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对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影响研究

时间:2022-10-16 10:35:27

新媒体对大学生就业指导的影响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及各种终端技术的不断发展,出现了新媒体这一信息传播的载体。本文在对新媒体的概念、发展及包括的方面介绍的基础上,对新媒体形式下我国高等院校面临的大学生就业指导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并对新媒体在促进大学生就业指导方面的作用进行了阐述。最后就如何利用新媒体来做好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新媒体;大学生;就业指导

自1999年我国大学实行扩招政策以来,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越来越迅速,高校大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一部分高校还盲目扩招,导致毕业生数量巨大,给毕业生的就业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当前很多学生在毕业之后面临着找不到工作的困境,也有一部分学生对自己找到的工作不满意,只是随波逐流找工作。当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十分突出,不仅表现在大学生就业难方面,还表现在大学生就业过程中不能正确地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所以导致很多大学生对工作不满意,没有真正激发自己的潜力。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在高校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强化这一内容,给大学生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1新媒体概述

1.1新媒体的概念。新媒体是一种全新的媒介形式,与传统媒介相对应,书籍、报纸、广播、电视等都属于传统媒介,其传播形式和传播范围与传统媒体不同。新媒体是基于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起来的一种全新媒介形式,以计算机和其他移动设备为终端,为人们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1.2新媒体的发展。新媒体发展十分迅速,在很多领域都有广泛应用。对新媒体的发展历史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新媒体的出现以及发展经历了一个由简入繁、由单一到多元化的发展时期,传统的媒介平台的传播渠道和传播范围都是有限的,比如报纸、电视、广播等,其传播范围有限。但是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使新媒体的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人们的工作效率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与传统媒介相比较而言,新媒体的特点十分显著,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新媒体的传播速度较快,传统媒介,比如报纸、电视等,其传播速度是比较慢的,比如印刷报纸、制作广播和电视节目,所花费的时间都比较长,报纸在市场上流通所需要的时间也比较长。相比起来,新媒体的传播速度更快,新媒体是借助计算机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传播的,其传播速度很快。第二,交互性更强。新媒体的传播,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因为计算机通信平台给人们提供了一个便捷的交互渠道,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相互交流,使得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性更强。第三,信息内容更丰富。互联网的覆盖范围更广,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更多信息资源,相比起来,传统媒介,比如报纸电视,其信息内容则比较有限。

2高校学生就业面临的压力

近年来我国高校学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高校必须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一套符合高校学生实际情况的就业指导体系,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教育、定期举办企业家进校园讲座活动、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等,就是当前高校发展过程中开展就业指导的重要内容,当前很多高校也在积极探索就业引导的方法和途径,一些措施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还是会面临较多的阻碍。2.1就业指导课程的定位不准。就业指导是高校教育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但很多高校对就业指导的重视程度不算太高,一般只针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以帮助他们在工作的时候可以获得一些必要的帮助。其实就业指导教育应该要贯穿整个大学阶段,从学生进入大学开始就可以积极开展就业指导教育,让学生对就业形势、就业方向等有更多的了解,从而能够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也能逐渐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念。2.2传统就业指导观念存在的问题。传统的就业指导观念认为,就业指导只应该在毕业的时候才予以考虑,而且应该由招生部门负责,但其实毕业就业指导是一个长期性过程,必须要兼顾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如果到大三才考虑到就业问题,则时间比较晚。2.3就业指导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就业指导必须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每一个学生的情况不相同,对就业的认识以及就业方向都不相同。目前很多高校在开展就业指导的时候形式比较单一,而且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让企业走进校园进行宣讲,开展招聘会,针对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等,这些表面上看起来覆盖面比较广,但其实还是不够细致,没有针对具体的学生给出更有针对性地服务和指导,就业指导课程也没有体现出差异性。2.4缺乏专业的就业指导师资力量。为了更好地开展就业指导工作,高校必须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高校就业管理提供更多帮助,但目前高校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设置不合理,一般都是由招生办的工作人员或者辅导员担任就业指导讲师,缺乏专业的师资队伍,而且这些人员有很多其他的日常工作要做,所以不能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就业指导过程中去,无法保证就业指导课程的质量。2.5对新媒体的应用不足新媒体应用不足。是很多高校在开展大学生就业指导时面临的问题之一,因为当前的时代是新媒体时代,每一个人都习惯使用新媒体进行交流。在高校教育过程中加强对新媒体的应用,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但目前高校的就业指导教育过程中新媒体的应用还不够多,没有真正发挥出新媒体的作用。

