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回乡创业因素与对策探讨

时间:2022-10-16 10:37:51

大学生回乡创业因素与对策探讨

【摘要】党的之后,党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同时,高校中提出了创新创业教育理念,这不仅为当下的大学生回乡创业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同时也为乡村地区引进人才、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优势保障。进入新时代后,在国家政策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双重作用下,高校大学生开始将目光投向广大的农村地区。本文对山东德州地区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对影响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因素进行了分析,并且提出了相关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创新创业;乡村振兴;大学生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对于我国区域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乡村地区经济的发展,除了国家宏观政策的支持之外,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也可以说,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是实现振兴乡村战略的前提。在党的上,党中央将乡村振兴战略写入了党章,这体现了新时代国家的全面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为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对大学生回乡创业和就业的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和分析,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促使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到支援家乡的建设中来。

一、德州地区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基本情况

在开展调查之前,笔者对调查对象进行了基本的分类,以便更好地分析影响因素。首先,笔者对德州市的公办大学学生进行调查和统计,调查显示,不愿意回乡的人数占81%,只有7%的人表示愿意返乡,余下的12%持犹豫的观点。在对民办大学学生进行的调查中,85%的学生不愿回乡,只有5%的学生愿意回乡,而不确定的人数是10%。在对不愿回乡的大学生中进行原因问卷调查,根据不完全统计,可以得出以下结论:30%的学生认为大城市要比乡村的机会多,可以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岗位;21%的学生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对农村地区存在一定的偏见;38%的学生对回乡创业政策不够了解。

二、影响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因素分析

(一)传统观念的影响。我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国民经济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是经济的发展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市。农村的发展与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大,这也逐渐形成了人们思想认知上的差距。农村人对于经济发达的城市充满了无限的向往,由此而逐渐衍生为一种普遍的观念,这种观念对于当下乡村人才的引进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从上文中的调查数据可以看出,有相当比例的学生因为自身或者家庭观念的影响,对乡村地区有一种歧视的态度,同时对城市和农村产生了阶级上的心理差别。这种观念是由于长期的发展不平衡所造成的,也是当下农村引进人才所面临的一个严重的问题,需要认真对待。(二)乡村地区缺乏必要的行业优势和市场优势。高校毕业生所掌握的都是一些专业的技术和理论知识,而所需要的工作岗位也是与之相关的。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比较缓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还是传统的农耕经济,缺乏大规模的工业和其他产业,因此相对于城市来说,缺乏一定的竞争力。同时,城市的发展导致了大批的人口流入城市,农村的劳动力和消费程度在逐渐地降低,这样造成的一种恶性循环导致了农村地区的市场越来越少,许多农村地区基本上只剩下留守儿童和老人,不管是高校毕业生还是普通劳力都涌入了城市。这些问题的产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过程,也是城市建设过程中广泛存在的问题。(三)乡村地区缺乏相关政策和资源。我国的乡村地区都是以农业为主,经济模式相对比较单一,尤其是我国北方的平原地区,农耕文化持续了几千年的时间,对于这些乡村地区来说,农业是赖以生存的经济产业。而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工业和服务业成为带动国民经济的主要产业,传统的农业因为缺乏现代农业机械化的支撑,在经济地位上逐渐处于劣势。除此之外,部分乡村地区的行政管理十分落后,效率偏低,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对乡村地区的发展没有任何积极的作用。更为甚者,一些乡村地区的行政管理人员以宗族和裙带作为关系网络,对于民营企业家或者外地投资人员进行干扰或者威胁,严重影响了当地的营商环境。

三、促进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对策和建议

(一)出台大学生回乡创业的优惠政策。乡村振兴战略,首要任务是引进高端人才,各个地区要以城市为中心,吸引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以乡村地区的特色产业经济为主导,建立多种形式的经济模式。通过上文的调查和分析,可以看出乡村地区的优惠政策对于大学毕业生的回乡影响是很大的。当下最重要的,首先是乡村地区要通过行政手段来设立相关的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比如对大学生创立的中小微企业进行适当的减税、免税以及无息贷款,对于创业成功的大学生进行适当的奖励。另外,在建立相关的优惠政策后,要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使户口所在地的每个学生都能够对政策有所了解,尤其是与当地特色产业相关的专业学生,要加大对其的宣传力度。同时还要对优秀的创业青年进行鼓励和宣传,树立先进的典型,吸引更多的人才投入乡村建设中。(二)对回乡大学生进行必要的创业和技能培训。许多高校毕业生在回乡之后,虽然不缺乏自主创业的热情,对专业技能比较熟悉,却比较缺乏创业的能力,同时对于创业的认知也不是很全面。因此,为了保证大学生回乡创业成功的几率,要对大学生进行创业技能的培训,提高大学生创办企业的能力以及基本常识。只有这样,才能把高校具有专业技能的大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创业能力的综合型人才。除此之外,对于高校学生来说,在学习期间要进行多种能力的培养,除了自身专业知识外,还应该积极开展其他能力的培训,多方面了解和认识社会,这对其以后的创业活动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三)地方政府带头发展特色产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土壤。乡村经济的振兴需要由地方政府进行主导,地方政府应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来发展地区特色产业,依托当地的优势资源,拓展多种渠道网络,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因此,当地政府要对本地区的经济模式进行研究和分析,通过引进资金、优化产业结构等形式,促进特色经济的产业化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带动当地青年参与其中,另外,还要通过各种丰富的渠道优势,不断引进先进人才和先进资源。另外,对于大学生的创业行为,当地政府要提供相关的扶持项目,比如,引导大学生投入到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中,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场地技术和资金的支持。

四、结语

通过此次的调查和分析可以看出,影响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因素比较具体,但内容却是多方面的,既有大学生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环境因素。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仅是学者的任务,更重要的是依靠高校教育、政府支持和宣传以及良好的市场环境。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国家在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时期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部署,因此,各地政府和高校要将大学生回乡创业重视起来,通过理论指导和实践结合,做好回乡大学生的人才引进工作。

参考文献:

[1]黄大星.农村籍在校大学生返乡创业意愿与创业行为影响因素分析[J].创新科技,2017(11):42-45.

[2]陈家全.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影响因素分析[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8(8):33-37.

[3]张颖,石家玮,张弛等.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的影响因素及对策分析——基于个人素质视角[J].现代经济信息,2017(17):445-445.

作者:谷庆刚 单位:山东华宇工学院