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大学生创就业能力提升研究

时间:2022-03-05 09:24:57

高职大学生创就业能力提升研究

【摘要】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高职院校需着力于构建数字时代具有通用管理能力的TGD人才培养体系,以“人”为中心,围绕创就业综合应用能力提升与职业发展能力塑造,建构起核心能力、管理能力与应用能力三层结构网络,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职业人”。

【关键词】项目管理;高职创就业;能力培养;TGD人才体系

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数字技术带来的科技革命影响日益加深,各行业对高质量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愈发紧迫。《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中指出要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旨在培育和提升学生的应用创新力与职业胜任力(通用管理能力),从管理学角度而言,其与一般意义上的“项目”有着类似之处,如目标管理、团队管理、计划制订、组织实施、控制监督、评估监测等。鉴于此,将项目管理中的诸多理论与方法引入到高职院校创就业教育过程中,对于培养大学生的系统思维力、洞察决策力、组织领导力和风险控制力等职业通用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项目管理内涵

项目管理是管理学的分支,是指在有限的资源和时间限定条件下,运用系统管理的理论和方法,通过构建柔性组织和动态整合资源,对项目进行高效率的计划、组织、实施、控制和评估等,有效管控和解决项目的风险与问题,实现或超预期实现目标的全过程。项目管理作为一门实践性和理论性兼备的学科理论体系,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已被广泛运用于工程、军事、科技、商业等领域,是20世纪后半叶最重要的管理技术创新理论之一。项目管理过程中所涉及到的项目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风险管理等内容,与创业和就业中的计划、论证、组织、实施、评估和团队、管理等深度契合,且更具有系统性、规范性、可操作的特点,对于提升大学生的创就业能力具有很强的应用指导性。

二、高职院校大学生创就业能力培养现状与问题分析

能力是指一个人能够胜任某项工作或任务的主观条件。一个人能否快速、有效地完成一件新的工作或任务,并不完全取决于经验,而更多取决于能力,尤其是通用管理能力,它是一种贯穿所有学科的底层能力。大学生创就业能力是指通过在校期间的创新创业与就业课程的学习和实践培养,所具有的能够超越某一特定专业领域或行业的知识与技能的综合通用管理能力。就目前高职院校的创就业教育现状而言,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人才培养目标认识的偏差,导致能力培养的局限性。高职院校长期以来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将就业率作为唯一衡量指标,且更多侧重于某一具体技术或技能的培养,缺乏对学生通用能力的培育,创业教育也仅是解决就业的手段,严重限制了学生能力成长的系统性和整体性;二是教育培养体系不健全,导致能力培养的割裂性。多数高职院校的创业和就业教育尚未形成系统的培养体系,尤其是创业教育,多数学校仅局限于开设几节理论课程,或局限于竞赛、创办新企业等层面的实践课程,缺乏“创新”的教育和培养;三是师资素质和能力欠缺,导致能力培养的低效性。高职院校的创就业师资主要来源于管理类和思政类教学专业教师或学生管理类、就业指导类岗位教师,尚未能建构起一支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丰富、教育理念先进的专兼职创就业师资队伍;四是学生的认识较为短视,导致能力培养的短期性和功利性。多数高职院校学生对职业生涯缺乏系统规划,对创就业的认识较为浅层,就业观念陈旧,对职业期望过高,团队协作能力不强,基本技术和技能储备不足,无法胜任未来岗位需求。

三、TGD(数字职业人):新技术驱动下的人才培养理念更新

当前的高职教育是基于工业大生产背景,为传统工业社会所建构的一套人力资本发展体系,其特点是把人按照专业的分类进行专业化培养,然后再到企业进入专业分工岗位,届时学校的使命即终止。而如今,科技革命所带来的技术变迁愈发加快,原有的技术技能被不断逐步清零。进入智能时代,换工作或跨行业换工作,或换一件从来没有做过的工作将成为常态,教育的任务也将不仅仅是深化专业分工,而是让人有机会跨岗位、跨分工、跨学科地学习知识和技能。高职院校创就业教育的目标应着力于培养数字时代具有通用管理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简称TGD(Technicalandskilledtalentswithgeneralmanagementabilityinthedigitalage)。TGD人才培养是基于跨学科教育理念,融汇项目管理科学方法,侧重通用能力培育,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职业人”。未来TGD人才教育,尤其强调对快速学习、快速应用的能力培养,与项目管理所强调的把“一次性的、没有做过的事”做好的能力要求高度契合。

