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法制教育定位思考

时间:2022-04-27 11:06:24

高职法制教育定位思考

〔提要〕法制教育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主要内容之一,但由于高职院校法制教育基础薄、起步晚,因此许多前提性的问题依然模糊不清。笔者认为,高职院校法制教育定位应该是:性质属于德育范畴;目标注重素质培养;内容趋向职业需求;实践采取多元综合。

〔关键词〕高职院校;法制教育;定位

党的十五大确定了“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依法治国”写进了宪法,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伴随法治国家建设的推进,我国对全体公民法律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职院校是我国人才高等教育的重要基地,让学生具备良好的法律素养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而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几乎与我国的高职教育同时起步,其教育模式脱胎于中职教育、照搬于本科,还没有形成自身独特的教育体系与模式,这需要广大高职教育工作者对一些基础性问题进行反思。本文从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的性质定位、目标定位、内容定位、实践定位进行了思考,力争为当下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提供有益借鉴。

一、德育范畴: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的性质归属

性质问题是探讨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的前提。只有在纵横坐标的比较中确定自己,才能进行正确定位。1.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不是法学教育。高校法制教育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法制教育是指对所有大学生进行的法制教育,包括两类:一是对法律专业学生进行的法学专业教育,由各院校专门的法律系部进行培养;二是对非法律专业学生进行的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和加强法治理念的教育。狭义的法制教育仅指后者,即对非法律专业大学生进行的法制教育,其教育活动由各院校思想政治理论公共基础课部门负责实施。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显然属于后者。2.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属于德育范畴。从学科归属上看,高职院校法制教育属于马克思主义学科下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组成部分之一,因此属于德育范畴。根据“05方案”,法律基础课已经与思想道德修养整体合二为一,构建了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有机结合的新的课程内容体系。在新的教材框架下,更加突出了法制教育的德育要求,新教材将道德教育的柔性引导功能和法律的刚性规范制约作用有机结合,共同担负着对学生素质培养的使命。既然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不是法学教育,属于德育范畴而非智育范畴,那么一些高职院校将之定位于知识教育而不是观念、行为的教育,就是在性质定位上混淆了法制教育和法学教育,混淆了德育和智育,归根结底就是对高职院校法制教育性质定位认识不清。

二、素质培养: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的目标追求

目标问题是高职院校法制教育活动的终极追求,关涉到教育活动应培养什么样的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文件指出: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该文件明确了高校法制教育的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根本任务,就是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与法制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帮助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法制教育的目标定位应该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和建设性人才。因此,培养学生的法律素质是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的终极追求。高职院校法制教育作为德育范畴的素质教育,其教育实践的目标不能仅停留在认知层面,不是单纯的学习和了解法律知识和法律条文,而是增强大学生的法律意识观念,提高大学生的法律素质。然而,目前一些高职院校的教育者仍然对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的目标定位认识不清,在法制教育内容方面,偏重法律知识的灌输,使法律教育成为脱离生活实践的空中楼阁,割裂了知与行的关系,这种做法既违背了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的初衷,也不可能收到教育实效。

三、职业趋向:高职院校法治教育的内容定位

高等职业教育中的“职业”二字界定了此种教育的类别与特质。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面向社会、生产、管理、建设和服务一线建设需要的高等技能应用型人才。不同于普通本科院校的专业定向,高职院校强调的是职业定向。因此,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的内容应充分体现职业要求和高职特色,这就要求职业学院的教育者要具体分析高职教育的个性要求,结合高职的人才培养模式、教育目标、教学模式、学生特点、行业企业的需求等各个方面要求,构建新的既具有法制教育共性,又有高职教育个性的法制教育体系。具体来说,高职院校的专业培养部门,可以根据职业的要求结合学生的专业需求,有侧重地讲解不同的部门法。如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应加强对经济违法、经济犯罪行为的认知;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应深入学习旅游法规知识;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应加强对网络违法犯罪法律知识的学习。总之,通过学习相关职业法规,使高职学生掌握合法正确的职业要求,能够运用法律知识分析判断问题,在工作岗位上知法、守法、用法和护法,恪尽职守,更具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力。当然,我国高职院校法制教育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教育的内容定位与普通本科趋同,缺乏针对高职教育的内容。在当前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应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对法制教育作出更科学和针对性的调整。

四、多元综合:高职院校法治教育的实践特色

从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高职院校法制教育在实践过程中必须体现多元综合的特点。笔者认为,多种教育方法的综合运用,多样教育途径相互配合,多方教育力量的有机融合,方能使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真正收到实效。1.多种教学方法综合运用。这既是课程本身的要求,也是高职学情的需要,高职院校的学生理论基础薄弱,相对于理论思考更擅长动手操作,因此在高职院校法制教育的实施过程中,必须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除了传统的讲授法外,应更多的使用案例分析法、角色扮演法、讨论法、视频教学法等。2.多样教育途径相互配合。应积极拓展高职院校的法制教育途径,使得课上与课下、理论与实践相互配合,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法律素质。如通过社区法律宣传、模拟法庭、到司法机关进行参观调研、组建法律社团等方式,使学生明白法律就在身边,是学生可触及、可操作的事情,让法律变得真实具体。此外,学校应积极应对互联网时代教学的机遇与挑战,主动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充分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有效利用网络的学习资源。3.多方教育力量有机融合。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绝不是学校自己的单打独斗,还需借助全社会之力,创造多元立体的法制教育环境。与普通高校相比,高职教育的办学环境更加开放,与社会联系更加紧密。只有课堂教育与学校全员教育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相配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环境系统,共同发挥作用,高职学生的法制教育才能得及时、正面的强化和巩固。

作者:周海波 单位: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