3新媒体对大学生就业指导的作用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较而言,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信息的传播范围十分广泛。新媒体打破了传统媒体中“一对多”的传统传播方式,以“多对多”的信息传播方式呈现在大众面前,而且信息的也十分自由,传播渠道很多元化,信息的来源十分丰富,这就导致信息的传播具有不确定性,控制难度增大,对于一些判断能力不够强的大学生来讲,很容易受到新媒体中的一些消极、负面消息的影响,在就业的时候迷失方向,最终导致高校就业工作推进的实效性得不到提升。高校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场所,当前的大学生群体以“90后”为主体,他们的人生态度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释放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对新媒体的应用十分广泛。在新媒体营造的虚拟环境中,很多学生的主动性变得更强,其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新媒体是学生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比较常用的工具,而且新媒体是突破时间与空间限制的媒体,他们开始利用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体平台来展现自我。但新媒体所对应的也是一个虚拟的网络环境,大学生可以更加便捷地查询和传播信息,可以发表自己的见解,充分展现自我,在这种背景下,新媒体对大学生就业也产生了一定的作用。因为新媒体的信息内容十分丰富,大学生利用新媒体交流的时间很多,新媒体也拓宽了大学生的就业渠道,很多学生可以利用新媒体查询就业资讯,更好地了解市场环境和就业发展方向,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成功率。另外,新媒体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催生了很多与新媒体有关的企业,这些企业也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些岗位,让学生更好地就业。

4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改革教育

当前新媒体在大学生就业指导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新媒体上的信息鱼龙混杂,不仅有积极的信息,也有消极负面的信息,甚至有人假消息让学生受到欺骗。所以,高校在利用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教育的时候,必须要注意对媒体平台中的信息进行监管,将新媒体当作就业指导的一个途径。作为辅助手段,积极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同时可以减少新媒体带来的消极影响。4.1改善就业指导工作机制。新媒体环境下,就业指导教育的效率更高,利用新媒体开展就业指导,是对传统的就业指导方式进行创新所产生的新方法,在新媒体环境下,就业指导工作的机制也会发生改变,就业指导教师应该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新媒体的作用,制定全新的工作机制,比如定期利用新媒体就业信息、开展就业心理教育等,让就业指导教育常态化、规律化。4.2建立大学生网上就业指导系统建立网上就业指导系统,可以让整个就业指导过程变得更加科学合理且有序,而且网络便于学生查询信息。高校可以通过专业的技术人员建立起专门的就业指导系统,在就业指导系统中提供更多的就业信息、就业资源,学生则可以在课后业余时间多查询了解,通过网络建立其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提高就业成功率。4.3为学生搭建找工作的信息平台。新媒体的形式多种多样,而且应用广泛,在高校教育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为学生搭建一个找工作的平台,比如学校可以开通就业指导微信公众平台,安排专人运营,按时在线,接受学生的询问。另外,学校可以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给学生推送企业的招聘信息,当学生对某个职位感兴趣的时候,微信公众平台就可以给学生和企业提供一个网上沟通的渠道,让双方首先在网络上进行基础沟通,进一步了解之后再决定是否要进行面试,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就业精准率。4.4开展全面的就业指导。当前的就业指导教育内容比较单一,开展全面的就业指导是当前大学生就业教育中的重要内容。新媒体中的信息十分广泛、全面,高校就业指导教师可以通过新媒体了解更多信息,从而在日常教育过程中将其灌输给学生,让就业指导教育的内容更丰富、更全面。4.5利用手机媒体技术搭建高校就业指导工作的新平台。智能手机的应用和发展,为高校就业指导教育提供了很好的渠道与平台,当前基本每个大学生都有一部手机,而且手机用户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短信成为十分常见的文字交流工具,智能手机是搭载了信息化技术、新媒体技术的全新产物。可以充分利用手机媒体技术来开展就业指导工作,比如利用短信和彩信业务来开展各种就业咨询服务,还可以开发专门的手机APP来提供就业政策咨询、招聘信息、企业信息查询等服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要查询的内容来咨询,尤其是APP的应用,可以有效地提高就业指导服务水平。还可以搭建手机指导网站,学生可以登录自己的账户,直接进入到就业指导平台的互联网菜单中,查询自己想要了解的信息资源。

5结语

随着我国大学规模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高等院校毕业生的数量每年都在大幅度的增长。在这种形势下我国高等院校的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高等院校中,针对大学生的就业难题以及传统就业指导教育存在的问题,可以加强对新媒体的应用,就业指导人员可以利用新媒体技术及时地将就业指导信息传递给学生,而且能够为学生拓展更多的就业渠道,所以作为高等院校来讲利用好新媒体对于就业指导工作的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尹兆华.新媒体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及其对策[J].传媒,2019(8).

[2]尚亿军,彭自力.新媒体视域下大学生就业服务精准化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8(9).

[3]郑秉文,李妍花.我国网络创业就业特征及其对社会保险可及性的挑战[J].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4).

[4]孙亚男.虚拟网络环境中的新就业形式发展研究[J].现代经济探讨,2017(2).

[5]沈于.对人工智能就业效应的评析[J].中国商论,2019(11).

作者:李小琦 单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