四、TGD理念下项目管理与创就业能力提升的内在逻辑

项目是一次性的、有始有终的,具有一定的生命周期性。因此,在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将涉及到概念提出、规划设计、实施监控、评估验收等阶段过程。结合能力的培养,可以理解为“如何做正确的事、如何正确地做事、如何获得正确的结果”三个阶段。如何做正确的事,即学会如何选择职业或创业项目,如何抓住就业或创业机会,如何定义一个职业新机会或创业新项目。如何正确地做事,即采用正确的程序,有效运用各类资源,采用正确的方法实现目标,通过规划和设计好路线图与行动方案,整合资源、协调人力、统筹时间、保障质量、控制经费、把控风险等,有效落实既定目标和项目计划的过程。如何获得正确的结果,即以正确的目标为导向,通过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动态监控,实现既定目标,并通过运用监测和评估手段、技术和方法,对项目过程和结果作出正确评价和绩效评估,及时总结项目成果,为新项目积累经验。

五、基于项目管理的TGD人才能力模型与体系建构

TGD人才的能力需求要素及其能力培养环节,与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高度匹配。具体到一个项目过程时,其蕴含了项目管理的启动、规划、执行、监控和收尾等五大过程,并不同程度地涉及项目的整合、范围、时间、成本、质量、沟通、人力资源、风险和干系人等管理内容。借鉴项目管理知识体系建构形成TGD人才能力模型体系,该体系包括各要素、结构、系统及其相互关系。1.核心能力是TGD人才所具备的最本质的能力,由知识、技能、经验、素养等内容构成,包括专业力、行为力、认知力三大要素。2.管理能力是TGD人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能力,体现为领导力、执行力和协作力三种能力。领导力已不局限于权力和职位拥有者,更多是指在组织中是否具有人格魅力、影响力;执行力即推动战略计划的实操和运营能力,是项目管理和组织管理中最直接、最关键的能力;协作力是领导力与执行力之间的重要环节,是TGD人才在职场中人人都需具备的能力,它既包括传统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又包括自下而上的向上管理,以及平级间的横向管理。3.应用能力指TGD人才在具体项目管理过程中所需要具备和呈现的基本能力。主要包括资源整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目标管理能力、洞察决策能力、沟通表达能力、时间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专业技术能力、环境调节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即自我的情绪管理、抗压管理),以及基于数字技术的迭代学习能力和数字应用能力(包括大数据决策、与机器和人工智能协作)等。TGD人才能力模型体系以“人”为中心,围绕“人”的综合应用能力提升与职业发展能力塑造,构筑其认知、行为与专业性的三层核心能力结构;以核心能力为基础,结合职业应用能力真实需求,构建形成领导力、执行力与协作力三维中层管理能力结构;并结合职业项目管理场景的实际,形成十个具体的微观应用能力点结构,继而形成三层结构网络的能力培养体系。

高职院校创就业教育因其特殊的培养理念、人才特性与职业发展诉求,需突破传统的单一就业导向和竞赛教育思维,面向新产业发展需求,构建培养数字时代具有通用管理能力的TGD人才培养体系。该体系所建构的三层核心能力、三维中层管理能力与十大微观应用能力点结构,旨在有效提升学生的应用创新力与职业胜任力。

【参考文献】

[1]阮娟,雷辉.项目管理方法在大学生就业中的运用探索[J].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

[2]马旭晨,马尔航,阮娟.用项目管理提升大学生创新、就业与创业能力[M].北京:机械出版社,2012.

[3](美)ProjectManagementInstitute.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指南(第5版)[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作者:高嘉佳 单位: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