学生亲自参与,提升法治的观念和法律的意识。除此之外学校还要注重进行氛围的有效营造和建设,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进一步的影响。(二)突出重点。在法制教育和法律意识培养的过程当中,要注重突出主题教育的重点,让学生意识到学习法治知识的重要性,培养法制观念的重要作用。而在实际的教育开展过程当中,辅导员要注重开展案例方面的教育,利用更加真实的案例来刺激学生,使其能够真正理解法治的重要意义。此外,学校还可以带领学生参观法庭审判,和服刑人员进行交流,提升学生情感的真实体验,突出教育的重点。对于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来说,学生本身的情感体验是重点,只有他们有了情感的体验,才能更好地从心里产生法治的意识和观念,从而利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推动自身法治行为的产生。(三)注重实效。在法制教育和法律意识培养的过程当中,教师应该注重学生的具体表现,注重教育实效的建设,避免走过场的教育形式。在教育开展的过程当中,不能够单纯地以学生对于法律知识情况作为评价依据,要具体地从学生的行为进行合理的评价,从而使得高职院校法制教育和大学生法制教育,能够真正产生促进学生解决成长的作用。如果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忽略了实效的呈现,那么就会使得教育的资源出现浪费,也不能在学生的成长当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推动学生法制观念和意识的有效形成。

三、构建家庭与学校教育平台,体悟法制教育的真谛

从本质上来划分法制教育本身就是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依法治国的视角背景之下,法制教育已经成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主要的核心内容,同时,对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也有着非常积极的决定性作用。在大学生成长的过程当中,学校对他们进行法制教育的开展,要注重进行家庭与学校教育平台的构建,除了前文提到引导家长成为法制教育的主要践行者之外,还要注重搭建真正的教育平台,把法制教育活动转移到现实的生活当中,能够让学生从各个角度感受到法治的重要意义。在适当的条件下,学校可以邀请家长参与到授课以及学习的过程当中,不断提升家长本身的法制观念,同时也可以利用日常的QQ群和微信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向家长推送法制方面的知识。在家长会召开的时候,教师也可以利用这个契机对家长进行法制方面的教育,同时向他们阐述对学生开展法制教育的重要意义,获得家长的进一步支持,提升对于高职院校学生法制教育的效果。如果学生家长当中有从事与法制相关工作的家长,那么也可以邀请这部分家长作为授课的教师,通过他们身边的案例,进一步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法制意识和观念。

四、结语

综上所述,法制教育本身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教育内容,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当中,高职院校要切实从社会的发展需求和大学生培养需求这两个角度出发,推动大学生法律意识的有效形成,推动法制教育能够呈现出令人满意的效果。对于大学来说,高职院校应该把法制教育列入正常的教育范围当中,并且放在主要的地位中,才能够更好地让学生在自己的心中形成法治的观念。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如果这个群体能够树立起法治的观念和法律意识,那么社会的发展就会更加规范化,同时我国的法治进程也可以得到有效的加快。

[参考文献]

[1]金秋平.依法治国视野下高校教育发展途径分析[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5(11).

[2]武奎.关于构建高职院校法治教育体系的几点思考[J].法制博览,2018(34):129-130.

[3]张亚林,宿娜,狄晶.依法治国视角下高校法制教育的探索与研究[J].法制博览,2016(12).

[4]祁净玉.高职院校学生法制安全教育的有效途径研究[J].职工法律天地:下,2018(4).

[5]景凌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研究[J].广西教育(高等教育),2016(6).

[6]金秋平.依法治国视野下高校教育发展途径分析[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5(11).

作者:任 洁 赵玉红 辛 炯 单位:廊坊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