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法制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24 09:37:13

高职学生法制教育研究

摘要:加强高职学生法制教育,可有效降低高职学生犯罪率,同时还可提高高职学生法律素养,对于提高社会成员法律意识具有重要意义。然而高职院校在法制教育过程中仍存在较多的问题,如对法制教育认识不到位,师资力量薄弱,法制教育内容不完善等,这均制约了高职学生法制教育质量的提升。在今后的发展中,应当要树立起科学的法制教育意识和理念,并强化制度管理,构建完善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环境,坚持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以此逐步提高高职学生法制教育质量。

关键词:高职院校;法制教育;思想教育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成员遵法守法,建立科学的法律意识已经成为全社会的普遍要求。高职学生作为特殊的学生群体,在毕业之后将直接进入一线工作岗位,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他们的法律素养将直接影响到社会的长治久安。因此,加强高职学生法制教育显得尤为必要。本文简要分析高职学生法制教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以期提高高职学生法制教育质量。

一、高职学生违法现状

现阶段高职学生对法律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高职院校法制教育也流于形式,导致高职学生违法事件频发。首先,违法犯罪类型较为集中,近年来有多类型发展的趋势。高职学生违法犯罪类型主要集中在盗窃、敲诈等领域,这些违法学生普遍是为了追求物质利益,在自身经济条件不足时,往往会选择采取违法犯罪的手段来满足自身的虚荣和物质需求。此外,部分高职学生的违法行为会涉及到危害公共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等领域。其次作案地点和对象较为单一,但也有逐步扩大的趋势。高职学生违法犯罪主要集中在校园中,侵犯的对象也以同学或其他班级学生为主。近年来随着周围环境对校园影响的逐步增大,高职学生与外校人员接触的频率也不断增大,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也不仅局限在校园和同学身上。最后,智能化违法及暴力犯罪开始逐步增多。高职学生接受过高等教育,智商较高,因而在犯罪过程中会选择一些较为隐蔽的手段,如借助科技手段等来实施犯罪并妄图逃脱法律的制裁。同时,暴力犯罪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事件时有发生。

二、高职学生法制教育存在的问题

从高职学生违法现状的分析可以看出,高职院校在针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对法制教育认识不够高职院校管理者对法制教育认识不够,没有意识到法制教育的重要性,未为法制教育建立起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也未明确相关的教育规划方案、目标和计划安排等。法制教育主要停留在口号层面,还无法有效地被全面实施。

(二)法制教育师资力量薄弱法制教育是一项基础工程,需要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及能够开展法制教育的师资队伍,并投入相关的物力和人力。然而目前高职院校在法制教育过程中,还未建立其相应的法制教育机构,师资队伍建设也不到位,大部分法制教育任课教师由德育教师兼任,这些德育教师缺乏系统专业的法律专业知识,上课质量也就无从保证。

(三)法制教育内容不完善目前高职院校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时,往往以具体的法律法规条文为教育内容,并没有重视学生的法律意识培养。一些院校在法制教育课程内容设置上就是单一的犯罪和刑法条例,让学生误认为法制教育就是讲刑法,部分学生产生“只要不犯罪,法就跟我没关系”的错误理念。

(四)法制教育方式较为单一目前高职院校法制教育主要采取课堂教师教授为主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没有建立起丰富多彩且形象生动的教学模式。学生对法制教育内容并不感兴趣,只是一味被动地接受,为了学习而学习。学完之后基本上无法记住相关的课程内容,到头来一场空。

三、强化高职学生法制教育的策略

(一)明确法制教育的地位高职院校管理者要意识到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和基础上,要赋予法制教育独立的地位。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要树立起正确的法制教育理念,制定完善的法制教育规划长短期目标,并完善相应的法制教育路径和计划,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切实提高高职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二)健全法制教育机构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高职院校管理层要亲自挂帅,明确对法制教育的组织管理职能,并通过招聘、兼职以及专业培训等方式建立一支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素养的法制教育教师队伍,同时聘请一些长期从事政法工作和青少年法律教育的同志担任校外辅导员。此外,高职院校还要充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加大对法制教育的投入力度,从硬件设施方面,建立起多媒体教学方式,推广网络教学模式,为法制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培养学生法律意识法制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树立起科学的法律意识,并掌握相应的法律知识。因此,在法制教育过程中,要引导学生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法学的学习和了解,在思想上树立起法律的相关权威,同时还要向学生讲解和介绍宪法,让学生充分认识宪法的产生和重要性,引导学生树立权利和义务对等的科学认识。此外,还要根据专业设置的不同,向学生介绍一些专业领域的法律,培养学生守法、用法的法律意识。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学生的法律素养及意识与社会的长治久安以及依法治国进程的有序推进密切相关。加强高职学生法制教育要由浅入深,掌握学习群体的主要特点,在教学课程、教学方式上加以改进,不断提高高职学生法制教育质量和效果。

[参考文献]

[1]徐春梅,姜志坚.高职学生法制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当代继续教育,2017,35(1):93-96.

[2]张丹.高职院校学生法制教育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33(1):45-46.

作者:彭晓靖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